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站

(重定向自垃圾轉運站

垃圾站,又名垃圾收集站,是收集垃圾的中途站,也是物料回收的中转站。交废料来的是附近的居民、住宅和商厦的垃圾收集员等。

在垃圾站的垃圾车时间
上海M50创意园区内的一个垃圾站

以前的垃圾是堆放式,为方便回收物流管理运输成本,所以有垃圾桶和垃圾箩等的盛器。

在垃圾站内,回收物料会被分类,有价值的如金属纸皮二手衣服或者古董等,会由清洁工人抽起,交二手市场收买者回收商,作额外收入,俗称“下栏”。亦有拾荒者垃圾搜寻者会到垃圾站拾取他们认为有价值而被弃置的物品。

近年社会认知提倡环保资源回收再利用家居垃圾分类计划,所以回收物料分类的工序,已经提前在生产垃圾的源头进行,即是垃圾站之流程前进行。

垃圾站有异于垃圾堆放场,前者在社区之内,地方较少,后者在市区之外围,有些又称为垃圾堆填区。非露天的垃圾站通常是政府建筑物,非公共空间,所以自由人个体户式的“拾荒者”和“垃圾搜寻者”是不许进入,尤其此举影响垃圾站职员的“下栏”,除非经投标,垃圾分类工序交指定的收买者。

每年新年期间所有垃圾站也会依照各县市环境保护局规定,会另外新增定点收运服务[1]

根据香港卫生署的意见,环境中的臭味除会令人感到烦燥不安外,亦可能会导致头痛恶心,甚至呼吸不畅顺等。因此,香港食环署一直有关注垃圾收集站的运作,以确保环境卫生,并且不会散发臭味。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