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师器(日语:土師器はじき hajiki *)源于弥生陶器日语弥生土器,从古坟时代奈良平安时代生产的素烧日语素焼き陶器,进入中世近世以后,被土师质陶器日语かわらけ焙烙日语焙烙所取代。

半坂峠南尾根支群1号坟(兵库県丰冈市)出土古坟时代前期的壶(兵库县立考古博物馆日语兵庫県立考古博物館蔵)
宫城县仙台市郡山遗址日语郡山遺跡出土的7世纪的杯

这种陶器与须惠器日语須恵器属于同一时代,作为实用品,通常认为土师器更日常,等级更低。然而,根据《正仓院文书日语正倉院文書》中记录陶器种类的价格表的文书,须惠器和土师器之间几乎没有价格差,但有盖和没盖的价格却差了大约一倍[1]。另外,埴轮也属于土师器的一种。

概略 编辑

土师器以等贮蔵用具为主,但也生产杯、、高杯、碗等餐具,也有做饭用的。除了这样的日常食器,也常做祭祀具、随葬品使用,祭祀遗迹、古坟中也有出土。

土师器采用平地堆烧或在地面挖掘小坑进行坑烧英语Pit fired pottery,因此无密闭性,以氧气充足的氧化焰烧成[2]。烧成温度也因此比须惠器日语須恵器要低,大约以800-900度的温度烧成,呈橙色或赤褐色,比须惠器质地更软[2][注释 1]。从进入古坟时代开始,土师器便代替弥生陶器日语弥生土器使用。土师器分为庄内式布留式(奈良県天理市布留遗址日语布留遺跡出土)[注释 2],庄内式陶器代表更古阶段的土师器,彼时尚未出现定型化的大型円坟,因此庄内式陶器很可能时古坟出现以前的陶器。陶器型式排列顺序为:弥生V期→庄内式→布留式。

虽然和须惠器大致属于同一时期的产品,但是土师器的制作技法是对弥生式陶器的延续[注释 3],从陶器自身很难判定究竟延续到什么程度就算土师器。以前是通过和古坟伴出的特征来判断,现在则更注重是否具有全国的同一性。绳纹陶器日语縄文土器、弥生陶器的地域特色对比强烈鲜明,但土师器的话,严格来说虽然也有地方特色,但同样设计、技法的陶器从本州到九州广泛大规模的分布。这意味着文化交流的增加,与前一时代泾渭分明,其背后很可能可以看出政治统一进程[4]

土师器本来,无论是原则上还是传统上都是没有纹饰的陶器,但以东北地方北部为中心的区域,常常出土8世纪前后口缘部带有阴弦纹的土师器[5]

9世纪后,随着土师器工人集团(土师部(日语:土師部はじべ))和须惠器工人集团(陶部(日语:陶部すえつくりべ))的交流愈发活跃,被称作辘轳土师器、土师质土器等的位于两者中间様式的陶器的被大量制作。

进入中世后登场的土师质陶器日语かわらけ,源于土师器本来的制法,手捏式陶器,主要用于祭祀。现在有时也会为了驱邪日语厄除け和酒席娱乐等进行土器投日语かわらけ投げ。另外,在伊势神宫举行神事所用的陶器,全部为三重县多气郡明和町神宫土器调整所所造的土师器。

参考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须惠器的烧制温度为1100-1200度,由于烧制时要减少火焰燃烧,导致陶器身上呈现出灰色[3]
  2. ^ 此划分考虑到地域特征和年代,对陶器的编年安排进行细分,名称灵感来源至‘和名抄’及‘延喜式’。
  3. ^ 此大部分是用堆积粘土等方法烧成的。

出处 编辑

  1. ^ 后藤(2007)pp.145-161
  2. ^ 2.0 2.1 田尾(2007)pp.80-82
  3. ^ 后藤(2007)pp.132-145
  4. ^ 玉口 & 小金井 1998.
  5. ^ 高桥(1997)

参考文献 编辑

  • 小林达雄; 手冢直树ほか. 土器の考古学. 暮らしの考古学シリーズ1. 学生社. 2007. ISBN 978-4-311-20303-9. 
    • 田尾诚敏. 3 律令制下の土師器. 土器の考古学. 暮らしの考古学シリーズ1. 学生社. 2007. 
    • 后藤建一. 4 須恵器を考える. 土器の考古学. 暮らしの考古学シリーズ1. 学生社. 2007. 
  • 玉口时雄・小金井靖. 土師器・須恵器の知識(改訂新版). 基础の考古学. 东京美术日语東京美術. 1998. ISBN 978-4808706616. 

关连文献 编辑

  • 高桥学“口縁部に沈线文をもつ土师器-秋田県域での事例-”日本考古学协会日语日本考古学協会1997年度秋田大会実行委员会‘虾夷・律令国家・日本海’日本考古学协会1997年度秋田大会シンポジウムⅡ・资料集、1997年10月。
  • 望月精司・木立雅朗. 第4章第1節 土師器焼成坑. 窑迹研究会 (编). 古代の土師器生産と焼成遺構. 真阳社. 1997.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