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神

日本神話
(重定向自國津神

国津神くに つ かみ[注 1]地神地祇、国津神)乃日本神话中对于诸的分类。譬如,大国主神等人在天孙降临之前治理苇原中国的神祇称作“国津神”(相对天照大神等居住于的神祇便称作“天津神”)。

概要 编辑

国津神是居住在苇原中国的众神总称;不过被逐出天的素戋呜尊之子大国主神则为国津神。依据日本神话武瓮槌神击败建御名方神、平定苇原中国后,大国主神同意让国,天照大神遂任命天津彦彦火琼琼杵尊成为苇原中国的新统治者。倭朝廷之皇族与有势力的氏族所信仰的即是天津神,至于被倭朝廷平定的各地方居民所信仰的则为国津神。

“天津神”和“国津神(地祇)”合并为“天神地祇”、“神祇”,明显受到中国文化思想的影响。比如日本第一部类书和名类聚抄》在鬼神部第五、神灵类第十六提到:

  • 天神:周易云、天神曰、神食邻反(和名、加美)、日本记云、天神(和名、安万豆夜之吕)。
  • 地祇:周易云、地神曰、祇巨支反、日本记云、地祇(和名、久尔豆加三)或(夜之吕)。

内部链接 编辑

脚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相当于现代日语的“”。

出典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