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协定(Mediterranean Agreements)是1887年大英帝国奥匈帝国意大利王国西班牙王国签订的协定,上述国家结合,以对抗法国俄罗斯地中海地区增加势力的威胁。

经过 编辑

由于奥匈因在1878年柏林会议上和俄罗斯巴尔干势力分配问题产生纠纷,以逐渐令三皇同盟瓦解,德国无意和俄罗斯公开决裂,迫使奥匈因而转而寻求英国协助,与此同时鉴于法国对埃及的势力扩张日益显著,于是英国亦把握时机加强与地中海国家的关系以抗衡法国的威胁,而意大利又和法国在突尼斯殖民地争夺中失败,甚为不满法国,三国遂联合于1887年3月及12月先后签订两次地中海协定,同意对近东问题采取共同行动,着力保持地中海地区的现况。西班牙亦有参与第一次地中海协定的协作。

影响 编辑

地中海协定并非一项军事协定,仅是一种接近军事同盟的一种合作关系,此协定确保了英国对地中海的控制,不过因为英国既想确保对地中海的控制、又不愿承担如军事同盟般以军事行动支援盟友的责任,加上奥匈和意大利在尚未收复的意大利——特伦蒂诺-上阿迪杰达尔马提亚的领土争夺,意大利统一也曾被奥地利帝国(当时仍未成为奥匈)大力阻挠,故此最后此一协定亦无疾而终。地中海协定打破了俾斯麦同盟体系对欧洲局势的垄断,而法国和俄国被英国的的外交孤立,亦为两国日后的关系,进而结成法俄同盟改善埋下伏笔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