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家族之龙虎兄弟

《四大家族之龙虎兄弟》(英语:Legend of the Chiuchow Brothers)是1991年上映的一部香港电影,由锺少雄执导,吕良伟郑则仕领衔主演。

四大家族之龙虎兄弟
Legend of the Chiuchow Brothers
基本资料
导演锺少雄
监制赵美宝
陈会毅
制片陈勇
编剧李英杰
李炯楷
主演吕良伟
郑则仕
配乐泰迪罗宾
摄影陈广鸿
剪辑蒋国权
制片商百代影业公司
片长115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1年11月20日 (1991-11-20)
发行商新宝影片发行有限公司 (香港)
票房HK$ 10,923,016.00
各地片名
香港《四大家族之龙虎兄弟》
台湾《香港地下司令》

故事大纲 编辑

片头先从1990年代跛豪保外就医,在台湾的两兄弟看到新闻说起。

1949年,大量中国大陆居民涌入香港,马尖山与马少海也在这乱世中赴港谋生,两兄弟童年时在龙蛇混杂的三角码头当苦力工,他们在码头受尽地痞欺侮,同工却不同酬。幸而两人在老人(雷达饰)介绍下认识同为潮州出身的黑帮老大王老吉(陈惠敏饰)门下得到庇护,并收为养子,马氏兄弟从此帮助王老吉经营字花摊,两人打理字花生意。数年后,两人已经成年,事业发展一帆风顺,叱咤一时,但尖山不甘养父的生意不振,与兄长联络外人将字花摊生意揽入手中。

1968年,兄弟俩涉足毒品买卖,此时《远方日报》(影射《东方日报》)报社社长孙立仁(黄仲渠饰)报社出现财政困难,向马少林借钱,获得马少林财力支持其报业解决困难。马世豪投资报业名利双收,成为报业董事会主席,并依靠报纸的传播力量打开了局面,并认识了议员陈国荣(刘志荣饰)。马氏兄弟依靠议员的力量发展贩毒事业,以进口屠宰牛只掩护毒品走私。横扫黑帮,事业蒸蒸日上,一家独大。

然而马氏兄弟的力量强大却与掌管码头生意的帮会老大金牙驹(何家驹饰)发生冲突,马少林在十哥(黄光亮饰)杀害金牙驹失败后遭金牙驹报复,导致养父王老吉和众多兄弟殒命,家毁人亡;为了复仇,马氏兄弟与彪叔(韩义生饰)合作,在谈和的饭局上杀了金牙驹。马世豪靠毒品与黑帮事业成为四大家族之一。当他得知总华探长雷觉天不愿收他的钱时,仍不以为意。

1974年,廉政公署宣告成立,形势急转直下。马少林认为香港终将大变,因此早一步将资产转移至台湾;然而马世豪认为廉政公署跟之前的反贪污科一样都是玩假的,仍不以为意。两兄弟在意见不合下,终于马少林一家前往台湾、马世豪仍留在香港。马少林一家临走前,马世豪问他有无遗留,马少林回答他留下了弟弟。

留在香港的马世豪看似仍前程似锦,然而在一场唐三彩的拍卖会中,马世豪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廉政公署约谈逮捕,马少林决定重返香港,运用其丰富的人际关系让马世豪无罪释放,却遭到叛徒烂仔明出卖,被雷觉天逮捕入狱,雷觉天向马世豪表明金牙驹是他的人,马少林这才明白雷觉天与马世豪是靠毒品与黑帮事业结下梁子。爱弟心切的少林则尽全力办法营救这个唯一的弟弟平安归来;在调虎离山之下,最后少林助世豪离开香港,二人在台湾重逢,前尘往事,言虽有尽,意却无穷。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粤语配音
吕良伟 马尖山(台湾版:马世豪) 马少海之弟
王老吉之干儿子
影射马惜珍
朱子聪
宋本中(少年)
郑则仕 马少海(台湾版:马少林) 马尖山之兄
王老吉之干儿子
影射马惜如
卢雄
阮德锵(少年) 沈小兰
陈惠敏 王老吉 字花档负责人
马尖山、马少海之干爹
后被金牙驹买凶杀害
黄子敬
黄光亮 十哥 王老吉之手下
帮二马去杀金牙驹时,反被杀害
原声
利智 张璇 歌手
马尖山之女友,后为其妻
曾庆珏
商天娥 大排档女少东
马少海之妻子
何锦华
何家驹 金牙驹 帮会老大,傲慢贪心,与马氏兄弟合伙贩毒不欢而散后买凶杀害王老吉与其手下,之后在饭局上遭到杀害 周永光
韩义生 彪叔 帮会老大,与金牙驹是多年朋友但内心不满金牙驹已久,与马氏兄弟设局在饭局上杀害金牙驹,后在警队扫黑行动中被捕 源家祥
黄子扬 烂仔明 彪叔之手下,后反目
后改投马尖山,因偷窃吸毒而被逐出社团
后以污点证人助雷觉天指控马尖山
张炳强
刘志荣 陈国荣 议员
与马氏兄弟勾结收受利益,并以议员的名义给警队压力横扫黑帮
成为廉政专员后与马氏兄弟反目,并肆意拘捕马尖山
因马少海以当初收受利益拍下照片及记录,而被迫释放马尖山
原声
胡枫 警长
曾受马世海的意思厚待身在警署羁留所的马尖山,被雷觉天视为眼中钉
在马少海营救马尖山的行动为内应
原声
曾江 雷觉天 雷老虎、雷老总
总华探长
金牙驹和彪叔之靠山
马氏兄弟之天敌
影射吕乐
原声
龙彪 活跃于三角码头的黑帮人士
曾欺负少年时的马氏兄弟
源家祥
史美仪 曾受命于马尖山使字花档惨赔
后被十哥发现并杀害
冯永和
林雪 阿雪 王老吉字花档伙计 周永光
雷达 少年时马氏兄弟之邻居
当马氏兄弟被黑帮欺负时,自称是王老吉的人,并带马氏兄弟求见王老吉
周永光
黄仲渠 孙立仁 报社社长
当初其报社出现财政困难,向马少海借钱,获得马少海财力支持其报业解决困难,忠心替马少海打理生意。
源家祥
黎明诗 歌手

相关连结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