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内逍遥

日本劇作家、小說家

坪内逍遥(1859年6月22日—1935年2月28日),原名坪内雄藏,日本剧作家、小说家、评论家、翻译家,笔名逍遥人。

坪内逍遥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坪内 逍遥
假名つぼうち しょうよう
平文式罗马字Tsubouchi Shōyō

生平 编辑

生于美浓国(今岐阜县)加茂郡,父亲坪内平之进,住名古屋郊外。1883年东京大学文学科毕业,倾心于英国文学,热心从事戏剧革新运动,参加日本演艺协会。1891年创办《早稻田文学》杂志。1899年被授予文学博士学位。[1]

1885年他在长篇文艺论文《小说神髓》中提倡新的写实主义文学,主张“小说的主脑在表达人情和世态风俗”,又说“小说的主要特征在于传奇性,在于对社会风俗的描写,对人生事件的展开。”是日本第一部重要的近代文学评论集,小说(novel)一词在日本普遍使用,乃自坪内逍遥提倡开始,“长篇小说”(novel)、“短篇小说”(short story)、“社会小说”、“私小说”(self-novel)、“政治小说”、“问题小说”等小说名词常见于日本报章,并由周作人传入中国,影响中国政治小说之发展。

1909年主持成立了文艺协会的戏剧研究所。1915年起专心从事翻译莎士比亚全集,70岁时完成莎士比亚全集40卷的翻译工作。

坪内在东大期间常流连于大八幡楼的风月场所,1886年与娼妓花紫结婚,婚后无子,领养兄长坪内义卫的三男坪内士行为子,但后来两人因故闹翻,又断绝关系。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坪内逍遥“新旧过渡期の回想”(‘早稲田文学’1925年3月号、‘明治文学回想集(上)’岩波书店 1998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