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雅阿美语:Kaja)与阿盖(Akai),是台湾阿美族马太鞍部落神话中的恶灵(Karish),在里漏社(Lidaw)大肆危害族人。

身世 编辑

嘎雅阿盖两人是第十一代神灵,恶灵的神灵马奇督(Makito)和忽辜(Hoko)的后裔,他们的祖父母是食人族部落(巴奇督)灭亡后的幸存者,家族在部落灭亡后迁至姬拉卡样(Cirakajan,今凤林镇东方的山)居住。据说他们一餐都要吃四条人腿,还可以造成瘟疫[1]

传说 编辑

吃人 编辑

据说有一年,嘎雅阿盖的祖父母要他们出去分送“筷子”(Alape,传说当时那些筷子都会变成稻种),并换黑色的“筷子”回去。两人抵达里漏社后,虽然受到部落守护神(一说首长)之一的辜互(Koho)款待,但因为另一个首长多赖(Torai)的坚持而没能换成,生气的两人因为没有分送完筷子所以不打算回去,而是待在部落里,饿了就抓部落里的小孩吃掉。

后来他们吃小孩的是被发现后,部落的人用火炬把他们逼到平地,原本打算杀他们,但两人坚持要部落内的老人也在场,不然就会死命抵抗,族人把老人找来后,阿盖趁着他们扶老人坐下而全体都做在石头上时使用法术让所有人都黏在了石头上,两人趁机往海的方向逃走,还要族人在自己的脚碰到海水时立刻站起来,听他们话的族人借此脱离了石头,但晚一步站起来的被从屁股上掉下来的石头砸中脚,死后变成了螃蟹虾子,因此它们脚的大小不一。

瘟疫 编辑

后来两人持续在部落里吃人作乱,多赖最后想了个办法,要部落每个人家里准备绳子待命,趁他们闯进屋子里时立刻绑住他们,嘎雅就这样被抓住了,族人立刻把他放在一个屋子里放火烧,但嘎雅虽然失去身体,但没有死,并且使用法术让部落的人后来都得了天花[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崧兴. 馬太安阿美族之宗教及神話. 中央研究院. 民族学研究所. [1961年 秋季].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5). 
  2. ^ 王崧兴. 馬太安阿美族的故事. 中央研究院. 民族学研究所.  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