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勒帽

(重定向自圓頂硬禮帽

博勒帽(Bowler hat),又称德比帽(Derby)[1]圆顶硬帽,是一种圆顶硬帽,在1849年由伦敦制帽人汤玛斯博勒(Thomas Bowler)与威廉博勒(William Bowler)发明。[2]传统上搭配正式服装或半正式服装佩戴。是一种具保护性与耐用的帽子,在十九世纪下半叶受到不列颠、爱尔兰与美国工人阶级的欢迎,之后易受到中层、上层阶级的欢迎。[3]主要原因是博勒帽有些类似上流社会佩戴的高顶丝质礼帽,但价格又不那么高昂,毛毡的质料也容易清洗,因此颇受社会小康阶层欢迎。

一堆在英国街头贩卖的博勒帽。

博勒帽原本是用来保护猎场看守人在骑马时免受树枝划伤,用来取代易受损的高帽来设计。在不列颠群岛上,博勒帽于19世纪流行于工人阶级,20世纪后开始流行于在金融区工作的商人,即城市绅士(City Gen)与文化的象征,直到1970年代才逐渐式微。[2]今日多数的英国年轻人没有看过博勒帽做为正式礼服的样子。在北爱尔兰每年7月12日的游行时,橙党都会戴上博勒帽做为传统服饰,不过平日他们是不戴这种帽子的。

南美洲高原的许多传统部落中,女人戴博勒帽是相当常见的。

以佩戴博勒帽知名的人士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DERBY HAT AND A BOWLER HAT?. [2020-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1). 
  2. ^ 2.0 2.1 History of the Bowler Hat. The Daily Telegraph. [2014-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3. ^ The history of the Bowler hat at Holkham (PDF). Coke Estates Ltd. [2020-12-2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