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防御企业

地球防御企业(日语:地球防衛企業ダイ・ガード):1999年10月5日-2000年3月28日东京系列局各局播放的动画。全26话。由XEBEC担任动画制作。香港的无线电视译为“雷霆守护者”,并于至NET小人类时段内播放。

地球防御企业

地球防衛企業ダイ・ガード
Dai-Guard
假名 ちきゅうぼうえいきぎょう ダイ・ガード
罗马字 Chikyū Bōei KiGyō Dai Gādo
类型 机器人动画
电视动画
原作 XEBEC
导演 水岛精二
剧本统筹 志茂文彦
编剧 志茂文彦、石川学、北嶋博明
稲荷昭彦、冈崎纯子、小出克彦
堺三保、叶月九ロウ、きむらひでふみ
人物设定 石原満
音乐 田中公平川井宪次
动画制作 XEBEC
制作 东京电视台创通映像
Victor Entertainment
播放电视台 TV东京系
播放期间 1999年10月5日—2000年3月28日
话数 全26话
版权信息 ©XEBEC・Victor Entertainment
/创通

本作的漫画版(菅野博之、全3卷)及小说版(青木智彦、全2卷)由角川书店发售。

故事大纲 编辑

西历2018年、日本突然遭到巨大不明物体“异界体”的袭击,造成极为严重的伤亡,即使军方动员所有部队发动总攻击,也无法对“异界体”造成任何伤害,最后军方动用了OE武器,方才消灭了“异界体”。

事后为了击退异界体,联合国安全保障军(安保军)建造了超级机器人“大铁卫”,并订立了“界震灾害关连法”,基于该法例让安保军对抗异界体的部队民营化并移交到以对抗异界体为目的民间警卫公司“21世纪警备保障”管理。不过此后的12年间并无任何异界体出现,让大铁卫变成了“没用的废铁”,连大铁卫的维修管理也由公司业务部的“宣传2课”负责(宣传2课把大铁卫当作宣传品而接管了大铁卫)。

不过在公元2030年秋天的某日、热海突然出现异界体。刚好在现场的大铁卫驾驶兼21世纪警备保障职员的赤木无视避难命令,为了灾害支援而起动了大铁卫。

登场人物 编辑

驾驶员 编辑

赤木 骏介赤木 駿介(あかぎ しゅんすけ)伊藤健太郎
本作主角。是一名在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业务部宣传2课上班的上班族,也是大铁卫的驾驶(负责操控)。25歳。从联合国安全部队远东司令部附属国际防卫大学毕业后进入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大学的成绩虽然不能说很好、不过在实际操作部分却相当优异、让老师也对他刮目相看。会有“如果有那份心就能做到”的口头禅、就连平常的业务也是如此。是个比起理性反而会更加诉诸感性的类型、作战中也会直接使出超出其他驾驶想像或看起来不可行的行动,但也透过他好几次这样的行动而多次拯救大家。另外他的个性与行动力也是让2课的气氛可以更加提升的原因。有很孩子气的一面、所以常与不同立场的城田有过多次的意见上的对立、但在这之中也让他们的友情逐渐加深。初中2年级时就说要驾驶大铁卫。次回预告中,他所说的“就算是上班族,也能保卫和平!”的台词,也可以说是本作的主题。
桃井 伊吹桃井 いぶき(ももい いぶき),声:平松晶子、香港:陈凯婷
大铁卫中负责分析敌人与现场资料的领航员。20歳。高中毕业后就进入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虽然较赤木年轻,但是他工作上的前辈。因此让赤木称呼她时都会加个“小姐”。有着在复杂家庭环境长大的过去、并且成为她驾驶大铁卫的重要原因。然后在面对自己的过去时、虽然一度失去继续驾驶大铁卫的理由,但由于义父奋斗的姿态及他的说服下、再次决定驾驶大铁卫。脾气比较不好、同时个性好强又很男孩子气。常与赤木进行小孩子般的吵架、在广播剧的故事中反而让大家怀疑她与赤木的关系。
青山 圭一郎青山 圭一郎(あおやま けいいちろう),声:三木真一郎
负责控制大铁卫动力装置的平衡的工程师。25歳。北海道综合工业大学毕业。常对赤木不经思考的行动泼冷水、也负责对大卫铁过热的行为踩刹车。是3人中,驾驶大卫铁动机最小的的人、故事一开始本来只是个普通上班族,一度还想要辞职离开公司。但在故事中盘,因为某个契机得到驾驶大铁卫的理由、而能够勇敢地去面对ヘテロダイン。负责煞住容易激动的赤木与桃井的工作。不但长得帅又会讲话、给人喜欢装模作样的感决、不过本来的他却是个讨厌别人的事而我行我素的人。同时、因为是最小的孩子而非常挂念母亲、为了照顾因病住院的母亲、除非紧急情况,否则不会加班而会按时回家。不过除了一部分的人外,其他课内的人并不知情、以为他是与女孩子一起去玩,加上他也不会这件事多加解释。广播剧中向中原千秋告白说出自己是动画迷并且还多少披露出他对动画的知识。喜欢抽烟。

宣传2课的OL 编辑

大山 纪子大山 紀子(おおやま のりこ),声:根谷美智子、香港:卢素娟
在宣传2课中宛如母亲般存在的女性。28歳。由于一直都是单身而被母亲所担心。实际上喜欢赤木、在他的面前常会脸红、当知道遇难的赤木没事时、还因为安心而哭了出来。出身广岛县、所以与母亲讲话时都用广岛腔。除了桃井外,是宣传2课的OL中对大铁卫最为执著的人、原因则是因为曾在学校中学到广岛被丢下原子弹的历史所致。酒量似乎很差、广播剧的故事中、还因为喝酒而暴走、一边生气一边大哭而引起骚动、还与桃井一起合唱“年轻男子”、而有非常热情的个性。
入江 静香入江 静香(いりえ しずか),声:笠原留美
宣传2课的女性中最高的人。20歳。沉默而且面无表情,常一副不知道在想什么模样、但却擅长轻声在旁吐嘈。是女社员中唯一穿着造型特别的长裙制服的人、虽然散发成熟的气氛、不过其实和桃井是课内最年轻的。
每次登场个性都会不同、而有着让人捉摸不定的个性。
除了带头负责拍摄宣传影带外、也表示她对恋爱的兴趣、不但造成大山与赤木及桃井的三角关系、也是首位质疑青山与中原的关系的人。
谷川 风花谷川 風花(たにがわ ふうか),声:田村由香里、香港:陆惠玲
宣传2课中的辣妹。20歳。虽然言行能从她的外表想像得出来、不过工作态度却极度认真。是课内的开心果、也喜欢讲八挂,不过每次他从秘书好友中得到的公司传言却是真伪各半。私生活却是非常爱家、也擅长做家事。虽然对伊集院的行为不理不睬、但其实也没有完全否定他的意思。
中原 千秋中原 千秋(なかはら ちあき),声:大野まりな
属于宣传2课。担任经理工作。因为长得矮,常被人误会是小孩子、实际上比入江大5歳。喜欢青山、不过一直难以告白。

其他宣传2课的成员 编辑

大杉 春男大杉 春男(おおすぎ はるお),声:广濑正志
21世纪警备保障企画开发部宣传2课课长。48歳。性格は相当温和。老是会在公司里睡着、是个让人想不出来会担任管理职的人物。但背后与董事长一起推动公司、而能在本作中数次见到他的领导能力。过去属于安保军(阶级是军官)、后来与大河内(现任社长)一起离开军队并且在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内来运用大铁卫。与大河内一起制定対ヘテロダイン关连法、也是将大铁卫移交到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的人物中心人物。
横泽 晋也横沢 晋也(よこざわ しんや),声:小西克幸、香港:黎伟明
21世纪警备保障企画开发部宣传2课课长补佐。30歳。从宣传企画到大铁卫的整修・运用都很擅长、受到课长的高度信赖。可以从驾驶卡车到驾驶大铁卫远距离移动用输送机(通称信天翁)。似乎被大杉从自卫队半强迫拉过来。老家其实是京都的旅馆、并且也让举办旅行的宣传二课到那边拜访。有一名小学生女儿而且很溺爱她。
石冢 智美石塚 智美(いしづか ともよし),声:泉尚挚
宣传2课三人组中之一人。是3人中的老大。负责课内的事务。体格大方,体型也很胖。有着让人想不出来是27歳的老脸。
田口 友朗田口 友朗(たぐち ともろう),声:肥后诚
宣传2课三人组中之一人。27歳。负责宣传企画制作。本人很胖(特征是眼镜和蝴蝶结),个性则很孩子气、自己的桌上则有大铁卫的玩具。
伊集院 博孝伊集院 博孝(いじゅういん ひろたか),声:小西克幸)
宣传2课三人组中之一人。27歳。负责国内外的交涉工作。本人很胖,讲话会交杂着英文。经常会邀请谷川去玩(像是在有薪假时邀她一起去泡混浴的温泉)。

其他21世纪警备保障的相关人物 编辑

百目鬼 里香百目鬼 里香(どめき りか),声:新谷真弓
发现击退ヘテロダイン的方法、并且就任21世纪警备保障技术部大铁卫开发队主任研究员、是眼镜娘的天才学生博士。17歳。做为开发队伍的负责人而对大铁卫的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但她对于所开发的武器不可否认地也有些过头。大铁卫运输机信天翁及组装卡车也是由她所设计出来。虽然智力很高,但外表及个性都很孩子气、常让第一次看到她的人误会她是小孩子。另外虽然机械知识很高,不过却完全不懂人情世故,亦缺乏常识(剧中她不知道临时契约、所有权等概念,使得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没有大铁卫附助武器的正式所有权,武器因而被联合国安保军收走)。曾经基于兴趣而将桃井父亲的本性告诉她、让她因此一度离开大铁卫(还想要离开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会挑食、总是只吃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总是把洋介耍得团团转、不过有时也会有主从易位的情形。由于在洋介的相机面前常会公然对他调情,似乎没有完全否定他的样子。
墨田 洋介墨田 洋介(すみた ようすけ),声:结城比吕
大铁卫整备班班长。喜欢机器人、思考回路和赤木非常像而很合得来。不过也常为赤木任意乱开造成大铁卫的损害发出悲鸣。对于女性的兴趣有点特别、对百目鬼一见钟情。之后就亲密叫她“小里香”、并且老是被他耍得团团转。
是每次将百目鬼所考察的装备装备到大铁卫的影子功臣。经常在大铁卫陷入危机下进行维修作业、虽然多次扛下这种重责大任、但他也每次成功率领整备班完成工作。
大河内 传次郎大河内 伝次郎(おおこうち でんじろう),声:土师孝也
21世纪警备保障董事长。作为宣传2课所理解的董事长、以前军人的身份让本来需要许多手续的大铁卫可以直接在现场进行裁量、就连没有订约的区域也能以基于社会正义为由而允许可在现场径自判断、作为一名企业家也有一些问题行为[1]。对于12年前出现的ヘテロダイン、当时是安保军少校和现场指挥官的他,因为高层命令而使用OE兵器。一度由西岛取代他的位置,但在之后则回归。广播剧里、在宴会中趁着醉意、问在场的人该如何应付才好、而让人看到他意外的一面。
神村 惠神村 恵(かみむら めぐみ),声:铃鹿千春
21世纪警备保障社长秘书。和赤木是亲戚、也是劝他加入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的人。虽然看起来很坚强,不过其实很孩子气,在广播剧中也有点天然呆
西岛西島(にしじま),声:泉尚挚
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常务董事。由于经营强势及散播诽闻而取代了大河内成为新董事长。虽然创立了大铁卫事业部,但大铁卫事业部反而屡次引起麻烦、造成社会损害、公司股价大跌以及引起政府不满等种种问题而因此被解任,之后被降职为停车场管理员。
山田山田(やまだ),声:关智一、香港:黎伟明
因为憧憬大铁卫而加入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是新任职员。第23话登场[2]

安保军 编辑

城田 志郎城田 志郎(しろた しろう),声:小野健一
安保军派到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的战术顾问。31歳。由于坚持采用合理的战术、所以多次与坚持信念的赤木有多次意见上的冲突。不过到了故事中盘,两人逐渐能了解彼此的理念而能够行动一致、但之后因为对西岛的新体制以及佐伯的想法、而被迫停职在家。
也曾代替受伤的赤木,担任大铁卫的驾驶员。就在赤木所住院的医院被攻击时,对于拘泥面子问题的毒岛说出“我想守护重要的朋友”而直接前往21世纪保障公司并驾驶大铁卫等待着赤木的归来。
原本被认为是个对工作相当严厉的人、但意外地也有擅于作蛋糕装饰的一面。也一度带赤木他们到自己喜欢去的居酒屋。由于是透过奖学金上大学而未曾打工过、所以虽然对于宣传2课的工作不习惯也会努力做好并且因为本来就很认真的个性、反而因此做得比赤木还好。
饭冢飯塚(いいづか),声:佐藤正治
国防金钢的驾驶。在大学中教授如何操作机器人、在突然中与学生一起成为国防金钢的驾驶。为了要教导何谓正确的驾驶技术而与大铁卫进行竞赛并且压倒赤木。
是赤木的恩师、不过喜欢称他为赤点。
对于赤木严格地教导他如何作为组织及社会中的人士的应有样子、不过也会有拯救落海的大铁卫或是因为毒岛的失策让ヘテロダイン吸收国防金钢时,违反命令拯救学生等充满人情味的一面。并且在学生逃走后、一个人留在驾驶座中、说出“在这个时候、如果有那个家伙在的话。赤点…”、而能看出他内心对赤木的高度评价。
佐伯 彻佐伯 徹(さえき とおる),声:柏仓勉
城田的学弟。登场时把与赤木等人相遇而改变前的城田的教导视为一切、但在发现城田被改变后而对他说出“你变了”而拒绝与他合作。拥有将作战变成资料和理论加以判断的头脑、所以常与不遵守这些东西的赤木等人(特别是赤木)发生冲突。不过在与他们一起作战后,和城田一样多少受他们所改变、最终将作战的成否交给大铁卫并且笑着说出“让我们相信他们吧”。
牧濑牧瀬(まきせ),声:游佐浩二、香港:黎伟明
在军中接受正式训练的驾驶。在西岛担任董事长时移转到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所设立的“大铁卫事业部”成为大铁卫的正式驾驶。虽然让人觉得有自信又酷帅、但实际上却是个只要模拟训练或手册上没出现的情形就无法应付的人。小说版中则有些许的成长。
松任谷松任谷(まつとうや),声:上田祐司
在军中接受正式训练的驾驶。在西岛担任董事长时移转到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所设立的“大铁卫事业部”成为大铁卫的驾驶之一。戴着眼镜看起来相当知性并且有着只会贯彻手册上所有内容的个性。在西岛离职后、就算是宣传2课复活而在赤木等人回来后、也在伊吹不在时暂时担任代理驾驶。
柘植柘植(つげ),声:千叶进步
在军中接受正式训练的驾驶。在西岛担任董事长时移转到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所设立的“大铁卫事业部”成为大铁卫的驾驶之一。个性好强而且言行粗暴、与其他两人一样只要模拟训练或手册上没出现的情形就无法应付。然后牧濑・松任谷・柘植3人在西岛离职后,也依然留在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并且在宣传2课中负责大铁卫的后勤支援。[3]
毒岛毒島(ぶすじま),声:岸野一彦
安保军少校
是名极具野心而想要争功的人,多次想要由自己来打败异界体,结果却总是让事态恶化。
在不停失败下,让异界体的生存范围跟着扩大,自己也因此陷入困境。于是为了负责而提议使用OE兵器、但对OE兵器的使用感到犹豫不决,最终在佐伯制止下才决定放弃使用。
仁科仁科(にしな),声:佐藤正治
联合国安全保障军远东总参谋部上校
与大河内是老朋友、也是安保军中少数了的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的理解者。被同僚称为“ダイ・ガードびいき”而使他们感到困扰。

自卫队 编辑

石原石原(いしはら),声:坂口候一
属于航空自卫队北部方面队第二航空队、在札幌雪节与赤木相遇时,正受到停职处分。理由是在追踪ヘテロダイン、而误锁定攻击其他国家的哨戒机时,对法律的修正在旁插嘴所致。对于能够驾驶大铁卫为了防卫而战的赤木等人相当憧憬。从在苫小牧与ヘテロダインと交战后而回到旅馆的赤木那边抢走钥匙卡,并且跑去驾驶ガードファイター、为了击败没有武器的ヘテロダイン而要用ガードファイター进行自杀攻击。
的矢的矢(まとや),声:池水通洋
由于航空自卫队北部方面队第二航空团司令依法禁止自卫队使用武器、于是借由改正界震灾害法的发布而加入安保军并且帮忙一起击败ヘテロダイン。

其他 编辑

樱田 荣二郎桜田 栄二郎(さくらだ えいじろう),声:井上伦宏
伊吹之父=桃井医生いぶきの父=桃井先生
医师。在青山之母及赤木住院的医院工作。虽然是是伊吹的继父、但却把伊吹当作亲女儿一样疼爱。灾害时会直接穿着医生袍到现场救助、也因此受到年轻医师所敬仰。
伊吹之母いぶきの母
在丈夫伊吹死后、与桃井医师再婚。很担心伊吹的事情。
青山之母青山の母
青山之母,因病而在住院。虽然长得胖,但个性却是相当喜欢照顾人。

登场机械 编辑

大铁卫ダイ・ガード
联合国安全保障军(简称安保军)开发、民间企业“21世纪警备保障股份有限公司”(由联合国出资设立)使用来对抗异界体的机器人。全高25.0m、重量156.0t。机体各部内藏有电池来运作。马达则是能以电压驱动的高效率马达、也装备有昇压装置。有三个驾驶座、从上到下分别设置在胸部・腹部・腰部位置。要能够启动驾驶座机能,必须由在各自的驾驶座中使用钥匙卡才可以(但全员就算不使用钥匙卡也能启动大铁卫)。虽然可在欠缺人员的情况下启动而会增加其他人的作用、但也有欠缺一人的情况下造成运动性能大幅下降的缺点。每一次的出击都会花费等同赤木三个月薪水的费用。(加上出击时也会破坏周边设施与汽车,所以实际上费用应该更高)
使用时,必须将腕部、胴体、脚部分解来搬送、然后在现场以专用卡车上的吊具来组装,不过也会有因为现场不够大而对组装造成障碍的时候、但在故事中盘时被改造成能够简易分离・合体方式而可以自行行动的ガードファイター(腕部、头部)、ガードストライカー(身体)、ガードビークル(脚部)的三台机体而能够自行分离・合体。甚至ガードファイター也能够用来飞行(不过因为是用来辅助合体的功能而无法长期飞行)。
使用当初并没有任何武器、只要则是以近身战为主(第3话中,使用的火箭飞拳、正确来说不是所谓的武器)。不过因为因为大铁卫对付ヘテロダイン却是相当有效(因为ヘテロダイン具有电磁波、能够将ヘテロダイン吸引到大铁卫身旁)、所以才开始强化结构、追加武器和新功能。主要武器有钻头手臂(附有喷射器并且因为旋转太强而有很大的反作用力)、手指网手臂(能从手指发射网子来抓住敌人)、ノットバスター(炸药式打桩机)、ノットパニッシャー(双腕装备直线型式打桩机)、グレートノットパニッシャー(ノットパニッシャー追加机械手臂)。小说中另外还有アサルト・ノットパニッシャー(在直线部位加上伸缩式功能来增加加速距离)。
设计上、虽然保持从铁人28号以来的纯粹的日式超级机器人风格、不过登场当初有着可说是比铜版坚硬一点的装甲、而且还没有火枪、内藏武器。这是因为开发成对付ヘテロダイン用的大铁卫、在制定对ヘテロダイン关连法而移交给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后、由于ヘテロダイン一直没出现的12年间化为“没用的废铁”、所以管理也交由宣传2课作为宣传活动作所致。直到再出场前、主要的业务反而来是用变成展场的观赏品。
本作在插入广告时能够看到大铁卫上半身的内部构造。直到25话前被认为是初期充满空隙的内部构造、但到最终话时、由于装甲被强化,而变成充满零件的内部构造
小说版中中途退场而将任务交给大铁卫二世、漫画版中则是有世界各国建造的大铁卫登场。
国防金钢コクボウガー
由安保军使用的对抗异界体用机器人。外貌像是大铁卫、但有颜色为淡绿褐色。
由城田看上这台被安保军所保管的大铁卫试作机而加以组装完成。然后因为安保军内部认为这种像是“灾害性国防”而具有重大公益性的作业竟然交给民间公司负责而感到不快,于是在他们的压力下而配备给军队使用。不过驾驶驶座位置和驾驶人数则和大铁卫相同。
其构造和能够使用与大铁卫一样的武器,是其主要特征。主要武器则有ノットバスター、头部机枪、リボルバーアーム等很军队式的火器兵器(ノットバスター也是炸药式)。故事中盘时、趁机利用了从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接收的ノットバスター而成功地打倒ヘテロダイン。由于是试作机,所以似乎没有分离功能。因此就算不用分离也能用大型运输机运送国防金钢并且空降所需的零件。
一度遭到ヘテロダイン所吸收、后来大铁卫用ノットパニッシャー、成功击倒ヘテロダイン而顺利救出。以后经过改装而成功复活。最终战中因为城田的决定而让它和大铁卫共同奋斗。结尾中也暗示有二号机的建造、会修复落后也是因为要能够与二号机可以共通零件。
组装卡车アセンブリ・トレーラー
负责运送大铁卫的卡车。装备有大铁卫的各部位零件并且能够使用吊车直接在现场组装大铁卫。吊车也附有缆线能够直接从卡车上将零件吊起来组装。也配备有让驾驶搭乘的电梯。从可以将大铁卫合体分离、运送新零件、帮电池充电等点来看有着活跃的各种表现。
大铁卫运输机 信天翁ダイ・ガード輸送機 アホウドリ
拥有可以运送大铁卫功能的VTOL航空机。可以运送装备有分离零件(初期是腕部、身体、脚部)的组装卡车。和大铁卫一样由宣传2课保管。
一开始,不但平时可以将大铁卫送到远方、也因为其搭载能力而可以用在救护活动中。
不过到了后期,由于大铁卫拥有可以合体分离的机能使其活跃次数下降。
国防金钢运输机コクボウガー輸送機
与信天翁机不同的运输机、能够直接运送无法分离的国防金钢。
有配备机体下部、而可以在飞行中直接降下、并且比当初需要组装才能作战的大铁卫更能快速进行作战。
由于有着和国防金钢一样的机型而也能够运送大铁卫、结尾中也被用来执行对超巨大异界体战的空降作业。

异界体 编辑

为因为自然现象“界震”所生的灾害(正确来说是个像生物般行动的物体)的总称。也可以称为“怪兽”、虽然有着奇怪的外型和巨大的身体、但似乎没有智能也没有目的。

虽然是大铁卫的敌人、但在作品中经常被当作像是“自然灾害”一般、也就是像是地震台风般的存在(不过作品中,只有一部分与异界体有关的人才会这样理解、一般人都认为是“怪兽”般的存在)。

异界体是因为“界震”让从平行世界的能量流入到现世而让不规则状的核心因此产生。由于界震是因为地震所产生、所以在地震多的日本更容易产生异界体。

对于电磁波或磁场的产生反应相当强烈、让它们喜欢前往充满磁场的人类经济活动据点。剧中还可以利用这种特性来引导它行进的方向。虽然这种特性让它们会向人类的文化圈中进行攻击而必须透过人类加以排除、不过有时也是无害的存在(结果真正会对人类产生灾害、而会进行“攻撃”的个体反而非常少、甚至可以说是为了自卫而为之)而会就这样放置著并且常因为人类的攻击,反而让它们因此更加巨大化。

由一个核心及多层构造组成、因此会让对核心的大部分攻击都无效。剧中的12年前,即使使用类似核武的OE兵器也只能艰辛地打倒。不过在小说版中、OE兵器只能破坏其外壳、而无法完全消灭。

作为核心的不规则体由于拥有将地球上的成分吸收而巨大化的性质。因此其组成大部分都是由界震发生地的所存在之物组成。可以依其成分而决定应对方式、也可能在减少界震值后而沉静下来。但只要对它使用一般武器等攻击就会造成其活性化。

不规则体フラクタルノット
等同异界体存在的核心。当破坏掉时就能够让异界体直接消灭掉。但如果没有破坏掉时就无法成功消灭、甚至如果向外壳攻击反而无法造成损害而会让其活性化。另外也有内部持有拟似核的异界体。
由于异界体是以不规则体而吸收地球上的成分、能够因为复制其不规则状而巨大化。依据其复制的模式可以特定其核心的内容。虽然大部分ヘテロダイン会依据其复制的东西而决定外型、但也有和复制的东西完全不同外型的个体存在。
当初没有人知道不规则体的存在、能够击败异界体也只是个偶然。不过在百目鬼研究下发现其存在、之后他才开始寻找不规则体并且发现而确认其存在、也因此想到破坏不规则体的战术。因此特地开发了相应的武器。
黑大铁卫ブラック・ダイガード
最终话中登场、像是守护着飘浮在高度5,000m的巨大异界体的不规则体的存在。上半身与大铁卫很像、下半身则连接着像是蛇一样长的异界体。通称是黑大铁卫(但其实基础色是紫色)。
拥有与大铁卫一样的威力并且有着更快的速度、然后因为“连接本体”而拥有无限的能源和“生命力”、手腕还可以变成钻头或附有尖刺的棍子。直到与不规则体战斗前,都让受到损害的大铁卫与国防金钢陷入苦战。
虽然被大铁卫盖上降落伞封住其行动而用グレート・ノットパニッシャー攻击它让他停止行动。但因为是异界体一部分的器官而能够很快再行动、因此其本体直到最后打倒巨大异界体的不规则体才完全停止而崩裂。
黑大铁卫的名字、在赤木对于伊吹的独自行动中也有登场、另外在国防金钢完成记念仪式中,当记者看到国防金钢后也说出了这个名字。

其他登场兵器 编辑

OE武器
本作中登场的战略兵器,全名是Over Explosion。有着接近核武的强大破坏力,只要使用的话就能长时间让一片地区域变成污染区域。
12年前被作为对抗异界体的唯一方法,摧毁了一座城市。
最终战中军方为了对抗持续增大的超巨型异界体,而准备再次使用OE武器,并展示了OE武器有潜射弹道导弹型号。
振动地雷
安保军所有的的兵器。但感到振动时、就会造成一定范围的破坏及土壤液化的特殊大型地雷
在无法找到足以对抗异界体的武器的时期,除了使用大铁卫外也会使用振动地雷,并且多次制止异界体的行动,而在整篇故事中暗自发挥其作用。另外也能远距离操作来变换振动方向或修正。

制作 编辑

  • 原作:XEBEC(角川书店刊)
  • 企画、制作人:松山进(东京电视台)、汤浅昭博(创通映像)、佐藤彻(XEBEC)
  • 构成:志茂文彦
  • SF概念:きむらひでふみ
  • 原案:菅野博之
  • 総作画监督:石原満、富冈隆司、斉藤英子、大冢健、宇野真
  • 美术监督:高山八大(Production-ai
  • 色彩设定:関本美津子
  • 摄影监督:広瀬胜利
  • 编集:冈田辉満
  • 音响监督:三间雅文
  • 音响制作:Techno Sound
  • 音乐:田中公平川井宪次
  • 音响效果:仓桥静男(SOUND BOX)
  • 录音制作:Techno Sound
  • 音乐制作人:佐佐木史郎、井上裕香子
  • 音乐制作:Victor Entertainment
  • 音乐制作协力:东京电视台Music
  • 监督:水岛精二
  • 动画制作:XEBEC
  • 制作:TV TOKYO、创通映像、Victor Entertainment

主题曲 编辑

  • 主题曲 “路地裏の宇宙少年

作词・作曲:川畑アキラ、歌:ザ・コブラツイスターズ

  • 片尾曲 “走れ走れ

作词・作曲:远藤响子、编曲:菅野洋子、歌:远藤响子

各话标题 编辑

话数 标题 剧本 分镜 导演 作画监督
1 海から来た災厄 志茂文彦 水岛精二 石原満大冢健
2 夜のお台場大攻防戦 木村真一郎 富冈隆司、大冢健
3 ヒーローの事情 石川学 今石洋之 铃木幸雄 宍仓悠太、岸本诚司
4 ヒロインのゆううつ 北嶋博明 岩崎良明 河野利幸
5 夕陽に向かって走れない 稲荷昭彦 うえだしげる 千叶道德
6 思い出は教えてくれた 冈崎纯子 木村真一郎 铃木幸雄 宇原英司
7 ファイヤー&アイス 小出克彦 佐伯昭志 须藤隆 高见明男宇野真
8 奇妙な一日 石川学 五月女有作
水岛精二
五月女有作 佐々木敏子
小林多加志
9 炸裂! ノットバスター!! 堺三保 岩崎良明 植田実
10 正義に見合う給料 叶月九ロウ 高山秀树 吉川浩司 梶浦绅一郎、平山英嗣
11 不在証明 二大ヘテロダイン東京襲撃 铃木利正 斉藤英子、伊藤良明
12 夜の新宿大決戦 石川学 木村真一郎 石原満、大冢健
13 許される者 許されざる者 小出克彦 水岛精二 西山明树彦 敷岛博英
14 大杉レポート 志茂文彦
きむらひでふみ
水岛精二 石原満、大冢健、富冈隆司
斉藤英子、宇野真、宇原英司
高见明男、河野利幸、千叶道德
佐々木敏子、植田実、小林多加志
伊藤良明、宍仓悠太、平山英嗣
敷岛博英、梶浦绅一郎
15 ぼくらはみんな生きている 稲荷昭彦 岩崎良明 须藤隆 河野利幸
16 いつも心に太陽を 星合贵彦
水岛精二
木村真一郎
木村真一郎 前田明寿
17 夢見るようにねむりたい 叶月九ロウ 岩崎良明 杉谷光一 植田実
18 明日に向かって走れ 北嶋博明 中津环 藤本ジ朗 石井和彦
19 白の契約 叶月九ロウ うえだしげる 千叶道德、松田刚吏
20 青の約束 中津环 前田明寿
21 偽りの記憶 稲荷昭彦 木村真一郎 则座诚 河野利幸、松田刚吏
22 私が私であるために 小出克彦 伊东伸高 须藤隆 伊东伸高
23 守りたいもの、なんですか? 石川学 佐藤竜雄 杉谷光一 植田実
24 空を覆うもの 稲荷昭彦 うえだしげる 河野利幸、松田刚吏
25 重なりゆく思い 志茂文彦 木村真一郎 千叶道德、前田明寿
26 明日への凱歌 水岛精二 石原満、大冢健
斉藤英子、富冈隆司

CD广播剧 编辑

实录!(株)21世纪警备保障 新年度大宴会

2000年4月5日发售的原创CD广播剧。收录在最终回打倒巨大ヘテロダイン后,所举办的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的新年会的故事。以喜剧的方式来发展故事并且能够看出本篇中主角们平常意想不到的模样。

登场游戏 编辑

并未有单独的游戏作品、而是出现在NAMCO BANDAI Games的《第2次超级机器人大战Z 破界篇》及《再世篇》中(包括大铁卫及国防金钢)。不但要与ヘテロダイン战斗、也要与原作中未出现过的恐怖份子及侵略者进行战斗、但对于有人员的机体并不会攻击驾驶舱、只会破坏动力部位或驱动部分让他们无法战斗、并且在剧本中由主角们说出“不会杀伤任何人”的台词。另外,与同样是以民间企业拥有机器人而活跃着的作品《无敌机器人 托莱达G7》有所往来、虽然与拥有托莱达G7的竹尾公司的企业规模完全不同、但却保持着良好的竞争关系。

备注 编辑

  1. ^ 不过在对ヘテロダイン灾害关连法中、21世纪警备保障是由安保军作为委托人来决定大铁卫对ヘテロダイン的作战行动、所以难以说是“问题行动”
  2. ^ 其实是让同为XEBEC制作的科幻动画《机动战舰》的登场人物大豪寺凯以客串方式登场(大豪寺凯的本名则是山田二郎)。
  3. ^ 最终回有3人在紧急避难中的21世纪警备保障公司暂时本部工作的场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