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太妃

(重定向自四位太妃

逊清皇室四大太妃,有时又被称作四大太妃四太妃,指以下四人:

这四位太妃作为同治帝光绪帝的遗孀,在逊清皇室中除去身为皇太后隆裕太后外,便是这四位太妃地位最为尊贵,其中端康太妃在四太妃中年龄最小、思想也较开明,因此在隆裕太后在民国二年(1913年)逝世后,由端康太妃居四太妃中领导地位。

溥仪退位后,四太妃便纷纷要求逊清朝廷尊封自己为皇太妃,其中敬懿皇太妃在隆裕太后崩逝后,承担抚养年幼的溥仪职责,因此曾企图以溥仪养母的身份谋求皇太后的名位,但因袁世凯的指令而没有如愿。

在这四位太妃中,庄和皇太妃(薨辰为民国十年即1921年9月24日,享寿六十三岁,谥曰恭肃皇贵妃)去世的最早;之后是端康皇太妃(薨辰为民国十三年即1924年9月24日,享寿五十二岁,谥曰温靖皇贵妃)、敬懿皇太妃(薨辰为民国二十一年即1932年2月5日,享寿七十七岁,谥曰献哲皇贵妃),最后是荣惠皇太妃,(薨辰为民国二十二年即933年5月18日,享寿七十八岁,谥曰敦惠皇贵妃)。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