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家庭佣工

外籍家庭佣工(香港人普遍称之为“姐姐”),指负责于雇主家中打理家务的外籍雇员,一般来自菲律宾、印尼等国家或地区,以女性为主。尤其常见于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等亚洲华人地区。

一群菲律宾家庭佣工周日聚集在香港中环皇后像广场中银大厦之下。

一般职责 编辑

外佣一般职责包括照顾老人小孩、煮食、熨洗衣服、清理房子、采购家居日常用品、照顾宠物、照顾行动不便的雇主家人等。在香港若外佣处理政府所容许范围以外的工作是违法的。[1]

经济效益 编辑

在一些比较富裕的国家和地区,愿意担当低薪佣工的本地人不多,而雇主也不愿出高薪聘请佣工。当本地失业率处于低位时,有意聘请佣工的雇主可能会在招聘时遇到困难,输入外佣有助满足市场需求,不过这样也会使本地家佣在求职及争取改善待遇方面增加困难。

外籍佣工的出现取代从前的妈姐本地佣人的角色。想像中,雇用佣人的应该是大户人家的事。当然,能够说出自家雇有外佣,也是显示身份的象征。因为只有中等至高收入的职业社群,雇用外佣才合乎经济效益。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3-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