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舆(?—196年),东汉吴郡乌程县(今属浙江省湖州市)人,是当时在吴郡一带作乱的山贼,严白虎的弟弟。

生平 编辑

严舆很有勇力,身手矫捷,据说可以坐着跳跃起来。孙策讨伐严白虎时,严舆奉了严白虎的命令前往孙策营中求和。两人会面时,孙策用利刃向坐席砍去,严舆看见后身体晃动了一下。孙策笑着对严舆说:“我听说您可以坐着跳跃,身手矫捷,所以跟您开个玩笑罢了。”严舆回答道:“我一见到兵刃,就会变得这样。”孙策听了他这句话,知道他其实很无能,于是立刻用手戟击杀了严舆。严白虎等人听说以勇力闻名的严舆被孙策杀死,非常惊恐。

民间艺术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初登场被哥哥严白虎命令抵抗孙策,被蒋钦陈武击退。之后严舆和孙策对酒谈判时,孙策对严舆问严白虎的意图,严舆回答要求和孙策平分江东。孙策生气地说:“你这鼠辈竟敢和我平起平坐!”命令斩杀严舆,严舆起身拔剑后被孙策飞剑斩杀枭首,首级被送入城内。[1]

家庭 编辑

兄弟姊妹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吴书·孙策传》注引《吴录》
  • 《三国演义 第十五回 太史慈酣斗小霸王 孙伯符大战严白虎》
  1. ^ 众人救这人下城。白虎大惊曰:“彼军有如此人,安能敌乎!”遂商量求和。次日,使严舆出城,来见孙策。策请舆入账饮酒。酒酣,问舆曰:“令兄意欲如何?”舆曰:“欲与将军平分江东。”策大怒曰:“鼠辈安敢与吾相等!”命斩严舆。舆拔剑起身,策飞剑砍之,应手而倒,割下首级,令送入城中。白虎料敌不过,弃城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