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白虎

东汉末年军阀

严虎(?—?),白虎以字行吴郡乌程县[1]东汉末年盘据吴郡一带的军阀山贼出身,严舆之兄。通俗小说《三国演义》则以“严白虎”为名,并且加上“东吴德王”的称号。

严白虎
国家东汉
时代东汉末年
白虎
封爵东吴德王
封地吴郡
谥号
平定江东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孙策大战严白虎

生平 编辑

姓名 严虎
时代 东汉时代
生殁年 〔不详〕
字・别号 严白虎(别号)
出身地 扬州吴郡乌程县
职官 〔不详〕
爵位・号等 -
阵营・所属等 〔独立势力〕
家族・一族 弟:严舆

吴郡豪族(“彊族”)出身,在吴郡建立规模约1万人左右的武装势力,据《古今图书集成》记载,大约在长兴县南方50里的石城山以及白虎山等做为根据地。

建安元年(196年),孙策进图江东建立地盘势力,开始征讨严虎与会稽太守王朗两股地方势力之际,吴景在军议上向孙策进言建议宜先讨伐严虎,孙策认为严虎的军队只是一群普通的盗匪,决定优先征讨王朗。严白虎派弟弟严舆前往孙策营中求和,严舆却被孙策所杀。严白虎等人听说以勇力闻名的严舆被孙策杀死,非常惊恐。

尔后,与自称吴郡太守的陈瑀陈登同族叔父)联合对抗孙策,最后被孙策打败。

之后正史上没有记载他何时死亡以及之后的下落也不明,但是从任广陵太守的陈登曾经为牵制孙策的北攻军势,策反煽动盘据在扬州的严虎军‘残党’的纪录研判,可能在那时还未死亡。

《吴录》的记载 编辑

三国时率军占据吴郡,在孙策平江东之战中和吴郡太守许贡、广陵太守陈登一起抗战,被吴军包围之后派严舆求和,败北之后投奔余杭的老友许昭程普请兵攻许昭时,孙策因为“许昭有义于旧君,有诚于故友,此丈夫之志也”而放弃了攻击。

孙策对他的评价是“白虎等群盗,非有大志,此成禽耳。”

《三国演义》中的严白虎 编辑

孙策进军江东时,自号东吴德王,据守吴郡,并遣部将驻守乌程、嘉兴。最初与孙策交战时,令其弟严舆出征,却被击败,最后败退至吴郡城内。惊觉兵临城下的严白虎急忙再次派出严舆欲与孙策求合,意欲对分江东,却遭孙家反对遭斩。严白虎料敌不过来势汹汹孙策,弃城逃跑,并集结兵力于西津渡口,但仍被孙策将领程普击败。严白虎再次败逃,求助于会稽太守王朗,严、王联军仍不敌孙家军队,严白虎遂杀出血路,逃往余杭。但不到一日,严白虎便死于投靠孙策军的董袭手中。

家庭 编辑

兄弟姊妹 编辑

  • 严舆,严白虎的弟弟。

嘉靖本《三国演义》提到的部下 编辑

参考 编辑

  • 《三国志·吴书·孙坚等传第一》
  • 《三国志,孙策传》注引《吴录》
  • 《三国演义·第十五回》
  • 嘉靖年间版《三国演义》:时有严白虎自称“东吴德王”,遣周泰守乌城,王晟守嘉兴。策兵至,白虎令弟严舆出城,交兵于枫桥。
  1. ^ 《三国志·孙策传》注引《江表传》:焦已及吴郡乌程严白虎等,使为内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