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

2014年韩国电影

国际市场》(韩语:국제시장國際市場 Gukjesijang,英语:Ode to My Father)是一部2014年上映的韩国电影,由尹济均执导,黄政民金仑珍吴达庶罗美兰等主演。获得第52届大钟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技术特别奖、最佳录音和最佳企划10个奖。

国际市场
국제시장
基本资料
导演尹济均
监制尹济均
朴智圣
编剧朴秀真
主演
配乐Lee Byung Woo
摄影崔英焕
剪辑Lee Jin
制片商JK Film
片长126分钟
产地 韩国
语言韩语
英语
德语
越南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大韩民国 2014年12月17日
台湾地区 2015年3月28日 点映场
台湾地区 2015年9月4日
发行商CJ Entertainment[1]
预算1310万美元
票房1.03亿美元[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国际市场
香港半世纪的诺言、给父亲的承诺
台湾国际市场:半世纪的诺言

故事从1950年朝鲜战争625事件开始,历经1963年西德在韩国招聘大量矿工和护士的赴德运动朝鲜语한독근로자채용협정、1974年的越南战争及1983年KBS播出的《寻找离散家属》节目[3],男主角黄晸玟饰演的尹德洙,观众随着他成长的脚步见证了韩国20世纪半个世纪的历史,故事最后在电视台寻找失散妹妹的转播,相当赚人热泪,为本部电影最大亮点,黄晸玟扮演主人公甘苦辛酸的一生,表现获得影评与时下大众高度的青睐与肯定,凭本片荣获第52届大钟奖最佳男主角,而男配角吴达庶亦以本片拿下同年第52届大钟奖第36届青龙电影奖双料最佳男配角。

剧情 编辑

1950年住在北韩咸镜道的少年尹德洙一家五口因为朝鲜战争[4],于咸镜南道兴南撤退作战英语Hungnam evacuation时,他与母亲、弟、妹妹玉顺搭上了美军的救援船,父亲为了找回在避难人群中尹德洙失手没抓紧的妹妹末顺,从此分隔两地,德洙三人乘船逃到釜山投靠于釜山国际市场经营零售业的姑姑尹花粉,失去了父亲与妹妹的德洙,父亲告诉他“在找回爸爸之前,你就是这家的一家之主”,受此感召,多年后德洙为了考上汉城大学(现首尔大学)的弟弟筹措学费,也为了养活家人而选择前往西德当矿工,也认识了从韩国来到西德当护士的吴英子。

返国与英子成家立室之后,德洙酗酒的姑丈要卖掉姑姑过世后的花粉之家,德洙毅然决然买下了国际市场这个店铺,妹妹有了交往对象吵着要结婚,为了减轻家计,德洙不顾妻子英子的反对,再次选择离乡别井,前往越南战地受聘当技术工人赚取高额利润。在一次协助当地村民逃离越共战火的救援事件,德洙被子弹击中了左脚,从此瘸了一脚。越南战争结束并返国,他借由当时韩国电视台为南北分离亲人永隔制作的节目《寻找离散家族》找到失散多年,被美国人领养的妹妹末顺,但最后德洙有生之年没能找到父亲。

原来在1950年救援船上时,父亲临别跟德洙说:如果我们失散了,就在国际市场的花粉之家相见,电影剧末才说明为何德洙不轻易放弃这块店铺,德洙终其一生为亲人、为家庭任劳任怨的无私牺牲与奉献,遵守了与父亲国际市场。

演员 编辑

主要人物 编辑

演员 饰演角色 介绍
黄晸玟 尹德洙 朝鲜战争爆发后失去父亲与妹妹,身为长子一肩扛起了全家的生计,失手没能抓住妹妹失踪的愧疚,及与父亲的约定,为了家计生活被迫离乡背井,甚至几度性命不保,从小到大的任何决定总是以家人为出发,年老后圆满功成儿孙满堂,德洙的一生为缱绻时代下以微小的光芒照亮整个国际市场。
金仑珍 吴英子 远离家乡在西德当护士的一位淑女,医院工作有时得擦拭大体与清洁行动不便病人的便溺,苦往肚里吞,直到认识德洙后,才逐渐有了笑容,回国后与德洙结为夫妻,在矿坑崩塌与德洙从越南瘸脚回国这两幕,嚎啕崩溃大哭,柔弱纤细下为着心爱的人也有着坚毅挺拔的性情。
吴达庶 千达九 陪伴德洙从小到大一路成长的朋友死党,德洙到西德当矿工,到越南犯险赚钱,KBS电视台寻亲,都有达九在身旁相陪,达九在越南解救村民逃离越共,返国后,娶了那个泪眼相求的越南美娇娘为妻。
罗美兰 尹花粉 德洙的姑姑,家里有酗酒不做事的丈夫要养,还接纳了逃难来投靠的德洙一家,相当刻苦耐劳的大时代女性,戏份不多出场总能吸引目光,在庆祝德洙结婚众人逼迫英子唱歌的欢聚会上跳的舞,甚为吸睛。

其他人物 编辑

获奖纪录 编辑

2015年:第52届大钟奖
- 最佳影片
- 最佳导演 (尹济均)
- 最佳男主角 (黄晸玟)
- 最佳男配角 (吴达庶)
- 最佳剧本 (朴秀珍)
- 最佳摄影 (崔英焕)
- 最佳编辑 (李镇)
- 尖端技术特别奖 (韩泰正等)
- 音响技术奖 (李承哲等)
2015年:第36届青龙电影奖
- 最佳男配角 (吴达庶)
2015年:第2届韩国电影制作人协会奖
- 最佳男主角 (黄晸玟)
- 最佳男配角 (吴达庶)
- 最佳音乐奖 (李秉宇)

票房 编辑

《国际市场》是目前韩国电影史上第四卖座的电影,观影人次为14,257,115人次[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rater, Patrick. BUSAN: CJ Entertainment Announces Next Year’s Slate. 综艺. 5 October 2014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9). 
  2. ^ Gukjesijang (2014). The Numbers. [2018-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1). 
  3. ^ 韩国中央日报. KBS「尋找離散家屬」成為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記憶遺產. [2017-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9). 
  4. ^ Kim, June. In Focus: Ode to My Father. Korean Film Biz Zone. 8 December 2014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31). 
  5. ^ 역대 박스오피스 (공식통계 기준). 영화진흥위원회. [2018-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