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佛教(韩语:원불교)为源自韩国佛教系近代宗派。由少太山(소태산)大师(原名朴重彬朝鲜语박중빈)创建于1916年,据称他于该年悟道,后人尊他为教祖。其本山位于全罗北道益山市

圆佛教教徽
韩国大邱圆佛教中心

历史 编辑

圆佛教起源于1916年,据称其教祖少太山(소태산)大师于该年悟道。

1947年,鼎山(정산)大师(原名宋奎,송규,1900 - 1962)继任为第二代祖师,他正式提倡使用“圆佛教”之名。

教义 编辑

该宗派信仰禅学,以《金刚经》传授弟子,该宗的标志是一个圆相,即“〇”,它在该教派内取代了佛像。这个无始无终、包罗万象、圆融无碍的“〇”表示法身、宇宙万有的本源、诸佛诸圣的心印及一切众生的本性。

其教理分真空妙有信仰门和因果报应修行门:

  1. 真空妙有:信仰门包括慧(般若)、戒(戒律)、定(禅定)三项内容,即三学(精神修养、事理研究、行为取舍)、八戒(去除贪、嗔、痴、慢、疑、懈怠、不信、愤怒)和动静不离禅(无时不禅、无处不禅)。
  2. 因果报应:修行门包括四恩(报天地恩、父母恩、同胞恩、法律恩)、四要(自力养生、智者本位、他人子女教育、公道者崇拜)和报恩即供佛(处处佛像、事事供佛)三项内容。
  3. 其第三代祖师大举宗法师更提出“精神自主、身体自主、经济自主”三自方针,让信众践履“在家、出家、爱国(家)、济世(界)”四种修行原则。

评价 编辑

在中国,圆佛教尚无多大影响力。不过在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圆佛教被仍当做新兴宗教予以研究。一般而言,因其偏离了传统佛教的教义、仪轨、教团组织、服装、戒律等,被中国佛教界认为是附佛外道

参考资料 编辑

  • 中国宗教文化出版社版《圆佛教教典》(汉语)
  • 李殷哲译《圆佛教教典》(日语)
  • 柳香秀《韩国圆佛教无时禅之研究》(中国文化大学硕士论文)
  • 张曼涛〈韩国佛教的新宗派──圆佛教〉(《现代佛教学术丛刊》{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