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印尼人,在2015年人口约165,750人,是香港第三大族群,仅次于菲律宾人[1]。他们多是以外籍家庭佣工身份来到香港,在港印尼劳工占全世界海外印尼人劳工人口的2.4%。

2020年香港小姐亚军陈桢怡是首名印尼裔香港小姐三甲得主。

就业 编辑

在2006年估计有102,100个印尼人在香港工作,80%-90%是女性。这比6年前记录的41,000人[2]增长了约150%,而在同一时期,菲律宾的家庭佣工人数减少了。一些报导认为这是因为一些雇主认为菲律宾人“更难管理”,以及就业机构对印尼家庭佣工的更好培训。印度尼西亚派遣工人到香港的就业机构通常提供至少三至六个月的家务工作培训,包括广东话的基础课程,而菲律宾的类似机构只提供十四天的培训。他们亦与香港的雇员中介合作,在印尼人开始在香港工作后,向他们收取较高的费用。香港的印尼家庭佣工有两个工会,即印度尼西亚移民工人工会(IMWU)和印度尼西亚移民工人组织联盟(KOTKIHO,Koalisi Organisasi Tenaga Kerja Indonesia Hong Kong)。

根据代表移民工人的组织的说法,警察对移民工人的恐吓也是一个问题[来源请求]。低工资和雇主虐待也是一个问题;印尼工人每月只获1800港元至2000港元[来源请求]。在1998年5月印尼黑色五月暴动期间,香港政府威胁要驱逐在香港的印尼劳工,以回应印尼政府对当地人对华人妇女犯下的罪行不采取行动[来源请求]。然而他们最后没有采取行动。

汇款和储蓄 编辑

在港印尼人多数依赖于朋友或其他非正式网络把薪水送回家乡,她们家人用这些收入做生意,可创造一到五个工作机会。

宗教 编辑

在2009年约有220,000名穆斯林生活在香港,其中129,999人是印尼人。

在其社区内,主要由非政府组织向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和其他穆斯林提供服务。这些非政府组织大多数都有阿拉伯语古兰经的课程,以便儿童和新穆斯林可以学习他们所需要的宗教习俗和语言。

在香港有七所伊斯兰学校,主要由非政府伊斯兰组织,例如中华回教博爱社主办。其中一些有成员计划,并提供图书馆,零售等服务。有些人在宗教庆祝活动期间也聚集在清真寺。如果他们似乎主要在社群内互动,那是因为他们的社会价值观和道德标准与主流香港文化不同。

2015年,一名被指亲伊斯兰国的印尼传道人原定到香港向印佣演讲传道,但是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禁止入境,相关讲座被迫取消。[3]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Elizabeth Pisani. 《印尼Etc.:众神遗落的珍珠》(Indonesia, Etc.: Exploring the Improbable Nation) (PDF). 20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2. ^ Hong Kong. U.S. Department of State. 2001-02-23 [2017-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6). 
  3. ^ 親伊斯蘭國傳道人禁入境 講座取消 怕被指撐IS 印傭棄穿回教服. 苹果日报. 2015-03-23 [2017-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