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纳-伊拉里翁·德·科斯唐坦,图尔维尔伯爵(法语:Anne-Hilarion de Costentin, Comte de Tourville法语发音:[an ilaʁjɔ̃ də kɔstɑ̃tɛ̃ kɔ̃t də tuʁvil];1642年11月24日—1701年5月23日),法国贵族、海军上将与法国英雄。

法国元帅
安纳-伊拉里翁·德·图尔维尔
Anne-Hilarion de Tourville

KOSM
图尔维尔伯爵肖像,收藏于法国国家海洋博物馆英语Musée national de la Marine
出生(1642-11-24)1642年11月24日
 法兰西王国巴黎
逝世1701年5月23日(1701岁—05—23)(58岁)
 法兰西王国巴黎
效命 法兰西王国
军种 法国海军
服役年份1666年—1693年
军衔法国元帅
黎凡特舰队英语Levant Fleet副舰长
统率黎凡特舰队英语Levant Fleet
王家太阳号英语French ship Soleil Royal (1669)
参与战争克里特战争
法荷战争
九年战争
获得勋章 圣弥额尔勋章
亲属Louise-Françoise d'Hymbercourt
签名

生平 编辑

1642年图尔维尔生于巴黎,因是贵族之子及天主教徒,15岁(1657年)时进入马耳他骑士团,在海上与柏柏人作战,以勇气和果敢闻名。法王路易十四得知其事迹后,于1667年任命25岁的图尔维尔为法国海军将领,开始他服务祖国的军事生涯。1672年-1678年法荷战争时。在海军中将迪凯纳的提拔下,他参与了1676年的击杀荷兰“海神”鲁伊特的地中海战役;又在1680年代辅佐迪凯纳肃清地中海柏柏人海盗,1684年在重盟战争时,与迪凯纳率法军炮轰热那亚英语Bombardment of Genoa

1684年迪凯纳退休后,他接替为法国海军的实际领袖,将大部分精力集中在法国海军的战术发展上。对于这位海军天才而言,一场胜利的海战与其说是勇气与灵感的交集,不如说高超战术与严密纪律的产品。他更类似于一位思维缜密、学识渊博的战术研究者,而不同于让·阿尔芒·德·马耶-布雷泽英语Jean Armand de Maillé-Brézé迪凯纳那样的勇敢战士。图尔维尔总结法荷战争时期的作战教训,认为英军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军官们难以理解指挥官的意图,反应迟钝,行动散漫。就此问题,他仿效英国“海军之父”─布莱克的《战斗指引》,将战斗伫列构成、战列线转换方式、不同风向时的航行规则等海军战术的基本列为条例,作为军官们必须遵守和理解的规章。其后,他又以此为基础,改进了旗语指挥系统,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专为在航行过程中遭遇紧急情况所设计的快捷信号,可以在突然遇敌时迅速组成战斗伫列,或调头撤退。在这一点上,图尔维尔领先了英国人近一百年。

 
图尔维尔的木雕,收藏在土伦海军博物馆

1689年,图尔维尔被派往不列颠群岛护送英王詹姆斯二世,当时詹姆斯因光荣革命而被推翻、流亡法国,但现在又因堂弟路易十四的帮助,在图尔维尔率领之海军护送下,抵达支持詹姆斯的爱尔兰。当时图尔维尔已升为海军上将,座舰为新造的顶级战船王家太阳号法语Soleil Royal (1669)。他成为大同盟战争(1688年-1697年)中法国最高的海军指挥官,于1690年比奇角海战大败英荷之联合舰队,让法国海军一度称霸欧洲;当时伦敦流传一句话形容比奇角海战:“荷兰人保全了面子,法国人取得了优势,而英国人只得到耻辱。”英吉利海峡的控制权一度落入法国海军手上。但两年后英荷海军重整气势并急速强化,于是在1692年的巴夫勒尔和拉乌格海战英语Battles of Barfleur and La Hougue时(当时法国预备入侵英国),法军对上英荷海军时已成劣势,但图尔维尔仍能在不利的局面下与英人大战12个小时;但后来法军遇到暴风,部分战舰被吹到科唐坦半岛,部分船只则被英军烧毁,严重损失后的法国于是不再从海上主动出击,而是用私掠抢劫的方式偷袭英荷的贸易船队,有力打击了英荷的经济。

1693年图尔维尔洗劫并消灭了一支巨大的英国、荷兰与西属尼德兰的贸易船队,大大补充了法国被英荷海军封锁时的物资不足;他在同年高升法国元帅,获得了顶级的荣耀。1697年结束大同盟战争雷斯威克条约签订后,他也正式退休,于1701年5月23日在巴黎去世,被法国人视为民族英雄。

参考书目 编辑

  • (法)巴亚尔 等著、黄艳红 等译,《法国史图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 (美)威尔·杜兰著、幼狮文化公司译,《世界文明史‧第七卷‧理性开始时代》第二部第一章、第六章,北京:东方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