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哈德达南(Tuatha Dé Danann;现代爱尔兰语:[t̪ˠuːəhə dʲeː d̪ˠan̪ˠən̪ˠ];古代爱尔兰语: [tuːaθa ðʲeː ðaNaN])亦可称作“达南神族”,也译“达努神族”“达奴神族”“达纳神族”,在小说"钢铁德鲁伊"译为“图阿哈戴丹恩”,在凯尔特神话中表示他们是神族的一支。

概要 编辑

图哈德达南是登陆爱尔兰岛上的第四支种族,是以女神达奴(Danu,或称_达南Danann)作为母神为主的神族。 有一种说法,据说Nemed族驱逐了弗摩尔族以后皆被纳为了达南神族的一支。不久以后与第五支登陆爱尔兰的种族“米列家族(米列希安)”展开战争,最后战败;而图哈德达南神族则被驱逐至他们来世的王国──堤尔纳诺“Tir nan Og”(永生乐园),成为了小精灵妖精

另一种说法是,至今算起约6000年左右有比凯尔特人还要更早来到凯尔特之地的人们,凯尔特的人们有着许多不同的异文化,拥有靠石造的天体观测设施来观测运行历法,有着以自己的方式展示自己的科学文明。伊尼什莫尔岛(Inishmore)的遗迹、纽格莱奇墓(Newgrange)、命运之石(Lia Fail)之类的,现在爱尔兰岛被认为还矗立着这些还残留的遗迹

四至宝 编辑

祂们登陆爱尔兰岛的时候,从北方四岛的四大都市:

法利亚斯(Falias)”、“葛里亚斯(Gorias)”、“芬迪亚斯(Findias)”、“姆利亚斯(Murias)”所带来的四种神器;

分别被称作是:

命运之石(Lia Fáil)”、“鲁格之矛(Sleg of Lugh)”、“光之剑(Claíomh Solais)”、“达格达的大釜(Coire of the Dagda)”。


   命运之石(Lia Fáil)是从法利亚斯得到的,在米斯郡的塔拉丘矗立着。命运之石在爱尔兰传说中非常重要,它被认为是统治整个爱尔兰的象征,只有命运之石接受的人,才可以成为爱尔兰的王者。这座都市是德鲁伊们所住在被称作(Morfessa)的城市。

鲁格的矛(Sleg of Lugh)是从葛里亚斯得到的,葛里亚斯是一位称作艾斯拉斯(Esras)的德鲁伊所居住的城市。

努亚达的光之剑(Claíomh Solais)是从芬迪亚斯得到的,芬迪亚斯是一位称作奥奇亚斯(Uscias)的德鲁伊所居住的城市。

达哥达的大釜(Coire of the Dagda)是从姆利亚斯得到的,姆利亚斯是一位称作赛密亚斯(Semias)的德鲁伊所居住的城市。

达南神族主要神祀 编辑

 
 
 
 
 
 
 
 
 
 
 
 
 
 
 
 
 
达奴
 
 
 
 
 
 
 
 
 
 
 
 
 
 
 
 
 
 
 
 
 
 
 
 
 
 
 
 
 
 
 
 
 
 
 
 
 
 
 
 
 
 
 
 
 
 
 
 
 
 
 
 
 
 
 
 
 
 
 
 
 
 
 
 
 
 
 
 
 
 
 
 
 
 
 
达哥达Dagda
 
努亚达
 
 
 
 
 
 
 
迪安・凯特Dian Cécht
 
(工艺之神)格布纽Goibhniu
 
(海神)里尔Lir
 
 
 
 
 
 
 
 
 
 
 
 
 
 
 
 
 
 
 
 
 
 
 
 
 
 
 
 
 
 
 
 
 
 
 
 
 
 
 
 
 
 
 
 
 
 
 
 
 
 
 
 
 
 
 
 
 
 
 
 
 
 
 
 
 
 
 
布里吉德Brigid
 
(地下之神)米迪尔Midir
 
(青春之神)安格斯Oengus
 
(灵感之神)欧格玛Ogma
 
艾汀Étaín
 
奇安Cian mac Dían Cech
 
米亚哈Miach
 
玛纳南・麦克里尔Manannan Mac Lir
 
 
 
 
 
 
 
 
 
 
 
 
 
 
 
 
 
 
 
 
 
 
 
 
 
 
 
 
 
 
 
 
 
 
 
 
 
 
 
 
 
 
 
 
 
 
 
鲁格
 

引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