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货公司是指中资(或称陆资)背景,主要售卖中国大陆产品的百货公司。在中国大陆成为“世界工厂”之前,国货公司是香港人接触其产品的少数渠道之一(虽然来自中国大陆的副食品,例如珠江桥牌产品,和低价消费品,例如白饭鱼球鞋,在市面很容易买到)。很多中国大陆品牌产品或特产如药材、传统手工艺只能在国货公司买到,亦以价廉物美著称。国货公司全盛时,店铺遍布港、九、新界,多达300间。但时移势易,大部分的国货公司因不敌租金急升等种种原因,相继走向结业之路。

国货公司

在1980年代有所谓“国货公司四宝”,就是棉袄、学生服装、睡衣羊毛[1]

著名国货公司 编辑

 
店外挂上“光荣结业大清货”的新中联国货(摄于2012年1月)
 
华丰国货

台湾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香港演義 第2集 情繫國貨. myTV.com网站. 2011-12-13 [2012-01-15]. [永久失效链接]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