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遗编》(越南语Quốc-Sử Di-Biên國史遺編),又题为《养浩轩鼎辑国史遗编》(越南语Dưỡng Hạo Hiên đỉnh tập Quốc sử di biên養浩軒鼎輯國史遺編),越南阮朝编年体史书,以汉文文言文写成,编辑为越南官员潘叔直(1808年-1852年,Phan Thúc Trực)。该书的记述,以阮朝嘉隆帝明命帝绍治帝时期的史事为主,包括诏谕、法令、建制、外交、社会、习俗等多个方面,当中内容有与官方史书《大南实录》互有出入之处,因此《国史遗编》在阮朝史方面具有相当的引证参考的价值。

潘叔直及编撰背景 编辑

潘叔直生平 编辑

《国史遗编》的编者潘叔直越南乂安省安城人,初名养浩,生于1808年(嘉隆七年),在他年青时,便已聪悟博览,甚有文名。1847年(绍治七年)晋身翰林院,曾获钦赐进入内阁,授任集贤院侍讲,充经筵起居注,应制诗文深得皇帝赏识,1851年(嗣德四年),奉诏前往北圻搜集遗文轶书,次年在清化病卒。[1]

编撰背景 编辑

学者陈荆和认为,《国史遗编》当是潘叔直于1851年(嗣德四年)奉嗣德帝之命,到北圻搜集遗文轶书后的私人著作。不过,潘叔直本人曾在朝廷内阁服务,曾任集贤院侍讲等职,对阮朝内部的事情及动向,应充份了解,因而增加了这本书的可靠性。[2]

内容 编辑

《国史遗编》分为上中下三集,三集都冠以“国朝大南纪”或“大南纪”的名称。篇幅如下:

  • 上集:包括“参补玉谱帝系”(阮潢之前十五代祖先的人名和职位)、阮世祖生父简历、嘉隆年间大事记,及附录阮世祖《祭宋后文》
  • 中集:叙述明命年间史事,文尾附有嘉隆帝明命帝两朝诏谕及碑记、《明命政要》目录,以及当时的诗文著作等等。
  • 下集:叙述绍治年间的史事,文尾有绍治朝科举及第名单、顺化皇宫宫殿名称、诏令等等。

潘叔直在书中,又随处附加“参补”,以补充有关的史实,又以“参补外传”,来引又他的另一本著作《陈黎外传》的记事。[3]

史料价值 编辑

学者陈荆和指出,《国史遗编》的内容,普遍来说它的来源、观点、解释或分析,与官方史书《大南实录》相同之处固然有之,但由于《国史遗编》具有补逸性质,于是有不少地方跟《大南实录》互有出入。因此,《国史遗编》可与《大南实录》及其他阮朝公私史料互为引证。[4]

流传情况 编辑

陈荆和所说,《国史遗编》在法国远东学院藏有一钞本,封面题为《养浩轩鼎辑国史遗编》,缺序文及跋文,是一未定稿本,编者潘叔直生前尚未予充份整理。1960年代,香港中文大学新亚研究所东南亚研究室曾将之校订刋行。

注释 编辑

  1. ^ 《国史遗编》陈荆和《“国史遗编”的编者与内容》,8-9页。
  2. ^ 《国史遗编》陈荆和《“国史遗编”的编者与内容》,16页。
  3. ^ 《国史遗编》陈荆和《“国史遗编”的编者与内容》,10-11页。
  4. ^ 《国史遗编》陈荆和《“国史遗编”的编者与内容》,15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