单篇(日语:読み切り、読切;英语:One-shot),是指漫画小说文学刊行一次就完结的非连载作品[1]。此形式可追溯于19世纪初期出版的报纸,或是现代单次出版的漫画书,部分会以网络选集方式发表[2]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読み切り
假名よみきり
平文式罗马字yomikiri
日语旧字体讀み切り

日文“読切”类似中文语法的“观止”,原义“读完”,引申为一次刊登完毕的形式。

漫画方面 编辑

  • 虽是单发作品性质,但有些会改编或沿用设定,成为新的连载作品,例如《家庭教师HITMAN REBORN!》、《SKET DANCE》等。
  • 也有像《只有神知道的世界》一样更改标题(恋して!? 神様!!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或《楚楚可怜超能少女组》再经短期连载后成为正式连载的作品。
  • 承上,即单篇形式可用来试探读者反应,提供日后是否连载的参考。
  1. ^ Albert, Aaron. One Shot Definition. [2022-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8) (英语). 
  2. ^ The Publication and Formats of Comics, Graphic Novels, and Tankobon by Chris Couch. www.imageandnarrative.be. [2022-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