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帝

中国清朝皇帝

清穆宗载淳(1856年4月27日—1875年1月12日),爱新觉罗氏(满语ᡯᠠᡳ
ᡧᡠᠨ
穆麟德转写Dzai Šun),清朝第九位皇帝[注 2],亦是中国最后一位由先帝遗诏指定继承皇位的皇帝,于公元1861年至1875年在位,年号同治”,庙号穆宗满语ᠮᡠᡯ᠊ᡠ᠊ᠩ穆麟德转写mudzung),谥号简称为毅皇帝满语ᡶᡳᠯᡳᠩᡤᠠ
ᡥᡡᠸᠠᠩᡩᡳ
穆麟德转写filingga hūwangdi),西藏方面尊其为“文殊皇帝[注 3]

载淳
穆宗毅皇帝
清穆宗毅皇帝朝服全身像
清朝皇帝(第9位)[注 1]
统治1861年11月11日-1875年1月12日(13年62天)
前任清文宗奕𬣞(咸丰帝)
继任清德宗载湉(光绪帝)
出生咸丰六年三月二十三日
(1856-04-27)1856年4月27日
北京紫禁城储秀宫
逝世同治十三年腊月初五日
1875年1月12日(1875岁—01—12)(18岁)
 大清北京紫禁城养心殿
安葬
王后孝哲毅皇后阿鲁特氏
妃嫔
皇贵妃淑慎皇贵妃富察氏
恭肃皇贵妃阿鲁特氏
献哲皇贵妃赫舍里氏
荣惠皇贵妃西林觉罗氏
年号
祺祥(未改元即废除)
同治 (1862-1875)
谥号
继天开运受中居正保大定功圣智诚孝信敏恭宽毅皇帝(初谥)
继天开运受中居正保大定功圣智诚孝信敏恭宽明肃毅皇帝(德宗光绪三十四年加谥)[1]
庙号
穆宗
父亲文宗显皇帝奕𬣞
母亲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慈禧太后)
首都北京
皇宫紫禁城
同治帝
汉语名称
汉语同治帝
蒙古语名称
传统蒙文 ᠪᠦᠷᠢᠨ
ᠵᠠᠰᠠᠭᠴᠢ
ᠬᠠᠭᠠᠨ
西里尔蒙文 Бүрэн засагч хаан
满语名称
满文 ᠶᠣᠣᠨᡳᠩᡤᠠ
ᡩᠠᠰᠠᠨ
ᡥᡡᠸᠠᠩᡩᡳ
穆麟德转写Yooningga dasan Hūwangdi
太清转写Youningga dasan Hvwangdi

载淳为咸丰帝与懿贵妃(慈禧太后)所生长子,亦是咸丰帝唯一存活的儿子。1861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载淳随父亲咸丰帝北逃热河行宫(承德避暑山庄),并于翌年咸丰帝驾崩后即位,时年仅六岁,原设年号为“祺祥”,并由两宫太后和顾命八大臣共同辅政,但随后几个月两宫太后(即其嫡母慈安太后与生母慈禧太后)联手恭亲王奕䜣等人发动辛酉政变,扳倒了咸丰帝任命的顾命八大臣。其后,两宫太后开始共同垂帘听政(史称“两宫听政”),并改设年号为“同治”。同治帝一生并没有获得实权,并处处受母亲慈禧太后打压,使其心身不满和极为压抑。1875年,同治帝不幸染上天花病逝驾崩,年仅十九岁(虚岁二十),成为整个清朝最为短命的皇帝。其死后葬于清东陵中的惠陵

同治帝在位期间,清朝剿灭了声势浩大的太平天国运动,列强入侵等外患也相对较少,是清朝末期的一段比较稳定的发展阶段。在慈禧太后、奕䜣、李鸿章曾国藩等人的倡导和努力下,洋务运动、幼童留美等效仿西方的革新改良活动陆续展开,为中国近代化的起步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生平 编辑

幼年 编辑

咸丰六年三月二十三日,生于储秀宫,生母叶赫那拉氏懿嫔,即后来的慈禧太后。八年,其异母弟弟悯郡王早夭,其后载淳一直是咸丰帝唯一存活的儿子。咸丰十一年,载淳开始上学,由编修李鸿藻授读。

登基、大婚 编辑

咸丰十一年七月,咸丰帝弥留之际,立皇长子载淳为皇太子,任命肃顺等八人赞襄政务,称顾命八大臣。同时将“御赏”、“同道堂”两方小玺分别赐给皇后钮祜禄氏和载淳,并规定凡以后下发谕旨必须钤用此二玺为凭。据《热河密札》记载:“两玺均大行所赐,母后用‘御赏’玺,上用‘同道堂’玺,凡应朱笔处用此代之,述旨亦均用之,以杜弊端。”由于载淳年幼,“同道堂”玺便被其生母控制。皇子载淳继位,皇后钮祜禄氏当天成为皇太后,载淳生母懿贵妃先成为“懿贵太妃”,第二天被封为皇太后(即后来的慈禧太后):

咸丰帝死后,载淳成为继任皇帝。此时,顾命八大臣主政,他们为载淳选定年号——祺祥。不久,两宫皇太后与载淳的叔叔们——恭亲王奕䜣、醇郡王奕𫍽等人共同发动辛酉政变,扳倒八大臣。

咸丰十一年九月,上两宫太后徽号,称慈安慈禧。冬十月庚申,下诏改年号祺祥为同治,以志“同归于治”、“君臣同治”、“同于顺治”(出自《春秋》,或译“母子同治天下”)的垂帘听政。甲子,载淳在北京紫禁城太和殿登基,颁诏天下,以第二年为同治元年,故称同治帝。十一月乙酉朔,嫡母慈安太后、生母慈禧太后养心殿正式垂帘听政。登基时,同治帝年仅五岁,故其后一直由慈安太后、慈禧太后垂帘听政,史称两宫听政

同治元年春正月,同治帝在慈宁宫率王公大臣向两宫太后行礼,自己则在乾清宫受贺,此后每年亦如此。二月乙卯,懿旨同治帝在弘德殿入学读书,祁寯藻翁心存授读。

同治八年,清朝政府就已开始为同治帝大婚作准备。三月己亥,懿旨,大婚典礼,力崇节俭。此前,两位幼年继位的清帝——顺治帝康熙帝均在十四岁(虚岁)完成大婚,并亲政。此时的同治帝已到达他们的年龄,但完成婚礼则是三年后。

同治十一年(1872年)初,清宫选秀,从秀女中为同治帝选定一后四妃。九月十五日(10月16日),举行大婚典礼,正式迎娶皇后阿鲁特氏

短暂的亲政(1873年~1874年) 编辑

同治十二年春正月乙巳,两宫太后以亲政届期,颁布懿旨,鼓励同治帝“祇承家法,讲求用人行政,毋荒典学”。勉廷臣及中外臣工“公忠尽职,宏济艰难”。丙午,同治帝亲政,下诏“恪遵慈训,敬天法祖,勤政爱民”。亲政时,同治帝年方十八岁。

同治中兴 编辑

同治、光绪年间,慈安、慈禧两宫听政期间(1862年至1894年),适逢1860年清政府与英法讲和,及太平天国被消灭(1864年),清朝在政治上出现了一个和谐时期,并开启向西方学习的洋务运动(又称自强运动);此阶段被称为“同光中兴”或“同治中兴”。

逝世 编辑

同治十三年十月己亥,因同治帝有病,命李鸿藻代阅奏章。十一月,命恭亲王奕䜣处理批答清文折件。己酉,命内外奏折呈两宫太后披览。十二月初五日(1875年1月12日),同治帝崩于皇宫养心殿,年仅18岁,为清朝寿命最短的皇帝。同治无后,慈禧即挑出咸丰之弟奕𫍽之子载湉入嗣大宗为帝,是为德宗(光绪帝)。光绪帝亦无子而逝,以溥仪继承帝位,兼祧两房。

庙谥 编辑

据清宫档案《内阁奏付》记载,内阁及礼部为同治帝拟定六个备选庙号:

  • 熙宗:敬德光辉曰熙。
  • 德宗:生安允迪曰德。
  • 哲宗:明周万汇曰哲。
  • 穆宗:德容静深曰穆。
  • 襄宗:功宏参赞曰襄。
  • 顺宗:乐天循理曰顺。

以及六个备选谥号:

  • 毅:英明有执曰毅。
  • 质:真纯一德曰质。
  • 敬:齐庄中正曰敬。
  • 惠:德威可怀曰惠。
  • 武:保大定功曰武。
  • 肃:法度修明曰肃。

翁同龢日记》记载,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十四日午奠后,内阁会议拟议庙号谥号。军机大臣起初中意熙宗庙号、毅皇帝谥号,但翁同龢认为“前朝止一熙宗,不正其终,止一明毅帝,又何如之也。不如孝字、靖字为宜。”当日内阁拟定六字备选谥号,为熙、肃、哲、顺、穆,拟定庙号为穆宗。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十六日,两宫皇太后朱笔选定“穆”字为庙号,“毅”字为谥号。

死因 编辑

据正史记载,同治帝是死于天花。相同纪录亦出现于《翁同龢日记》,说同治帝得了天花,导致毒热内陷,最终“走马牙疳”而死。

 
游艺怡情图

但民间传说称同治死于梅毒。或说同治帝婚后独宿乾清宫,在内监和宠臣载澂引导下经常微服私访,常到崇文门外的酒肆、戏馆及花巷寻花问柳。野史记载:“伶人小六如、春眉,娼小凤辈,皆邀幸。”又有人推荐他“小说淫词,秘戏图册,帝益沉迷”[2]。据《清宫遗闻》记载,“同治到私娼处,致染梅毒”。而《清朝野史大观》卷一《清宫遗闻》中说:“孝哲后,崇绮之女,端庄贞静,美而有德,帝甚爱之,以格于慈禧之威,不能相款洽,慈禧又强其爱所不爱之妃(指凤秀之女淑慎皇贵妃),帝遂于家庭无乐趣矣,乃出而纵淫,……专觅内城之私卖淫者取乐焉。……久之毒发,始犹不觉,继而见于面,盎于背。”“太医知为淫毒,而不敢言,遂以治痘药治之,不效”。

1923年,萧一山清代通史》再三强调同治帝是死于梅毒。台湾作家高阳慈禧全传》亦认定同治帝死于梅毒[3]。御医李德立的曾孙李镇和李志绥分别撰文称,祖上口传秘闻,同治帝死于梅毒。慈禧听到李德立的诊断结果之后,强迫他宣布是天花。李镇表示“同治梅毒溃烂后,流脓不止,奇臭难闻,曾祖父(李德立)每日必须亲自为他清洗敷药,一个多月来受到强烈恶臭刺激,从此失去嗅觉”[4]。因此目前以天花和梅毒这两种说法最为大宗。

评价 编辑

  • 同治帝亲政时间短暂,期间最大的事件是牡丹社事件,当时日本明治政府不满琉球渔民遭生番杀害,因此借口出兵帮琉球渔民报仇,引起清廷的注意,由于此事件发生在同治帝亲政后,同治帝特别关注此一事件,并不定期向慈安慈禧两宫太后汇报牡丹社事件的处理进度,一方面同治帝调度得宜,并派船政大臣沈葆桢为钦差大臣,以巡阅为名来台,主持台湾海防及对各国的外交事务。另外派唐定奎率领的淮军十三营六千五百人赴台,安定台湾,使局势发生变化,日本明治政府不得不请英国公使威妥玛调停,并签订北京专约,牡丹社事件告一段落。
  • 北京专约导致琉球国被日本明治政府纳为日本领土,同治帝对于北京专约中的第一条:“日本国此次所办,原为保民义举起见,中国不指以为不是。”默认,间接导致琉球国被日本并吞。
  • 牡丹社事件后,同治帝对于台湾的治理转为积极,增设府县,并对台湾东部及生番地区以“开山抚番”进行开发、平定及台湾东西部越岭古道,防止外国势力以生番问题进犯台湾。
  • 同治帝相较于其继任者光绪帝,虽然身边没有自己的亲信班底,不过同治帝用人唯才,不计较官员是两宫太后任用的官员(在处理牡丹社事件时),与光绪帝急于培养身边的班底,而导致甲午战争戊戌变法的失败,形成强烈对比。
  • 同治帝也是清朝自乾隆帝以来,首位接见外国使臣的大清皇帝。
  • 同治帝亲政期间,发生一件震惊中外的杨乃武与小白菜案,上海媒体《申报》还对此做详细的报导。
  • 同治帝亲政后,为了展现对慈安慈禧两宫太后的孝心,开始进行圆明园的修复工程,希望让两宫太后能住进圆明园安享天年,但因为所修造的费用太高,遭到群臣的反对,最后在慈禧的干预下,圆明园的修复工程也就停止了。
  • 同治帝亲政后对于朝政兴趣缺缺,国政大事并不有效处理,圆明园修复工程又迟迟被刁难,甚至因为不满恭亲王奕䜣等王公大臣对他的节制,一度想免去这些王公大臣的职务,震动朝野,后来在慈禧的调停下,王公大臣才免于被罢官。

大事年表 编辑

  • 清咸丰六年三月二十三日,载淳在北京紫禁城储秀宫出生。
  • 清咸丰十一年七月,咸丰帝去世,年仅六岁的载淳登基,依照咸丰帝遗诏,由肃顺等八位大臣辅政。九月两宫太后与恭亲王奕䜣发动“辛酉政变”,八大臣等被奕䜣与慈禧夺权。
  • 清同治三年六月,湘军攻陷太平天国首都天京后开始纵火杀掠,屠杀平民,史称湘军南京屠城[5]
  • 清同治四年四月,科尔沁亲王僧格林沁捻军所杀。
  • 清同治六年十二月,东捻军被平定。
  • 清同治七年七月,西捻军主力被平定。
  • 清同治九年七月,两江总督马新贻被刺杀。
  • 清同治十一年九月,迎娶皇后阿鲁特氏(孝哲毅皇后)。
  • 清同治十二年正月,亲政,同年同治陕甘回乱及云南回乱大致平定。
  • 清同治十三年六月,台湾牡丹社事件爆发,与日本在北京订立北京专约
  • 清同治十三年九月,发生震惊中外的杨乃武与小白菜案。
  • 清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同治帝崩,得年十九岁。

家族 编辑

同治帝家族
 
 
 
 
 
 
 
 
 
 
 
 
 
 
 
 
 
 
高祖父:高宗纯皇帝弘历
 
 
 
 
 
 
 
曾祖父:仁宗睿皇帝颙琰
 
 
 
 
 
 
 
 
 
 
 
高祖母:孝仪纯皇后魏佳氏
 
 
 
 
 
 
 
祖父:宣宗成皇帝旻宁
 
 
 
 
 
 
 
 
 
 
 
 
 
 
外高祖父:承恩公和尔经额
 
 
 
 
 
 
 
曾祖母: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
 
 
 
 
 
 
 
 
 
 
 
外高祖母:王佳氏
 
 
 
 
 
 
 
父:文宗显皇帝奕𬣞
 
 
 
 
 
 
 
 
 
 
 
 
 
 
 
 
 
外高祖父:(追封)轻车都尉刚烈二等男穆克登布
 
 
 
 
 
 
 
外曾祖父:(追封)荣僖三等承恩公颐龄
 
 
 
 
 
 
 
 
 
 
 
祖母: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
 
 
 
 
 
 
 
 
 
 
 
 
 
 
外曾祖母:乌雅氏
 
 
 
 
 
 
 
 
 
 
 
穆宗毅皇帝载淳
 
 
 
 
 
 
 
 
 
 
 
 
 
 
 
 
 
 
 
 
外高祖父:刑部员外郎吉郎阿
 
 
 
 
 
 
 
外曾祖父:刑部河南司郎中景瑞
 
 
 
 
 
 
 
 
 
 
 
外高祖母:爱新觉罗氏宗室女
 
 
 
 
 
 
 
外祖父:山西归绥道道员惠征
 
 
 
 
 
 
 
 
 
 
 
 
 
 
外曾祖母:瓜尔佳氏
 
 
 
 
 
 
 
 
 
 
 
母: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杏贞
 
 
 
 
 
 
 
 
 
 
 
 
 
 
 
 
 
外曾祖父:归化城副都统惠显
 
 
 
 
 
 
 
 
 
 
 
外祖母:富察氏
 
 
 
 
 
 
 
 
 
 
 
 
 

后妃 编辑

  • 孝哲毅皇后,阿鲁特氏,崇绮女,赛尚阿孙女,东太后表外甥女,爱新觉罗端华与钮祜禄氏(东太后之姑)之外孙女。同治十一年九月十四册为皇后。同治帝死后封为嘉顺皇后,不久崩。
  • 淑慎皇贵妃,富察氏,员外郎凤秀之女。穆宗立皇后时,同日封其慧妃。进皇贵妃。德宗即位,以两太后命,封为敦宜皇贵妃。进敦宜荣庆皇贵妃。光绪三十年,薨。谥曰淑慎皇贵妃。
  • 庄和皇贵妃,阿鲁特氏,大学士赛尚阿之女,孝哲毅皇后姑也。事穆宗,为珣嫔,进妃。光绪间,进贵妃。宣统皇帝尊为皇考珣皇贵妃。公元1921年,妃薨。谥曰恭肃皇贵妃。
  • 献哲皇贵妃,赫舍里氏,知府崇龄之女。事穆宗,为瑜嫔,进妃。光绪间,进贵妃。宣统皇帝尊为皇考瑜皇贵妃。公元1932年,妃薨。谥曰献哲皇贵妃。
  • 荣惠皇贵妃,西林觉罗氏,主事罗霖之女。事穆宗,为瑨贵人,进嫔。光绪间,进妃。宣统皇帝尊为皇考瑨皇贵妃。公元1933年,妃薨。谥曰敦惠皇贵妃。

嗣子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演员 影视作品 年份 备注
电影
陈道明 一代妖后 1987年
王志文 两宫皇太后
宋本中 满清禁宫奇案
黄一山 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 1994年
电视剧
梁思浩 满清十三皇朝-血染紫禁城 1987年
邓一君 状王宋世杰(贰) 1998年 1998年无线电视
李承泰
蔺达诺(童年)
戏说慈禧 1993年
谷洋
万昌浩(童年)
一生为奴 2006年
胡耀峰 清宫气数录 1993年
蓝天 台湾1895 2008年
梁烈唯 大太监 2012年 2012年无线电视

注释 编辑

  1. ^ 是入关之后的第8位。如果将努尔哈赤视作首位则为第10位。
  2. ^ 清军入关后的第八位。如果将努尔哈赤视作清朝首位皇帝,则载淳为第十位皇帝。
  3. ^ 藏传佛教文殊菩萨敬称清朝皇帝。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21》,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清史稿/卷22》,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清朝续文献通考》卷一五九
  2. ^ 引自:阎崇年,《正说清朝十二帝》
  3. ^ 慈禧全传》第二部《玉座珠廉》(下)的《恶疾初起》一节中
  4. ^ 李镇. 《同治究竟死于何病》. 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 1989年, (第6期) (中文(简体)). 
  5. ^ Franz H. Michael, ed.The Taiping Rebellion: History and Documents (Seattl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1966).
  6. ^ 清史稿·本纪二十五·宣统皇帝本纪》:“三十四年冬十月壬申,德宗疾大渐,太皇太后命教养宫内。癸酉,德宗崩,奉太皇太后懿旨,入承大统,为嗣皇帝,嗣穆宗,兼承大行皇帝之祧,时年三岁。”

外部链接 编辑

同治帝
出生于:1856年4月27日逝世于:1875年1月12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清文宗奕𬣞
(父)

年号:咸丰
大清皇帝
1861年11月11日—1875年1月12日
咸丰十一年十月初九 -同治十三年腊月初五
继任:
清德宗载湉
(堂弟)

年号:光绪
西藏文殊皇帝
1861年11月11日—187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