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光返照

临终昏迷之人无法预知的突然清醒状态

回光返照(英文:Terminal lucidity),本意是指日落时由于折射令天空出现短暂的光辉,现在多用来比喻晚期危重病人临终前出现反常的短暂好转现象。其具体表现通常为昏迷多时的病人突然清醒,恢复食欲,能进行简短交谈,甚至重获行动能力等。但在其后数天或数小时内情形便迅速恶化,离开人世。

当人体遇到强烈的刺激,例如病菌侵犯、休克濒临死亡等严重情况时,在临死前,身体会一下子释放出极多的能量,使身体各系统、器官迅速获得强大动力,造成回光返照的假象。

关于该现象的科学解释,一般认为是人体调动免疫和内分泌系统对疾病进行最后抵抗所致。其反应包括大量ATP在短时间内水解为ADP为机体供能,同时下丘脑垂体促使肾上腺皮质立即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皮质激素,激活交感神经兴奋点,使病人恢复相对正常的心肌收缩频率,血液循环加快,大脑、心脏、肺、肝、肾等器官因供血突然趋于正常。[1]

伤寒杂病论》内的“除中”描述垂死之人突然能正常饮食,即属此现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ahm, Michael; Greyson, Bruce; Kelly, Emily Williams; Haraldsson, Erlendur. Terminal lucidity: A review and a case collection. 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2012, 55 (1): 138–42. PMID 21764150. doi:10.1016/j.archger.2011.06.03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