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

在本地网络之外使用移动通信服务
(重定向自國際漫遊

漫游(英语:roaming)指的是使用者于原先申请的电信公司所提供服务的网络以外,在其他电信业者甚至是国外的电信业者所提供的电信网络范围使用语音通话数据传输等电信服务,以避免通讯中断。手机设备通常要设定接受漫游服务方能使用漫游服务。

漫游使用中的手机,在显示讯号强度的图示会多一个“R”

由于漫游涉及到使用者认证及拆帐等问题,电信业者间需签定漫游协议才会允许双方或多方的用户可互相漫游。通常情况下,处于漫游状态的使用者不需要更换手机号码,但是在使用某些服务时可能会受到限制,费率也会明显提高。由于公司结构、资费政策等原因,部分运营商对于离开归属地但仍处于自家网路内的使用者也视为漫游。

争议案例 编辑

澳州男子Kim Anthony Beveridge稍早前往西班牙出公差,在巴塞罗那逗留期间遗失手机,随后在24小时内在当地报警。手机里面的sim卡随后落入疑似诈骗份子手中,在遗失后短短约17.5小时内,就被盗用作转拨数百通跨国诈骗电话和简讯,涉及国际漫游通话时间长达1161小时;受话方和接收简讯对象,大多是位于拉脱维亚。随后Beveridge收到TeleChoice公司发出的电话费账单,金额高达澳币$191,453.25。Beveridge拒绝缴费,TeleChoice遂循法律途径追讨。随后Beveridge一度表示愿意支付澳币$8000和解金了事,但TeleChoice拒绝接受;虽然TeleChoice有调降追讨金额,但仍要追讨澳币$34,945,以便抵销该公司因该案而须支付予Telstra Wholesale公司的租线费用。虽然TeleChoice持续追讨,但维多利亚州高等法院上诉庭于2017年7月14日裁定,依据服务合约内容,Beveridge不必承担手机被盗后所产生的国际漫游转拨服务费用;上诉庭亦下令TeleChoice须赔偿Beveridge相关讼诉开支。[1]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