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论坛中华民国立法院的制度,为1994年开始于立法院院会早上实施的常设议程。在国是论坛中,每位立法委员可登记发言,每人有三分钟的时间,由于国是论坛并没有限制委员发言的范围,既可以和议案无关,也可以和登记议题无关,因而国是论坛让立委们可以在发言时紧扣时事、反映民意,甚至可针对政府部门作为提出批评建议,早期还能为立委争取到上电视的机会。为避免立委对彼此动粗,发言名单顺序在当日早上抽签决定。[1][2]

缘起 编辑

“中华民国立法院国是论坛”源自于1994年第二届立法院。由于当时许多立委会利用确认议事录,进行程序发言杯葛会议进行,甚至在程序发言时出现文不对题的情况。[3]于是,在李泉源许添财谢长廷等立委的呼吁下,正式设立将国是论坛制度,仿照美国国会的一分钟演说方式,提供立委畅所欲言的机会,并于该年9月23日第一次施行。

优缺点 编辑

国是论坛并没有限制委员发言的范围,也因为国是论坛内容五花八门,相对于临时提案,国是论坛更俱有临时性、机动性与新闻性。也因此,一般民众对于国是论坛的印象,主要是立委为求媒体曝光,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准备道具、危言耸听或表演做秀。

废除 编辑

2018年5月24日通过国会改革法案,为增进国会议事效率,初审通过“立法院议事规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修正草案”,废除“国是论坛”,盼借此增加议事效率。[4]惟目前尚未通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國會教室-基礎篇】第十六講:國是論壇 请检查|url=值 (帮助). 口袋国会. 2014-10-27. 
  2. ^ 【國會無雙小知識】. 沃草国会无双. [2019-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5) (中文(台湾)). 
  3. ^ democracydecafe. 什麼是國是論壇?. 蒂玛小姐咖啡馆. 2016-02-23 [2019-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0) (中文(台湾)). 
  4. ^ 國會改革法案初審 國是論壇廢除. tw.news.yahoo.com. [2019-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2)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