啸亭杂录》十卷,《续录》五卷,清代笔记,昭梿编著。此书网罗道光初年以前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制度等等多所涉猎,所载掌故极详。[1]可补正史之不足。

成书过程 编辑

昭梿是努尔哈赤第二子代善七世孙,嘉庆十年(1805年)袭爵礼亲王。昭梿爱好文史,留心掌故。道光年间病故,文稿多散失,光绪初年,由醇亲王奕𫍽访其府邸搜集原稿,整理成《啸亭杂录》十五卷。

影响与不足 编辑

魏源的《圣武记》,李桓的《国朝耆献类征》和《清史稿》等皆大量引用此书。此书对于满清权贵的残暴直言不讳,如《权贵之淫虐》记:“某公爵淫其家婢,不从,以鸡卵塞其阴户致死。”

《啸亭杂录》也存在大量记载失实或错误的地方,例如《啸亭杂录》卷二“本朝文人多寿”条,记文人共十五人之生卒年,其中有六人是错误的,错误比例高达四成。[2]有光绪六年(1880年)九恩堂本。1980年中华书局出版点校本。


注释 编辑

  1. ^ 李慈铭《越缦堂读书记》曰:“阅《啸亭杂录》,所载国朝掌故极详。……考国故者,莫详于是书。”
  2. ^ 朱则杰:〈《啸亭杂录》三条考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