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四式卡宾枪

四四式卡宾枪日文汉字:四四式騎銃)为日本基于三八式步枪所研发之栓式枪机卡宾枪

四四式卡宾枪
(四四式骑铳)
四四式卡宾枪侧面图,上图为刺刀收折情形,下图为上刺刀情形。
类型栓式卡宾枪
原产地 大日本帝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12—1945年
使用方日本帝国陆军
参与战争/冲突一战
第二次中日战争
二战
日苏国界战争
太平洋战争
日苏战争
国共内战
朝鲜战争
生产历史
研发者有坂成章
研发日期1911年
生产日期1911—1942年
基本规格
重量3.965千克
长度95.5厘米,含刺刀长130.9毫米
枪管长度19.17寸(487厘米)

子弹6.5×50毫米有坂
枪机旋转后拉式枪机
发射模式连发
枪口初速708米/秒
有效射程500米
供弹方式5发装内置弹仓
瞄具机械瞄具:铁制直立式照门

特征 编辑

既然四四式卡宾枪是基于三八式步枪所研发之栓式枪机卡宾枪,因此在基本构造上与三八式步枪大同小异。然而小异之处也有大大不同,首先枪管递减到482mm长度,因此全长只有96.6cm。四四式卡宾枪一样适用6.5mm有坂子弹,且一样使用多边形枪管,然而战斗部初速却下降到只有每秒708米,但是诡异的是有效射程却比三八式步枪多出40米(三八式步枪有效射程460米);很可能四四式卡宾枪膛线的绕距相当高但是仍然有火药推进量不足的问题。

四四卡宾枪还有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它刺刀的设计;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四四式卡宾枪也会跟着使用长达40cm的三十式刺刀英语Type 30 bayonet。然而四四式卡宾枪一开始就明确地设定给骑兵使用,尽管骑兵的式微还要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才会知道,不过设计师有坂细心地观察到,如果骑兵一开始就没有上刺刀,那么在冲锋的时候在颠簸的马背上将腰际的刺刀抽出装上枪口,就等于现代在略为拥挤的高速公路上一边开车一边用火柴点烟斗是一样的道理。为了不让骑兵使用不便,令军方为之震撼的新式折叠式三棱刺刀就此诞生,有坂将它设计成前后折叠式,要使用时压下卡榫下方的固定钮就会解除刺刀固定,将刺刀由下往上固定在卡榫即可用于作战。另外该枪在枪口处设计了固定的弯钩,便于叉铳和白刃战时格挡。

四四式卡宾枪的枪托底部还有个精巧的旋转盖,拜其缩短的枪管所赐,通枪条(cleaning rod)缩短为两节,因此可以收藏在枪托中。

历史背景 编辑

日俄战争是日本步枪演变的重要里程碑,原来的三十式步枪是因为早先的村田步枪性能不良所以取而代之;尽管打赢了俄罗斯但是官兵对于三十式步枪的性能也充满了一片批评的声浪,因此又出现了三八式步枪再取而代之。到了明治43年(1910年),部队中的三十年式步枪就全面被三八式步枪取代了。

四四式卡宾枪的量产时间较三八式步枪晚很多,正式量产始于1911年,不过很快地在隔年就进入部队服役,直到二次大战结束,甚至刚刚成立的陆上自卫队初期也以四四式卡宾枪为主力。不过生产时间却在1942年就停产,在这卅一年间大约91,900把四四式卡宾枪问世。

转变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证明了机枪是最有效率的屠杀机器,而飞机更加速了战争的速度,甚至坦克的出现与应用从此改变地面战争的面貌,因此那种人马合一的浪漫最后只剩下重大庆典仪式才会出现。原来的骑兵头衔被让给新型的装甲部队,但是并没有影响到四四卡宾枪的生产,既然三八式步枪被定位为主力步枪,那么比较短而不被认为是“主力”的四四卡宾枪就自然沦为给“非主力”的部队使用,例如工兵炮兵、辎重运输部队、通信、航空队的基地警备部队等等。

说起来这样的规划总有一些些歧视的味道,不过就迷信于铳剣道日语銃剣道铳剣术的日军来说,认定勤务部队会用到刺刀捅人的几率实在不高。

衍生型 编辑

四四式卡宾枪一共有三代衍生款,不过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不过就是在刺刀座的部分上进行修改,增强耐用度,增加刺刀的长度等等。至于小改款部分就是四四式卡宾枪原来有两个收纳通枪条的收纳孔,后来改为一个直径加大的收纳孔以减少生产工时。

使用国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Leo J. Daugherty III, Fighting Techniques of a Japanese Infantryman 1941-1945, ISBN 1-86227-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