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短距)起降

垂直(短距)起降Vertical and/or Short Take-off and Landing,缩写为V/STOL)是指飞行器能够垂直地或者在很短的跑道上进行起飞或降落。垂直起降飞行器是垂直(短距)起降飞行器的一种,其完全不需要跑道进行起降。一般来说,支持垂直(短距)起降的飞行器都能够在空中悬停。但是,该类飞行器不将直升机纳入考虑范围。

一架英国皇家空军的鹞式GR9
一架美国海军的MV-22鱼鹰准备在船上着陆

历史与作战型态 编辑

在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大多数垂直(短距)起降飞行器都有很强的实验性质,亦或直接成为失败品。如今,垂直(短距)起降飞行器如F-35战斗机鹞式战斗机雅克-38战斗机以及V-22鱼鹰已经被大量生产。

如果条件允许,支持垂直(短距)起降的飞行器更偏向于使用短距起飞。即在军事行动中,尽量使用短距起降或传统起降,而非垂直起降。短距起飞比起垂直起飞需要更少的推力载荷,因此同一飞行器使用短距起飞比起使用垂直起飞载弹和航程得到了提升。在当下,鹞式战斗机在弹药和燃油满载的情况下甚至并不能实现垂直起飞。但在马岛战争中,垂直(短距)起降飞行器在缺乏装备飞机弹射器的大型航空母舰的情况下,依然提供了高质量的空中掩护和地面支援。此外,垂直(短距)起降的发展也允许高速喷气机从林间空地、极短的跑道或者先前只能搭载直升机的航空母舰上起飞。因此,垂直(短距)起降飞行器虽然效率偏低,主要优点是可以部署在离敌军更近的位置,以减少反应时间和油料支援需求,战术上仍有巨大价值。

V/STOL飞行器名单 编辑

矢量推力设计 编辑

斜翼喷气机 编辑

倾转旋翼机 编辑

斜翼机 编辑

横纵向推力分离式设计 编辑

超音速飞机 编辑

尽管在前期很多设计被付诸实践并得到各方面测试,2016年投入使用的F-35B战斗机却是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达到服役水准的V/STOL飞行器。[1]

采用V/STOL模式的舰船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eport: F-35 Work Falls Behind Two More Yea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CQ Politics, 23 July 2009.
  2. ^ Kjelgaard, Chris (Senior Editor). "From Supersonic to Hover: How the F-35 Fl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space.com, 21 December 2007.
  3. ^ 最後的商船航母 - 大西洋運輸者號戰史 |方格子 vocus. vocus.cc. 2021-07-16 [2023-07-16]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