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象(163年—200年),字文则京兆人,年少时聪明博学,有胆智[1]东汉末年扬州刺史。在建安初期被路粹举为尚书郎[2],之后也受荀彧举荐。

生平 编辑

建安四年(公元199年),严象以督军御史中丞的身份讨伐袁术,恰逢袁术病死。于是被任命为扬州刺史。[3]

由于袁绍势力日益庞大,孙策又并吞了江东曹操无力东顾,于是打算安抚孙策,先是将弟弟的女儿嫁给孙匡,再让儿子曹彰孙贲的女儿,用礼征召孙策的弟弟孙权孙翊,并令严象举荐孙权为秀才[4]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严象为孙策部将庐江太守李术所杀,时年三十八。[5][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辅决录》:象字文则,京兆人。少聪博,有胆智。
  2. ^ 《典略》(路)粹字文蔚,少学于蔡邕。初平中,随车驾至三辅。建安初,以高才与京兆严象擢拜尚书郎。
  3. ^ 《三辅决录》:以督军御史中丞诣扬州讨袁术,会术病卒,因以为扬州刺史。
  4. ^ 《三国志·孙策传》:是时袁绍方强,而策并江东,曹公力未能逞,且欲抚之。乃以弟女配策小弟匡,又为子彰取贲女,皆礼辟策弟权、翊,又命扬州刺史严象举权茂才。
  5. ^ 《三辅决录》:建安五年,为孙策庐江太守李术所杀,时年三十八。
  6. ^ 《资治通鉴·卷六十三》:庐江太守李术攻杀扬州刺史严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