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货公司(Department store),亦称为百货百货商店,是一种大型的、以零售为主的商店,它在陈列架上会将各种产品分门别类,并且放置在容易找到的位置,方便顾客挑选。

巴黎老佛爷百货是世上历史最悠久的百货公司之一
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水坝广场女王店旗舰店
21世纪香港的百货内部
台北·天母·大叶高岛屋百货公司
台中中友百货
1907年加拿大百货公司的广告

不同于超级市场的混杂,百货公司通常会售卖较昂贵和大型的商品,内部会将签约专卖店迁入,这与商家更广泛的商场类似,但都有经过合作进行分门别类的集中管理和调配,例如高档家具、名牌电器等品牌专柜,亦会售卖流行服装化妆品、进口玩具厨具运动用品等,一般不会有生鲜食品,通常是设置美食街、或是自设超市等的方式来提供饮食。有些百货公司的收银处设置得较为分散,甚至不同商家各自为政,另一些则会像超级市场一样集中在出入口,由单一的柜台结账。

发展概况 编辑

香港 编辑

香港第一家百货公司,永安公司于1907年6月28日由原在澳洲雪梨经营水果批发的香山县(今广东中山市)华侨郭乐及其弟郭泉在香港创办,地址在德辅道中107-235号。而总店现址则位于上环德辅道中211号,最初的永安百货公司,只有一间营业室,二十余名员工。

中国大陆 编辑

 
永安公司创办的《永安月刊》创刊号,藏于中山商业文化博物馆

1911年广州先施公司开幕。1917年上海先施开幕。1918年9月5日,上海永安百货创办。首先在上海南京路635号(浙江路口西南角)建成一栋6层营业大楼,1933年又在旁边浙江路和湖北路之间的尖角地带(南京路627号)新建22层的永安新厦

日本 编辑

日本第一家百货公司始于1904年,日文称“百货店”,现有的全国系统为H2O(阪神阪急)、J.FRONT(大丸松坂屋)、三越伊势丹7&I控股高岛屋,另有数百家区域型百货各霸一方。店铺型态,有都市型的百货店,多设于铁路车站附近的繁华街道商业中心位置。郊外型则设有大型停车场。

台湾 编辑

日治时代,并无“百货公司”的名词,但1900年的报纸,已经出现许多“百货店”的广告,贩卖许多不同类型商品。但真的要称的上是现今意义的百货公司,且具有升降电梯的,则整个日本时期,全台共有三家大型百货店,小型百货店则各城市都有而数量更多。三家大型的百货公司,分别是台北的“菊元商行菊元百货)”,台南的“ハヤシ百货店(林百货)”与,高雄的“吉井百货店”,三家店的共同特色是都会在顶楼升起商标旗帜

1932年11月28日16点整,台北市衡阳路与博爱路口(旧称荣町,今国泰世华银行),一栋6层的民间最高楼建筑落成,而当时的日本最高楼不过8层,这栋就是最早的百货公司“菊元商行”(Kikumoto),开幕于同年12月3日,5楼是有各式西式料理的“菊元食堂”,并装置“升降电梯”,由女服务员操控与现在的日系百货相同。3天后,第2家百货公司在台南开幕。这家“ハヤシ百货店”(Haiyashi,林)位于末广町(今中正路与忠义路口),老板为林方一,属5层建筑,1楼为化妆品、洋菓子、烟酒与鞋子,2楼为童装,3楼为布料与服饰,4楼为文具与玩具,5楼为洋食堂与吃茶室,并配备升降电梯,营业时间为早上8点至晚上10点。高雄的“吉井百货店”开幕于1941年盐埕区,一样是5楼且有升降电梯。而台湾第一部“手扶电梯”出现于1958年的高雄“大新百货公司”。

战后台湾的百货业快速成长,几家较具规模的百货公司,如远东百货新光三越远东SOGO大叶高岛屋等陆续开店。这样的结果显示,台湾的百货公司有朝大型化发展的趋势。分析现阶段台湾百货业的发展特色,除了朝大型连锁化发展以外,百货业的经营策略,由同质化走向差异化,本土百货业者与外商合作的例子愈来愈多等,也是国内百货业发展的特色。

朝大型连锁化发展 编辑

台湾的百货业发展至成长阶段时,市场的密度会逐渐增加,同类型的百货公司间竞争加剧,而在竞争后仍能获得生存者,往往是属于有大型财团作为后盾的厂商;其次,大型财团由于资本雄厚,所以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发展百货连锁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这类型的百货公司如远东SOGO新光三越远东百货等。

经营策略由同质化走向差异化 编辑

此种经营策略一方面是因应个性化消费时代来临,另一方面是来自百货业的成长阶段已进入成熟期—厂商密度高且竞争激烈,所以百货业者必须在市场上寻求具有发展潜力的生存利基,才不会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淘汰。这类型的百货公司如衣蝶生活流行馆(原力霸百货南西店)、中兴百货等。

与外商合作愈显频繁 编辑

台湾的百货业目前较多与日商进行技术合作或合资,此种合作关系由于过度倚重提供技术的厂商,对国内百货业的未来发展可能产生不良影响;但是这种与外商合作的关系,在全球产业国际化的趋势及消费者需求的引导下,未来仍将蓬勃发展。至于这类型的国内业者,如明德春天百货与法国的PRINTEMPS百货公司合作、大叶高岛屋与日本的Takashimaya百货公司合作等。

高度集中都会区 编辑

台湾的百货公司,目前仍是集中分布于台北、台中、高雄等大都会区内,其他县市则以中小型百货公司为主,目前台湾本岛仅苗栗县.南投县.彰化县.云林县.嘉义县.台东县无百货公司。在台湾,通常以年度业绩突破新台币100亿作为指标。目前台湾计有11间百货达成此数字,分别是:远东SOGO台北忠孝馆及复兴馆、新光三越台北信义新天地、台北101购物中心(以上均位于台北市)、Mega City板桥大远百、新竹巨城购物中心、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Top City台中大远百、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汉神巨蛋购物广场统一梦时代购物中心[1]

百货公司营业面积 编辑

北台湾最大:Big city 远东巨城购物中心

中台湾最大:Top city 台中大远百

南台湾最大:汉神巨蛋购物广场

东台湾最大:花莲远百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上海百货公司:《上海近代百货商业史》。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被社,1988。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