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姓

姓氏 (雲 / 云)
姓氏
百家姓》第41位
5:
6:
7:

郡望  琅琊郡

雲姓[1]是一个中国人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41位。

起源 编辑

  • 出自于缙云氏,是黄帝时夏官之后,以官名为姓氏。是依据《姓苑》“缙云氏之后”所命姓氏。后来又根据《姓氏考略》的资料记载,缙云氏是云氏的始祖。根据考证,他是比祝融还要更早的黄帝时期的人,也是以官名为姓氏。缙云,在黄帝时的一种官名,黄帝以云名官,分别管理一年四季之事,其中夏官的官名就叫做缙云氏。他的后代子孙便以缙云两个字,当作自己家族的姓氏,一直流传到后来,便去掉缙字简称为云氏。
  • 出自少数民族改姓,代北有复姓有悉云氏,之后去掉悉,简称为云氏,蒙古族中有永谢布部。

郡望 编辑

  1. 琅玡郡:根据《姓氏考略》记载:雲姓出自“缙云氏之后,望出琅玡,河南。”春秋齐有琅玡邑,在今山东胶县南琅玡台西北。有越王勾践迁都至此之说。秦在此置琅玡县,并以之为琅玡郡治所。郡境为山东半岛东南部。汉治东武(今诸城)。东汉琅玡国改治开阳(今临沂北)。北魏治即丘(今临沂东南)。隋唐有沂州琅玡郡。从魏晋琅玡国起,琅玡台及秦琅玡郡治均不属琅玡郡(国)。
  2. 河南郡:汉高帝时置河南郡,即秦三川郡地,治雒阳(在今河南省洛阳市一带)。隋有豫州河南郡,唐为洛州河南府,辖境都远小于汉河南郡。元为路,明为府。

堂号 编辑

琅玡堂

参考文献与注释 编辑

  1. ^ 简体作“云”姓,与旧时的“”姓同形,造成这两个姓氏的混淆。

外部链接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雲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