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姓

中文姓氏
姓氏
百家姓》第36位
4:
5:
6:

郡望  江夏郡

喻姓是一个中文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6位。

起源 编辑

喻姓起源有多种说法,但无实据,据中华喻氏文化展览馆2000册谱书记载,喻(Yù)姓源出有三:

1、西周周昭王时[周昭王和周穆王都是西周的君王,而春秋是始于东周;在维基百科的:(周穆王攻犬戎之战)与(周昭王)都有记载是西周的事(周穆王攻犬戎之战最晚为公元前922年,而春秋始于公元前770年)]祭公封畿内侯,随周昭王南征荆楚,回师与王同舟,溺死汉水。子谋父,克笃前烈,作《祈招》诗阻穆王伐犬戎,因以“能宣上德……赐姓曰喻”。其东汉和帝苍梧太守谕猛为其传人,祭公谋父,乃是喻氏远祖.,猛公与药公是一个世系还是两个世系?在长达八年之久的调研后,最终通排出从汉和帝永元元年(89)苍梧太守猛祖到宋代喻从政公的传承序次,这是现今大多喻氏的主要传承干线。猛祖上有源头,乃春秋祭公之后裔;下有传承而至今;中间无有大的断代;横有八叶共靖,九派分居;故天下大多数喻氏,或口传,或谱记,咸尊猛公为始祖(中华喻氏族史研究会-----喻贵祥/喻儒林/喻泽先/喻汉文/喻刚伦)

2、喻姓源于谕姓,为春秋时郑国贵族的的代。《通志略·氏族略·五》载:“今喻氏多作谕氏”。谕姓改为喻姓始于西汉,始祖为苍梧太守谕猛,以谕定与喻字形相近,读音也往入混淆难分,喻字又比谕字少四笔(指繁体),遂改为喻姓,谕猛的后代,在汉代并未全部改为喻姓,直到东晋,还有谕归,作过曲阜令,他也是谕猛的后代。到谕归改为喻归之后,世上再也没有谕姓了。

3、出自芈姓,源自俞豆氏与喻姓合并为一。《通志·氏族略》载:俞豆氏“芈姓,楚公子食采于南阳豆亭,因氏焉”。俞豆氏已与喻姓合并为一,称为喻氏。

外部链接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喻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