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冰球联盟

北美職業冰球聯賽

国家冰球联盟(英语:National Hockey League,简称NHL;法语:Ligue nationale de hockey,简称LNH;又被译作北美冰球职业联赛北美冰联)是一个由北美冰球队伍所组成的职业运动联盟,也是一个非注册非营利性的联盟。NHL与欧亚大陆大陆冰球联赛(KHL)同为全世界最高层级的职业冰球比赛,为北美四大职业运动之一。队伍共分成东、西两个大区,每个大区各分为三个分区,每年东西两区的冠军会在联盟总决赛中争夺斯坦利杯。联盟于1917年在魁北克省蒙特利尔成立,成立之初有五支队伍,在一系列的扩展之后,现在共有32支球队,25支位于美国,7支位于加拿大。传统上,因为联盟的加拿大血统,大多数的球员都为加拿大籍。在NHL积极向美国扩展以及它相较于其他联盟的高标准和东欧铁幕垮台后的现成高水准球员的输出,欧洲球员和美国球员人数有着明显增加的趋势。即便如此,2005-2006赛季球员名单中有一半的球员仍是在加拿大出生的。

国家冰球联盟
National Hockey League(英文)
Ligue nationale de hockey(法文)
当前赛季、赛事或届次:
Current sports event 国家冰球联盟2023—24赛季
运动冰球
创立1917年11月26日
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
会长盖瑞·贝特曼
队伍数32[1]
国家或地区 美国(25队)
 加拿大(7队)
应届冠军维加斯金骑士(1次)
夺冠最多蒙特利尔加拿大人(25次)
官方网站NHL.com

历史 编辑

 
1917年开始使用的赛事标志,2005年起改用银色边(上图),银色代表向斯坦利杯——NHL冠军的最高荣誉奖杯——致敬。

国家冰球协会于1909年成立,由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的冰球队组成。然而,随着多伦多蓝衣队的东主Eddie Livingstone和其他球队的东主出现纷争,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蒙特利尔流浪者队、渥太华参议员队和魁北克牛头犬队四支球队的东主来到蒙特利尔的温莎饭店讨论NHA未来走向[2]。四队东主最终决定解散NHA,并于1917年11月26日创立NHL[3]。除了上述四支球队外,联盟亦于多伦多创立一支新球队,名为“多伦多竞技场队”(即后来多伦多枫叶队的前身)[4]。联盟首场赛事于同年12月19日举行,加拿大人队以7:4击败参议员队[5]。多伦多竞技场队成为NHL首个赛季的冠军后,于1918年度的斯坦利杯总决赛击退太平洋海岸冰球协会(Pacific Coast Hockey Association)的温哥华百万富翁队,顺利捧走斯坦利杯[6]

 
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1942年

即使联盟内部在起初的十年间财政一直拮据,NHL的队伍在球场上的表现仍十分耀眼;除了1919年的NHL与PCHA对阵的斯坦利杯决赛因为西班牙流感不得不搁置外,在NHL最初的九年内,属于NHL队伍赢得七次斯坦利杯。到了1926年,合并了PCHA的西加拿大冰球协会(West Canadian Hockey Association)解散,NHL成为唯一竞争斯坦利杯的联盟。之后NHL开始进行扩展的计划;汉米尔顿老虎队(前身是NHL元老魁北克斗牛犬队)于1920~1921年度赛季进入联盟;波士顿棕熊队和蒙特利尔栗色队于1924~1925年度赛季加入;纽约美国人队(汉米尔顿老虎队1925年因为工资问题被解散转址后组建)和匹兹堡海盗队于1925~1926年度赛季进入;纽约游骑兵队芝加哥黑鹰队、底特律美洲狮(现称为底特律红翼队)在1926~1927赛季年度加入。1930~1931年度赛季结束时,NHL已有十支球队。然而,随着经济大恐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到了1942~43年度赛季NHL只剩下六队。这六支队伍(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多伦多枫叶队底特律红翼队芝加哥黑鹰队波士顿棕熊队纽约游骑兵队)在接下来的四分之一个世纪中是NHL仅有的球队,因此被称作“原初六队”。他们也是NHL历史上保持队名不变时间最长的六支队伍。

“原初六队”的管理层在二战结束后,出于私心一直拒绝拓展NHL规模,使得NHL连续25年赛季都是在这六支队伍中进行。然而随着西部冰球联盟(Western Hockey League)于1960年代崛起,NHL开始忧虑该组织会演变成另一个大型冰球联赛,并跟NHL的球队争夺斯坦利杯。另一方面,NHL亦希望与美国的电视网络签订全国电视转播合约。这两项因素促使NHL于1967年进行从1920年代以来的第一次扩展,六支新球队加入,并且放置到全新的分区内。这六支队伍包括:费城飞人队圣路易斯蓝调明尼苏达北星队洛杉矶国王队、奥克兰海狮队(该队于1976年与明尼苏达北星队合并)和匹兹堡企鹅队[7]。加拿大的球迷不满该六支新球队全数位于美国[8],NHL因此于1970年新增温哥华加人队,而座落美加边境布法罗军刀队亦于同年加入[9]

1972年,世界冰球协会(World Hockey Association)成立。虽然WHA的球队从未争夺过斯坦利杯,但NHL仍不敢小觊该联盟。有鉴于此,NHL决定全力实行其扩展计划以作回应,于同年新增纽约岛人队亚特兰大火焰队[10],两年后并新增堪萨斯勘察家队华盛顿首都人队[11]。两联盟在往后年间互争球迷和球员,达致两败俱伤的局面,两者因此于1979年同意合并。WHA于同年解散,旗下四支球队过渡至NHL,分别为哈特福德捕鲸人队、埃德蒙顿油人队温尼伯喷气机队及魁北克北欧人队[12]

1990年代初期,NHL更进一步新增了五支球队。圣何塞鲨鱼队于1991年加入;一个赛季后,渥太华参议员队坦帕湾闪电队一同进入联盟。1993年,阿纳海姆小鸭队佛罗里达美洲豹队亦加入联盟。接近2000年时,NHL又新增了四支球队:纳什维尔掠夺者队(1998年)、亚特兰大鸫鸟队(1999年)、明尼苏达狂野队哥伦布蓝衣队(皆于2000年),NHL在2017年新增了维加斯金骑士,最后一次扩编在2021年新增了西雅图海怪

比赛 编辑

 
洛杉矶国王队麦克·韦弗英语Mike Weaver (ice hockey)卡尔加里火焰队戴蒙·兰卡英语Daymond Langkow在争球,2005年12月21日

NHL的比赛是在冰球场上进行,在比赛前,都会由工作人员清唱国歌(美国代表队为星条旗之歌,加拿大代表队为啊,加拿大)。一般来说,每队各有六名选手同时于场上,每一位都穿着冰鞋;一队有五名球员和一名守门员。比赛的目标是将称作“puck英语puck”的硬化橡胶圆盘射入球场两边的敌方球门而得分。球员用一根末端有弯曲桨的长条型物体控制冰球。守门员设法不让冰球进入球门内。

每场NHL比赛的常规时间共60分钟。比赛共分三节,每节共20分钟,每节之间各有15分钟的休息。常规时间结束后,进球最多的球队获胜。如果比赛在常规时间结束后打平,则进入加时赛。在常规赛期间,加时赛为五分钟的三对三突然死亡模式,谁先进球,谁就赢得比赛。如果加时赛结束时仍打成平手,比赛则进入点球大战。每队三名球员轮流罚球。在三轮点球大战中进球最多的球队获胜。如果三轮点球大战后比赛仍然平局,则点球大战继续进行,但变成突然死亡模式。无论哪支球队最终赢得点球大战,都会在比赛得分中获得一个进球,从而在积分榜上获得2分。在加时赛或点球大战中输球的球队将获得1分。[13]点球大战的进球和扑救不计入冰球统计;点球大战的统计单独进行。

季后赛期间没有点球大战。取而代之的是多节20分钟的五对五突然死亡加时赛,直到有一队得分为止。理论上比赛可能一直进行下去;历史上有两场比赛进行了六节加时赛,没有一场超过六节加时赛。[14]

队伍 编辑

国家冰球联盟于1917年成立时共有五支队伍,经过一系列的扩展、解散和迁移后,现今有31支队伍,24支位于美国,7支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加拿大人是最成功的队伍,史上共赢得24次的斯坦利杯;在北美四大职业运动之中,是唯一夺冠次数超过美国职棒大联盟纽约洋基队(但已于1999年后被超越);第二成功的队伍是多伦多枫叶,共赢得13次斯坦利杯,但从1967年后便从未夺冠。赢过十一次斯坦利杯底特律红翼队则是最成功的美国球队。斯坦利杯最长连冠是 1955-1956 到 1959-1960 共五次的蒙特利尔加拿大人纽约岛人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都有过4连冠。1976-1977 年阵容的蒙特利尔加拿大人,被ESPN称为史上第二伟大的运动队伍。

现今 NHL 将队伍分为东西两个联盟,每个联盟各有三个赛区,每个赛区五支球队。现今的分区根基于 1998-1999 赛季,联盟重整新增两个分区变成六个分区;而各分区现有的队伍编排则是在 2000-2001 赛季于明尼苏达狂野哥伦布蓝衣两支扩编球队加入联盟之后确定。

由于2011年处于原东南分区亚特兰大鸫鸟队迁移到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温尼伯市并重新命名温尼伯喷气机,引发了联盟关于重新调整分区的讨论。为了让球队所在的分区和其所在的时区匹配,减少球队在分区内比赛所需要的旅行花费,以及方便球迷看球的时间,联盟决定从2013-2014赛季起,将30个球队重新划分成四个分区。东部联盟两个分区各8队,西部联盟两个分区各7队。

联盟于2017年开始扩军计划,先是于太平洋分区加入维加斯金骑士,2021年再加入西雅图海怪,并将亚利桑那郊狼调整至中央分区,自此全联盟32支球队划分为2个联盟各2个分区,每个分区皆为8支球队。

分区 队伍 主场 城市
东部联盟
大西洋分区
波士顿棕熊
Boston Bruins
TD花园
TD Garden
马萨诸塞州波士顿
Boston, Massachusetts
布法罗军刀
Buffalo Sabres
钥匙银行中心
KeyBank Center
纽约州布法罗
Buffalo, New York
底特律红翼
Detroit Red Wings
小凯萨体育馆
Little Caesars Arena
密歇根州底特律
Detroit, Michigan
佛罗里达美洲豹
Florida Panthers
阿梅兰特银行体育馆
Amerant Bank Arena
佛罗里达州森赖斯
Sunrise, Florida
蒙特利尔加拿大人
Montreal Canadiens
贝尔中心
Centre Bell
魁北克省蒙特利尔
Montreal, Quebec
渥太华参议员
Ottawa Senators
加拿大轮胎中心
Canadian Tire Centre
安大略省渥太华
Ottawa, Ontario
坦帕湾闪电
Tampa Bay Lightning
傲马力体育馆
Amalie Arena
佛罗里达州坦帕
Tampa, Florida
多伦多枫叶
Toronto Maple Leafs
丰业银行体育馆
Scotiabank Arena
安大略省多伦多
Toronto, Ontario
大都会分区
卡罗来纳飓风
Carolina Hurricanes
PNC体育馆
PNC Arena
北卡罗来纳州罗利
Raleigh, North Carolina
哥伦布蓝衣
Columbus Blue Jackets
Nationwide体育馆
Nationwide Arena
俄亥俄州哥伦布
Columbus, Ohio
新泽西魔鬼
New Jersey Devils
保德信中心英语Prudential Center
Prudential Center
新泽西州纽瓦克
Newark, New Jersey
纽约岛人
New York Islanders
瑞银体育馆
UBS Arena
纽约州埃尔蒙特英语Elmont, New York
Elmont, New York
纽约游骑兵
New York Rangers
麦迪逊广场花园
Madison Square Garden
纽约州纽约市
New York City, New York
费城飞人
Philadelphia Flyers
富国银行中心
Wells Fargo Center
宾夕法尼亚州费城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匹兹堡企鹅
Pittsburgh Penguins
PPG涂料体育馆
PPG Paints Arena
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
Pittsburgh, Pennsylvania
华盛顿首都人
Washington Capitals
第一资本体育馆
Capital One Arena
华盛顿特区
Washington, D.C.
西部联盟
中央分区
亚利桑那郊狼
Arizona Coyotes
Mullett体育馆
Mullett Arena
亚利桑那州坦佩
Tempe, Arizona
芝加哥黑鹰
Chicago Blackhawks
联合中心
United Center
伊利诺伊州芝加哥
Chicago, Illinois
科罗拉多雪崩
Colorado Avalanche
鲍尔体育馆
Ball Arena
科罗拉多州丹佛
Denver, Colorado
达拉斯星
Dallas Stars
美国航空中心
American Airlines Center
得克萨斯州达拉斯
Dallas, Texas
明尼苏达狂野
Minnesota Wild
爱克赛尔能源中心英语Xcel Energy Center
Xcel Energy Center
明尼苏达州圣保罗
Saint Paul, Minnesota
纳什维尔掠夺者
Nashville Predators
普利司通体育馆英语Bridgestone Arena
(又称“石桥球场”)
Bridgestone Arena
田纳西州纳什维尔
Nashville, Tennessee
圣路易斯蓝调
St. Louis Blues
企业中心英语Enterprise Center
Enterprise Center
密苏里州圣路易斯
St. Louis, Missouri
温尼伯喷气机
Winnipeg Jets
加拿大人寿中心英语Canada Life Centre
Canada Life Centre
曼尼托巴省温尼伯
Winnipeg, Manitoba
太平洋分区
阿纳海姆小鸭
Anaheim Ducks
本田中心
Honda Center
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
Anaheim, California
卡尔加里火焰
Calgary Flames
丰业银行马鞍体育馆
Scotiabank Saddledome
艾伯塔省卡尔加里
Calgary, Alberta
埃德蒙顿油人
Edmonton Oilers
罗杰斯广场
Rogers Place
艾伯塔省埃德蒙顿
Edmonton, Alberta
洛杉矶国王
Los Angeles Kings
加密货币网体育馆
Crypto.com Arena
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Los Angeles, California
圣何塞鲨鱼
San Jose Sharks
圣何塞思爱普中心
SAP Center at San Jose
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
San Jose, California
西雅图海怪
Seattle Kraken
气候宣言体育馆
Climate Pledge Arena
华盛顿州西雅图
Seattle, Washington
温哥华加人
Vancouver Canucks
罗渣士体育馆
Rogers Arena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维加斯金骑士
Vegas Golden Knights
T-Mobile体育馆
T-Mobile Arena
内华达州帕拉代斯
Paradise, Nevada

赛季 编辑

 
斯坦利杯,展示在冰球名人堂

NHL的赛季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按照预定好的赛程表进行的例行赛,以及淘汰赛制的七战四胜制季后赛,最后一轮在季后赛胜出的球队便获得斯坦利杯冠军。

在例行赛时,每一队将会进行82场比赛;41场在主场,41场客场比赛。从2005-2006赛季例行赛开始,每一队将与分区内的队伍交手24场,40场对上同部联盟不同分区,18场跨西或东部联盟比赛(与不同部联盟的所有队伍各进行至少一场比赛)。每年的跨西或东部联盟的两个分区会轮流,类似美国职棒大联盟跨联盟比赛。每一场比赛皆会累积积分,赢的球队获得两分,在延长加赛输的球队得一分,在正规时间输的球队则不会有积分进账。在北美四大职业运动之中,NHL是唯一给予延长加赛输球球队积分的联盟。

同时在NHL有一个积分排行榜(类似足球联赛的射手榜),以该球员在常规赛82场赛事中总累积的分数(进球数及助攻数各1分)由高到低排列。常规赛的最高得分者成为该赛季的得分王,会被授予阿特·罗斯奖英语Art Ross Trophy

在例行赛结束之后,分区最多积分的球队便是分区冠军。全联盟战绩最佳则被授“总统奖座英语Presidents' Trophy”。西及东部联盟的四个分区积分前三和单一联盟积分次高的二支球队,合共十六支队伍(单一联会各八支)将会晋级季后赛。分区冠军会是第一到第三种子(即使非分区冠军晋级队伍成绩较好),而非分区冠军晋级者排名第四到第八种子。季后赛是七战四胜淘汰赛制,赢者晋级下一轮。季后赛第一轮,或者是说联盟四分之一决赛,第一种子对第八种子,第二对第七,第三对第六,第四对第五。到了第二轮,也就是联盟半决赛,种子顺序重新编排,剩下球队中最佳战绩对上最后战绩,以此类推。第三轮,分部联盟决赛,各联会剩下的两支队伍将会交手,赢者即为联盟冠军,取得进入斯坦利杯决赛的门票。有别于其他北美运动,联盟冠军所获得的奖杯也不同,西岸冠军被授予克拉伦斯·坎贝尔杯,东岸冠军则被授予威尔士亲王杯

每一轮较高种子排名的队伍将取得主场优势,并于七场比赛中共有四场在此队主场举行,次序为第一和第二埸,以及第五和第七场(如有必要战至该场数)。其他三场则在对方球场举行比赛。

著名球员 编辑

 
马里奥·勒米厄(Mario Lemieux),2001年

历史上最为人熟知的NHL球员包括:

冰球场 编辑

 
冰球场

国家冰球联盟所使用的冰球场为带有玻璃护板和圆角的溜冰场。NHL冰球场的大小为25.91米乘60.92米(85英尺乘200英尺)[15],而国际标准的冰球场为60–61米长和29–30米宽(196.85–200.13英尺乘95.14–98.43英尺)。冰球场的中心线将球场一分为二[16],并用作判断违例解围。冰面上的两条蓝线把冰球场分成三份,造出两个进攻区和中间的中立区[16]。贴近两边的边缘各有一条幼细的红色球门线延伸到冰面的整个宽度,以用作判断入球与违例解围之用。

于北美冰球联赛试验之后,由 2005-2006 赛季开始NHL在两边球门后加上一个梯形区域[17],并规定守门员只能在该区域以及球门线前面控球。如守门员违反了这规则,他将会被裁判视为延宕比赛而受到2分钟的处分[18]

规则 编辑

 
图中“B”是指控球队违反中心线“Icing”规则的第二条件:控球球员在中心线后把球打越过球门线及错过球门。
  • 比赛共分三节,每节20分钟。
  • 在比赛开始时,双方球员会在球场中线开球。开球意即双方互派一位球员对垒,在裁判放下球后用曲棍互相争夺。
  • 每队可派六名球员同时上阵;正常之下会是三名前锋,两名后卫,和守门员。但在比赛临近结束时,若其中一方落后一球或两球,落后的一方通常会撤下守门员而换上一名前锋。
  • 若有球员犯规,按裁判裁决,判罚可分为小判罚两分钟,双小判罚四分钟或大判罚五分钟离场。球员离场后,被罚的一方会缺少一人上阵,直至离场时间完毕。但在两分钟和四分钟的离场刑罚时间中,若被罚方被攻入球,判罚时间便会自动终结。(注:在四分钟的离场判罚中,若入球是在首两分钟内发生,刑罚时间会减少到剩余的两分钟)。
  • 被罚的队上阵球员数最多可被减少到四名;正常之下会是一名前锋,两名后卫,和守门员。
  • 判罚时间的英文为Power Play,若被罚方被攻入球,判罚时间便会自动终结,而在得分版会加上“PP”,即代表对方球员在判罚时间内得分。相反若被罚方得分,在得分版会加上“SH”(Shorthanded,即以以少打多的方式得分),但判罚时间会继续。
  • 由于在NHL,双方球员打架乃家常便饭,虽然最后打架双方会被判罚五分钟离场,但球证会让双方球员完成打斗后才作判罚,有别于其它冰球比赛。此时判罚时间会被称为4 On 4Four On Four,即双方在该时段均以四名球员作赛),为时五分钟。即使有球员得分,判罚时间仍然会继续直至五分钟完结。

红中线“Icing”规则 编辑

  • 执行红中线“Icing”规则有三个条件:第一,双方上阵球员数均衡;第二,控球球员在红中线后把球打越过球门线及错过球门;第三,接下来触碰球的是对方球员并且副裁判员做出了红中线Icing判罚。
  • 对红中线Icing违例的判罚是在犯规队的防守区内重新开球,而且禁止换下场上的球员。
  • 当己方因为犯规上阵球员比较少时,副裁判员并不行实红中线Icing规则。
  • 如果其中一方在比赛末段把门将收起换一名球员(即场上有6名球员)上场,球证亦不会执行Icing规则。

越位 编辑

  • 当控球队进攻时,球必须比所有己方球员先从中立区跨过对方蓝线进入进攻区,否则被副裁判员判决越位
  • 对越位的判罚是在对方蓝线外的中立区的进攻半边重新开球。

奖项和奖杯 编辑

 
哈特纪念奖(Hart Memorial Trophy),展示于冰球名人堂

队伍奖项 编辑

个人奖项 编辑

 
多伦多市中心的冰球名人堂

劳资纠纷 编辑

在NHL历史上共有四次劳资纠纷导致停赛。第一次在1992年四月,停赛10天;受影响赛事全在同一赛季重新编排。第二次在1994-1995年度赛季初段,最终导致赛季从原本的82场减至48场;且所有队伍亦只在自己所属的区内比赛。第三次劳资纠纷发生在2004-2005年度赛季。在球员与联盟之间的薪酬协议全无曙光之下,联盟理事长加里·贝特曼英语Gary Bettman(Gary Bettman)宣布取消整个2004-2005年度的赛季。纠纷持续310日,在2005年7月球员与联盟才达成新的薪酬协议。这是北美职业体坛第一次因劳资纠纷而导致赛季取消。其实,这次纠纷是因联盟希望能实施球员薪酬上限来制衡不断上升的球员薪酬,但球员工会却极力反对。最后,在球员工会大幅让步下才达成新的协议,第四次发生在2012年9月,2013年1月正式达成新的协议后,1月19日起恢复原有的48场比赛。

电视转播 编辑

加拿大,NHL的赛事基本上是由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及Sportsnet转播。

美国,2005至2021年NHL的赛事则由NBCSN国家广播公司(NBC)转播。其中,NBCSN取代了ESPN,NBC则取代了ABC,从2021-22赛季起,NHL赛事重新回归至ESPN及ABC转播,及首次直播NHL赛事的TNT及TBS。

中国大陆,NHL由CCTV-5+转播。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Rosters, Arena Information, and Aerial Maps – NHL.com – Teams. National Hockey League. [November 10,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4). 
  2. ^ McFarlane 1997,第15–16页
  3. ^ Holzman 2002,第159页
  4. ^ McKinley 2006,第77页
  5. ^ Pincus 2006,第21页
  6. ^ Holzman 2002,第197页
  7. ^ Diamond 1991,第175页
  8. ^ McKinley 2006,第194–195页
  9. ^ McFarlane 1990,第106–107页
  10. ^ Boer 2006,第13页
  11. ^ McFarlane 1990,第115页
  12. ^ Willes 2004,第214页
  13. ^ Should Shootouts Be Used in the NHL to Break Ties?. LiveAbout. [2024-02-15] (英语). 
  14. ^ Oh, what a night ... and morning. Stars-Canucks ranks sixth among longest OT games.. Sports Illustrated. April 12, 2007 [April 26,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November 3, 2007). 
  15. ^ 国家冰球联盟. 冰球場大小. NHL.com. 2005 [2006-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09). 
  16. ^ 16.0 16.1 国家冰球联盟. 冰面的分割. NHL.com. 2005 [2006-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21). 
  17. ^ 国家冰球联盟. 球門界限線. NHL.com. 2005 [2006-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6). 
  18. ^ 国家冰球联盟. 守門員犯規處分. NHL.com. 2005 [2006-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1).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