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潢越南语Nguyễn Hoàng阮潢,1525年9月26日—1613年7月20日)是越南广南阮主第一代领袖,也是阮朝奠基者。他是阮淦的次子,为阮氏所生。

阮潢
后黎朝广南阮主
前任:阮淦
继任:阮福源
阮潢
阮潢像
仙主
(1558年-1613年)
国家大越
时代南北朝时代
封号端郡公→端国公
尊号仙主
出生(1525-09-26)1525年9月26日
统元四年九月十日
逝世1613年7月20日(1613岁—07—20)(87岁)
弘定十四年六月初三日
庙号烈祖→太祖
谥号谨义公→
谨义达理显应昭祐耀灵嘉裕王→
肇基垂统钦明恭懿谨义达理显应昭祐耀灵嘉裕太王→
肇基垂统钦明恭懿谨义达理显应昭祐耀灵嘉裕皇帝
墓葬长基陵

生平 编辑

1527年,阮潢之父阮淦因不满于莫登庸的篡位,率后黎朝遗臣逃往哀牢(今老挝)以图东山再起。阮潢被托付给太傅阮于己照顾。后来阮淦拥立黎庄宗反抗莫朝,阮潢也从军,在玉山县斩莫朝将领郑志,获得了黎庄宗的嘉奖。后因军功,封端郡公越南语Đoan Quận Công端郡公)。

元和十三年(1545年),阮淦死后,由长子阮汪任左丞相、女婿郑检任右丞相,同时荫封阮潢为夏溪侯。不过郑检掌握了兵权,最终杀死了阮汪,独揽朝政。阮潢非常不安,与阮于己一起自称得病,再不上朝。阮潢为求自保,派人问阮秉谦该怎么办。阮秉谦告诉阮潢:“横山一带,万代容身”,建议阮潢在南方建立根据地。阮潢深以为然,透过姐姐阮氏玉宝的关系,要求姐夫郑检让他镇守顺化。正治元年(1558年),郑检同意了这个请求,阮潢便借守顺化之机在南方重新奠定起阮氏基业,当地人称之为仙主越南语Chúa Tiên主僊)。

虽然阮潢身处顺化,但他仍旧向后黎朝朝廷效忠,并派兵协助郑检攻打莫朝,并两次率兵入朝,觐见黎帝。正治十二年(1569年)九月,阮潢入觐黎帝,正治十三年(1570年)正月返回顺化,黎帝召还广南总兵阮伯𬳶,以阮潢兼领顺化广南二处。嘉泰元年(1573年),黎帝晋封阮潢为太傅,令其向西都缴纳贡赋。光兴十六年(1593年)四月,黎帝还都东都升龙;五月,阮潢入觐。黎帝晋封中军都督府左都督掌府事太尉端国公慎德元年五月,阮潢回到顺化,自此阮主不再前往升龙觐见黎帝。弘定五年(1604年),阮潢重划顺化广南二处行政区划,分为六府二十二县。弘定十二年(1611年),阮潢初置富安府,设立同春、绥和二县。

弘定十四年六月初三日(1613年7月20日),阮潢去世,寿八十八岁,黎帝追赠谨义公越南语Cần Nghĩa Công謹義公)。阮福源谥为谨义达理显应昭祐耀灵嘉裕王越南语Cần Nghĩa Đạt Lý Hiển Ứng Chiêu Hựu Diệu Linh Gia Dụ Vương謹義達理顯應昭祐耀靈嘉裕王)。景兴五年四月十二日(1744年5月23日),阮世宗正式称王,改谥其为肇基垂统钦明恭懿谨义达理显应昭祐耀灵嘉裕太王越南语Triệu Cơ Tùy Thống Khâm Minh Cung Úy Cần Nghĩa Đạt Lý Hiển Ứng Chiêu Hựu Diệu Linh Gia Dụ Thái Vương肇基垂統欽明恭懿謹義達理顯應昭祐耀靈嘉裕太王),庙号烈祖越南语Liệt Tổ烈祖)。

嘉隆五年六月初八日(1806年7月23日),阮世祖阮福映追尊其庙号为太祖越南语Thái Tổ太祖),谥号为肇基垂统钦明恭懿谨义达理显应昭祐耀灵嘉裕皇帝越南语Triệu Cơ Tùy Thống Khâm Minh Cung Úy Cần Nghĩa Đạt Lý Hiển Ứng Chiêu Hựu Diệu Linh Gia Dụ Hoàng Đế肇基垂統欽明恭懿謹義達理顯應昭祐耀靈嘉裕皇帝),陵为长基陵越南语Lăng Trường Cơ陵長基)。

外交、经济 编辑

阮潢是第一代阮主,为日后的阮朝建立了基础。并同时也开启了广南(大越)和日本的紧密关系,和当时日本战国时代的大名、江户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将军,即日本(1598年至1616年)实际政治领袖德川家康达成贸易等方面的协议;并曾收日本武士船本显定(弥七郎)为义子。

评价 编辑

阮潢同时也是优秀的军事将领。60年间身经百战,而未负一场。[1]其谋略前瞻,南进政策奠定现代越南版图。

家庭 编辑

阮潢家族
 
 
 
 
 
 
 
 
 
 
 
 
 
 
 
 
 
 
祖父:澄国公阮文溜
 
 
 
 
 
 
 
 
 
 
 
 
 
 
父:肇祖靖皇帝阮淦
 
 
 
 
 
 
 
 
 
 
 
 
 
 
 
 
 
祖母:不详
 
 
 
 
 
 
 
 
 
 
 
 
 
 
太祖裕皇帝阮潢
 
 
 
 
 
 
 
 
 
 
 
 
 
 
 
 
 
 
 
 
外祖父:上将军阮明辨
 
 
 
 
 
 
 
 
 
 
 
 
 
 
母:靖皇后阮氏梅
 
 
 
 
 
 
 
 
 
 
 
 
 
 
 
 
 
外祖母:不详
 
 
 
 
 
 
 
 
 
 
 
 
 

妻室 编辑

封号 姓名 生卒年 生平
嘉裕皇后 阮氏 生1子
端国太夫人 生1子
明德王太妃 生1子

子女 编辑

阮潢有10子2女。

排行 封号 谥号 姓名 生卒年 生母 生平
皇子
1 和郡公 阮河 ?年-1576年4月19日 端国太夫人 有6子
2 莅郡公
莅仁公
阮汉 ?年-1593年10月19日 不详 有2子
3 阮成 不详 十七岁去世
4 豪郡公 义烈 阮演 ?年-1598年 不详 有4子
5 锦郡公 雄俊 阮海 ?年-1616年12月24日 不详 有4子
6 熙宗 阮福源 1563年8月16日-1635年11月19日 嘉裕皇后 有12子4女1养女
7 文郡公 阮福洽 不详
8 右郡公 阮福泽 不详 无嗣
9 义郡公 阮福洋 不详 无嗣
10 祥郡公
义兴郡王
忠谊
忠直
阮福溪 1589年-1646年 明德王太妃 有13子
皇女
1 阮氏玉仙 不详 嫁严郡公
2 正妃 慈顺 阮氏玉秀 ?年-1631年4月24日 不详 嫁郑主郑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rần Thuận. TÀI NĂNG QUÂN SỰ CỦA NGUYỄN HOÀNG. Tạp chí Phát triển Khoa học & Công nghệ. [2022-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1) (越南语). 

延伸阅读 编辑

[]

 大南寔录前编·卷一》,出自《大南实录
阮潢
前任:
阮淦
广南阮主
1558年—1613年
继任:
阮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