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

水浒传人物
(重定向自地勇星

孙立,是《水浒传》人物。琼州(今海南岛)人士,身高八尺,功夫了得,使一支长枪及一竹节钢鞭,骑坐乌骓马,人称“病尉迟”,是“小尉迟孙新的兄长。妻子姓,通称“乐大娘子”,是铁叫子乐和的亲姊。

地勇星病尉迟孙立
姓名 孙立
星名地勇星
座次39,地勇星
绰号病尉迟
出身 登州兵马提辖
使用兵器长枪、竹节虎眼鞭
梁山职司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
出场回目第033回
赞诗
胡须黑雾飘

性格流星急
鞭枪最熟惯
弓箭常温习
阔脸似妆金
双睛如点漆
军中显姓名

病尉迟孙立

经历 编辑

孙立登场于小说第四十九回,本为登州府兵马提辖,因表兄弟解珍解宝遭到祸害,而被其弟妇顾大嫂(亦即二解表姐)迫勒落草,救出二解后投奔梁山。登场时被描写为:“端的好条大汉!淡黄面皮,落腮胡须,八尺以上身材,姓孙名立,绰号病尉迟,射得硬弓,骑得劣马,使一管长,腕上悬一条虎眼竹节钢,海边人见了,望风而降。”

孙立一伙人投奔梁山之时,宋江正在攻打祝家庄,两军陷于胶着状态,孙立因与祝家庄教师栾廷玉为同门师兄弟,于是与吴用共同设计,以登州提辖的身份混入祝家庄当内应。在战场上石秀诈败被孙立所擒,使得栾廷玉及祝家上下均对孙立深信不疑。结果孙立与宋江里应外合,顺利协助梁山军队攻破祝家庄。

后来孙立多次随军出征,于第五十五回曾经大战呼延灼。当时作者仔细描述了孙立的打扮:“病尉迟孙立是交角铁幞头,大红罗抹额,百花点翠皂罗袍,乌油戗金甲,骑一匹乌骓马,使一条竹节虎眼,赛过尉迟恭。”

在第七十一回(即金本第七十回)排座次时,孙立上应“地勇星”,属“七十二地煞”之第三位,任“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第二员,总排名为梁山第三十九名好汉。武功不逊梁山八膘骑。

后来孙立随同梁山大军出征辽国方腊,立下军功,回朝后被封为武奕郎。

战绩 编辑

征辽时,孙立大战辽国有名的先锋寇镇远,两大缠斗二十回合寇镇远不敌退开,孙立拿弓射箭,寇镇远徒手接箭,对方不服反来一箭,孙立顺势假装不敌,寇镇远上当追击,结果被孙立一鞭打落马下。孙立大战方琼占上风,孙立大战范畴占上风,攻打昱岭关时,孙立活捉了雷炯。实力可位列三十六天罡星,也是后来仅存的几位梁山好汉之一。

逸话 编辑

孙立在《水浒传》中虽被列于“七十二地煞”,但其名字却属最早出现于“三十六人”名单之俦。根据《大宋宣和遗事》所记载的三十六人“天书”名单内,“病尉迟孙立”便列于第二十四位,而且有其相关故事(书中孙立与杨志等人同为宋朝指挥使,一次杨志约了孙立,但久等不至,盘缠用尽,被迫卖刀,更发生杀人事件;后来孙立为救友人,会同李进义等人劫牢落草);罗烨所著《醉翁谈录》卷一中,录有“石头孙立”一种公案类话本;宋代周密所著《癸辛杂识》载龚圣与《三十六人赞》中,孙立排列第九,赞诗为“尉迟壮士,以病自名,端能去病,国功可成”。可见“病尉迟孙立”此名,在《水浒传》人物的各种来源中,都是稳定而常驻的,然而在“水浒故事”的流传及变易间,孙立的地位逐渐排后,最终在《水浒传》被列入副将阶层。一般认为是天罡名单中使鞭高手已有呼延灼,与他性质相同出身又不够显赫的孙立才被边缘化。

影视形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