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玛利亚女中

圣玛利亚女中(St. Mary's Hall)是美国圣公会上海创办的一所教会女子中学,位于长宁路1155号(原1187号)。

圣玛利亚女中
位置上海市长宁区
建成时间1923年
评定时间2004年
参考编码4M023

历史 编辑

其渊源可以追溯到1851年,创办于虹口文监师路和百老汇路口(今塘沽路大名路口)圣公会救主堂后的文纪女塾,是一所带有慈善性质的小学。

1881年6月,与格兰德创建的俾文女校合并正式成立了圣玛利亚女校。新校舍建在梵王渡圣约翰书院后面,与圣约翰书院仅一墙之隔。学制定为8年。

1923年,圣玛利亚女校迁入白利南路公共租界在沪西的越界筑路,今长宁路1187号)共十一处西班牙式建筑风格的新校舍,并改名圣玛利亚女子中学。占地面积64000平方米。[1]

由于学费昂贵,招来的学生多为中上等家庭的女孩子,圣玛利亚女中被称为贵族教会女校,与中西女中(美国卫理公会创办,在沪西忆定盘路今江苏路)齐名。

圣玛利亚女中的特色,在于英文家政音乐舞蹈;所以培养出来的女学生,大都谙熟社交礼仪、通晓英文,富于文学艺术的修养,具有上流社会淑女的风范。

1952年,上海市教育局接管了圣玛利亚女中和中西女中,把两校合并成为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原圣玛利亚女中的校址办起了上海纺织专科学校。1999年,该校被并入东华大学,成为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宁分校区。

校园 编辑

圣玛利亚女中的校园长期比较完整地保留了昔日的风格,有爬满常春藤的钟楼、环绕操场一圈的走廊等。被列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2005年-2006年,1号教学楼和一幢宿舍楼乃至回廊均被开发商拆除,另外四幢保留建筑的屋顶亦被拆除,只有钟楼幸存[2]。2009年经媒体曝光后, 引发社会关注。随后,长宁区规划局表示,将责令开发商恢复被破坏的回廊及4幢保留建筑[3],经研究决定保留钟楼,原地或异地重建其余所有建筑[4]2018年,于圣玛利亚女中原址开发的上海长宁来福士广场落成开幕。

著名校友 编辑

圣玛利亚女中的著名校友包括张爱玲等人。其余见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

交通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