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是一部卫斯理系列中的小说,由香港科幻小说作家倪匡所写,系列编号014,属于前期作品。主要围绕着探险家罗洛的遗物的其中一份地图。故事描述围绕这份地图的四个好朋友的遭遇。以及因太空船坠毁地球,不得不生活在地底的一群外星人(火人)的悲哀,是一部情节曲折的故事。

地图
《地图》封面
作者卫斯理
类型流行文学
系列卫斯理系列
语言中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明窗出版社
出版地点香港
页数253
前作地心洪炉
续作丛林之神风水
规范控制
ISBN9628918982
杜威分类法800

故事大纲 编辑

一幅标有金色的地图 编辑

探险家罗洛死后,他的好友卫斯理、乐生博士(探险家)、唐月海(人类学家)及阮耀(收藏家)按照罗洛的遗愿,将他的遗物全部烧掉。在焚烧罗洛的遗物时,一张地图从文件橱中飘了出来,阮耀拾起地图后问众人,地图上的金色是什么意思。因这地图上无任何地名,只标箸一比四万的比例,故卫斯理等人遍查世界各地地图以求证这地图所示地方,无功。当各人按之前的安排要烧毁这张地图时,隐形墨水现形,发现地图的比例原来是一比四百。地图虽被烧毁,但卫斯理之前替地图拍了照片,各人打算继续寻找地图所指示的地方,竟发现地图所示的竟是阮耀家的花园,众人到他花园探险。

危险记号 编辑

唐月海在地图中标示危险的地方掘起石板,翌日离奇地心脏病发死亡。阮耀家的长毛牧羊犬也疯狂挖掘,没多久也狂吠至死。众人到阮家图书馆查证当年买地事,发现罗洛生前曾来过,并撕去廿九页日记。图书馆突然大火,乐生博士被烧死。

神秘大火 编辑

杰克上校加入,认为神秘记号是地雷,是外星人为了保护自己的措施,阮耀找工人掘开地基,发现其下有二十层花岗石。杰克上校调查神秘大火,此时众人发现在二十层花岗石下有一金属板,板下有超过三千的深洞。阮耀下去,却意外失去联络并失踪。

神秘深洞 编辑

杰克要封洞,卫斯理说服杰克上校,在封洞前再下去,以免阮耀孤立无援,当绳索缒到二千八百码时与地面失去联络。卫斯理在三千码下发现洞中地面,跳下后听见潺潺水声似乎是一口水井,此时一个人向他扑来。卫斯理意外找回阮耀,发现他在洞底看到了太空船纪录器播放影片,得悉此洞是当年外星人太空船坠毁冲撞地球时形成的,外星人型态不明,但说话像叹息声,两人在洞中都隐约听到过。出洞后,洞为所淹没成为小涌泉。

外星人的悲哀 编辑

两个月后,一名叫吴子俊的船长,来找卫斯理,表示从他曾祖父吴慧的日记得知,阮耀家中的花园原是一个名为吴家塘的池塘,原是吴慧拥有的。后来不知何故这池塘变为平地,而阮耀曾祖父阮勤向吴慧买下这地后,阮勤就发了大财。吴子俊后来得知罗洛认识阮勤的后人阮耀,就委托罗洛调查此事,岂料他出海五年,回港后,才知罗洛已死。

太空船坠毁吴家塘 编辑

卫斯理推测事情全貌,一百年前外星人太空船降落地球时坠毁,巨大的冲撞力造成地洞,令吴家塘的水泻入地底,使池塘成为平地,存活的外星人因太空船已毁无法离开地球,只有在地下建造基地生活。当年阮勤与吴慧两人一定见过这班外星人,并与外星人达成协定,外星人教他们某种致富方法,或是给了他们非常值钱的东西,他们则保守外星人的秘密,并将吴家塘新生地变成大屋的后花园,再在洞口铺上层层花岗岩掩盖。外星人过着与世无争生活,但后来阮勤与吴慧可能因利益反目,阮勤夺到了所有财产,但因吴慧的日记没有留下阮勤致富的原因,引起他的曾孙吴子俊好奇阮家发达历史,而探险家罗洛受托后一定查出了全部真相才绘制了地图,并发现洞口有某种保安装置会引致生物的身体出现变化所以标注危险,唐月海就是本身心脏病被引发才死去,狗也是因此失常。现在外星人不希望再受打扰所以淹没洞口,卫斯理推测这种外星人爱好和平,唐月海之死是因为疾病,乐生之死则纯属意外。

广播剧 编辑

  • 大陆广州电台于2004年以起以粤语首播卫斯理广播剧,由主播讲出《地图》故事。

前任者:
013 地心洪炉
卫斯理系列(按编号)
014 地图
继任者:
015 丛林之神风水
前任者:
贝壳
卫斯理系列(按连载时序)
1972年2月8日至1972年5月4日
继任者:
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