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滔

水浒传人物
(重定向自地威星

韩滔,是《水浒传》人物,东京人氏,官至陈州团练使,武器是枣木。身经百战,人称“百胜将”,星宿为“地威星”(与“天威星”呼延灼相对),于梁山排名第四十二,担任“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之一员,与呼延灼杨志彭玘一起镇守梁山泊正北旱寨,与“天目将”彭玘呼延灼的副手。

地威星百胜将韩滔
姓名 韩滔
星名地威星
座次42,地威星
绰号百胜将
出身 陈州团练使
使用兵器枣木槊
梁山职司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
出场回目第055回
赞诗
韬略传家远,
胸襟志气高。
解横枣木槊,
喜著绛红袍。
平地能擒虎,
遥空惯射雕。
陈州团练使,
百胜将韩滔。

人物 编辑

呼延灼高俅保举为大将,正要奉敕攻打梁山泊时,韩滔就被呼延灼推荐为正先锋。韩滔以先锋身份部领前哨军,与梁山军相遇时,一马当先,与秦明交手,但是战了二十余合力怯,在呼延灼的掩护下退走。后来随呼延灼一起以连环马战术大胜梁山军队。不久,梁山泊请来徐宁教演军队使用钩镰枪,破了连环马。韩滔于乱军之中为刘唐杜迁所擒,经劝喻下投降梁山。

韩滔在地煞七十二人之中颇有表现,曾于北京一役放箭射伤敌军先锋索超,又于东昌府大战没羽箭张清。其后随宋江攻打方腊常州,被方军高可立射中脸庞堕马,又被张近仁一枪杀死。

特征 编辑

作为呼延灼副将的韩滔,他的武器枣木,很有可能就是来自北宋开国名将呼延赞呼延灼的祖先)常用的武器枣的化身,所以韩滔可说是呼延灼的附属象征之一(而且二人星宿名同为“”)。

影视形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