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客冲突泛指时期华南各省原居民与外来移民之间的纷争,发生冲突的族裔在不同地区各有差异,例如广西壮族与使用西南官话的移民间的纠纷,广东广府人粤西移民的冲突等。清中叶后由于社会动荡,这类纷争经常恶化为激烈的武装冲突,如苏北湖团案四邑土客械斗等。


冲突地区与成因 编辑

土客冲突曾发生于江苏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福建台湾各地[来源请求],从明朝中叶到清末均有案例,但多数大规模冲突集中发生在清末(十九世纪后半)。

对于土客冲突的成因,研究者普遍接受其源于对生存资源的争夺,而械斗即为乡村争夺资源的一个极端形式。此外,官府的挑动、地主土地制度的限制等,也是土客冲突发生的重要原因。在清朝后期,太平天国之乱席卷中国南方,大量流民逃往他乡,各地人民生活愈发困苦,恶化的政经情势成为大规模冲突发生的土壤。

四邑地区土客械斗 编辑

清末广东多地都曾爆发过土客械斗,其中尤以四邑地区(今江门市)广府人与客家人一系列冲突的死伤最为惨烈。明清年间,来自粤东地区的客家人涌入珠江三角洲,身为贸易重镇的四邑地区也吸引了大批移居者。初期移民与当地住民尚能相安无事,但随着越来越多移民涌入,双方开始发生不同规模的冲突。至咸丰同治年间,由于清廷开放五口通商,广州失去了唯一对外贸易港的地位,经济、就业情势的严峻使不同族裔之间矛盾陡增。最终于1856年前后,双方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

此次械斗持续时间长达十余年,期间双方互有胜负。客家方的乡勇扼踞山地险要,依靠土楼等设施进行防御。广府方的乡绅则倚仗着商业上的资源招兵买马,并频繁上诉对官府施压。最终在清廷的介入下客家人接受招抚,大部分被迫迁回粤东程乡县(今梅州梅县区)和嘉应州一带的原居地。

五邑大学张国雄教授指出,土客大械斗平息后,两个族群都死伤忱籍,五邑地区民生凋蔽,大批乡民被迫远适东南亚诸国,北美洲诸国及南美洲诸国谋生及定居.

影响 编辑

客家称谓的形成 编辑

土客冲突的双方在不同地点均并不完全相同,例如广西的土客冲突,土方为壮族及当地的汉族人,客方为客家等民系。江西的土客冲突,土方为江西本地人,客方为客家人。而在四邑地区土客大械斗的双方之一的客家人,其原籍普遍来自赣南闽西粤东粤北,使用客家话,有着相同的习俗。作为土客冲突的客方,他们处于少数,因此在土客冲突最激烈的几十年间,即清末土客械斗期间,这些移民到外地的人与原籍地的人相互之间有着强烈的民系认同,最终的结果是这些人普遍接受以客家作为民系通用的名字,这也就代表着客家民系的正式形成。

学术研究及报告 编辑

中国学界为避免族裔间纷争,从清末到二十世纪末均未重视土客冲突的研究,至本世纪来才有《被遗忘的战争》等学术作品问世。

相关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