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健康操,为早期中华民国在公立小学(私立小学不一定采用)所实施的一种晨间体操。有第一国民健康操第二国民健康操第三国民健康操第四国民健康操四套。但多数场合播放第一国民健康操。[1]

历史 编辑

日治时期除了透过学校推广体育活动之外,也在工厂、社区间推动体操。日治时期之所以重视体育活动,主要是因为体力等同于国力的观念,体力是强盛军事力的后盾,也是发展产业的基础,因此是国富强兵的凭借。以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典藏之“国民体操图解挂图”为例,约是在大正年间由日本国民体操研究所所设计,将国民体操分为准备运动、肠胃强健运动、肺强健运动共合计十二个动作。[2]

战后,国民政府参考日治时期之体操,改编成国民健康操。

实施时段 编辑

依各小学的政策,实施时段及次数不尽相同,有的在朝会时段,有的在上午第二节下课,有的则朝会一次、放学一次。国民健康操也常常作为体育课前的暖身操使用。虽然2000年左右陆续被其他新式体操代替,但仍为台湾初期执政政府为提升幼童及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基本体育课程。

组成 编辑

国民健康操由11种体操组成,各体操分2个小节,每小节有8拍,可以活动到主要关节肌肉

# 体操名称 动画示例
1 两手插腰
2 上肢运动
3 内外绕圈
4 敲肩伸展
5 挺胸运动
6 左右弯体
7 前后弯体
8 四肢运动
9 转体运动
10 调节运动
11 缓和运动

实际操作共两回合,第一回合顺序为1~9,第二回合重复2~9后继续10,11。

另见 编辑

参照 编辑

  1. ^ 超怀念“国民健康操” 新版“露西”耐ㄟ这呢敖
  2. ^ 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 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國民體操圖解掛圖. 斯土斯民展品列表 - 斯土斯民-台湾的故事. 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 [2018-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