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谷是一处温泉的出口,位在台湾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的阳明山山谷洼地,当地人称为磺水头(Hông-tsuí-thâu)或“鬼湖” ,因长年蒸气弥漫、热气腾腾,使人联想成恐怖的地狱。早年亦曾有游客失足跌入高温泉水中,被活活烫死,因而另有别名“地狱谷”。

地热谷

日治时期,地热谷被评为台湾八景十二胜之一,有“磺泉玉雾”美誉。原因是日出晨光照射在温泉冒起的蒸气,幻化出变化多端的光影,如身处如梦似幻的仙境当中。泉水清澈微绿似玉,所以有人称为“玉泉谷”。

温泉水质 编辑

 
泉水终年烟雾袅绕,被称之为磺泉玉雾

地热谷的泉水属酸性硫磺泉,水温高达摄氏90度,水质清澈且呈微绿似玉的色泽,俗称青磺泉。水中酸碱度PH值1.4~1.6,腐蚀性极高,因此不宜久泡。虽然如此,地热谷温泉亦为北投温泉的源头之一,原因是泉中含微量放射性元素,对人体有保健的功效,主要是供应为北投公园一带的温泉浴室或旅馆,包括历史悠久的泷乃汤

休憩 编辑

早期当地民众常携带鸡蛋到地热谷煮“温泉蛋”,后来发生烫伤及环境保护考量封闭。维护管理的台北自来水事业处也表示地热谷温泉属于硫酸盐泉、硫酸盐氯化物泉,含有重金属,有危害人体健康之虞,不建议引水煮蛋。[1]

现在政府重整地热谷景观,导引泉流,蓄水成湖,并以步道、扶栏环绕四周,步道一旁设有赏景凉亭,周边还有以石子与水泥筑成亲水沟渠,游客可免费将双脚泡在温泉中,市政府已将地热谷连同北投公园规划为“北投温泉亲水公园”。

附近景点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