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山之战天宝十五载(756年)五月,唐朝朔方节度使郭子仪河东节度使李光弼在嘉山(今河北省曲阳县东)大败史思明的作战。

嘉山之战
安史之乱的一部分
日期756年五月
地点
嘉山(今河北省曲阳县东)
结果 唐军击败燕军,斩首四万级,俘获千余人,缴获战马五百匹。
参战方
唐朝 大燕
指挥官与领导者
郭子仪李光弼 史思明蔡希德、牛廷玠
兵力
十多万人 五万余人
伤亡与损失
四万

天宝十五载四月,郭子仪、李光弼在九门之战大败史思明后,一直追击史思明到博陵郡(治今河北省定州市)。史思明集众固守,唐军攻城十日不下。五月,郭子仪、李光弼撤围,回到常山郡(治今河北省正定县),史思明率数万人马前来。郭子仪选骑兵五百人,走走停停轮番诱敌作战。经过三天抵达行唐,叛军疲惫,只好后退。郭子仪乘机回军反击,在沙河(今河北行唐县新乐县之间)击败史思明部。安禄山得知河北兵败,于是命从河北逃回洛阳的大将蔡希德率步骑兵二万回去救援史思明。又派范阳郡(治今北京市)守将牛廷玠发动范阳等郡兵万余人南下,配合史思明夹击唐军。史思明收集士卒,与援军合军五万余人,其中同罗、曳落河精骑万人。郭子仪、李光弼抵达恒阳(今河北省曲阳县),史思明又率众跟进。郭子仪下令深沟高垒,不与叛军直接交战,而采取疲敌战术,白天扬威耀兵,夜间偷袭敌营,叛军忙于应付,无法休息,人困马乏。五月二十九日,郭子仪、李光弼率军出城,在嘉山与史思明大战。唐军大获全胜,斩首四万级,俘获千余人,缴获战马五百匹。史思明在乱中跌下马来,披发赤足,拖着断枪,逃回军营,随即逃往博陵。李光弼乘胜追击,再次围攻博陵,郭子仪准备北上进攻范阳,唐军声威大振,河北十余郡的地方官吏和军民纷纷起来杀死叛军守将,归顺唐军。自颜杲卿常山举义以来,叛军从范阳至洛阳的通道再次被切断,叛军往来联络的人,只能轻装简从,偷偷过境,但大多被唐军俘获。家在范阳的叛军将士,无不军心动摇。安禄山大骂谋士高尚严庄,又召集谋臣商议对策,打算放弃洛阳,回到范阳。随即六月初七唐军在潼关兵败,唐玄宗逃离长安,叛军的危机被解除[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218 唐纪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