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道列斯(希腊文:Κανδαύλης 英文 Candaules),(约前735~前718年),吕底亚国王,密尔索斯之子,继任是巨吉斯。他的名字也是坎道列斯情结(Candaulism)的起源。

关于坎道列斯(海拉克列达伊家族)被巨吉斯(美尔纳姆达伊家族)推翻的事件,历史上有很多版本的记载。在柏拉图的《理想国》中,巨吉斯使用一枚戴上就可以隐身的魔法戒指篡夺了王位。但最早关于此事的记录,见于希罗多德的《历史》(1.8~1.14),坎道列斯本来只是想炫耀自己对妻子美貌的占有,却被妻子命令巨吉斯杀死。

坎道列斯命令巨吉斯偷窥他的妻子,William Etty绘,对应的是希罗多德所描述的场景。

希罗多德关于坎道列斯的记载 编辑

《历史》中这么叙述的:坎道列斯向自己的侍卫巨吉斯炫耀自己妻子惊人的美貌。他对巨吉斯说:“巨吉斯,你看我单是向你说我的妻子美丽,那你是不会相信的(人们总不会像相信眼睛那样地相信耳朵的)。你想个什么办法来看看她裸体时的样子吧”。

巨吉斯拒绝了,他不愿意窥视王后的身体,这对王后来说是一种耻辱。但他又害怕国王会惩罚他。

坎道列斯告诉巨吉斯一个计划,“当我进来睡觉的时候,她是会跟着进来的;在入口附近的地方有一把椅子,她脱下来的每一件衣服都放在这个椅子上。等她从椅子走向床而她的背朝着你的时候,那你就可以趁着这个机会不被她看见,从门口溜出去。”

到了晚上,巨吉斯按计划行事,但在看完王后离开的时候,王后看见了他,她立刻意识到丈夫羞辱了她,但她当时并没有说出来。她心里发誓要报复。

翌日,王后召集巨吉斯到她的寝室,告诉他只有两条路可选择:把坎道列斯杀死,变成我的丈夫并取得吕底亚的王位,或者你现在就死在这间屋子里,而巨吉斯选择了前者。

王后计划让他的丈夫在羞辱中死掉,她让巨吉斯同样躲在门后,当坎道列斯熟睡时,就用匕首杀死了他。之后,巨吉斯便取得了王位和王后。

另外,在柏拉图的叙述中,则是完全不同的场景,见于《理想国》(巨吉斯和吕底亚)。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