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万德·霍利菲尔德

(重定向自埃万德·霍利菲尔德

埃万德·霍利菲尔德Evander Holyfield,1962年10月19日)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阿特莫尔,是美国职业拳击手,更是多次夺得次重量级重量级冠军的世界级拳王。1984年,霍利菲尔德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因为被取消资格而输给了新西兰凯文·巴里,虽然此事备受争议,但最后他仍然只拿到轻重量级的铜牌。何利菲德的昵称有“正拳”(Real Deal)、“斗士”(The Warrior)。他有一位当演员和舞者的哥哥贝纳尔·何利菲德(Bernard Holyfield)。何利菲德目前与他的家人住在佐治亚州费耶特县

埃万德·霍利菲尔德
正拳(Real Deal)
斗士(The Warrior)
出生 (1962-10-19) 1962年10月19日61岁)
美国美利坚合众国亚拉巴马州阿特莫尔
职业重量级次重量级拳击手
战迹:53-42-9-2-0 27KO

业余时期 编辑

何利菲德在亚拉巴马州出生,两岁那年的夏天与家人搬到亚特兰大。何利菲德从12岁开始参与拳击运动,并在13岁赢得儿童拳击俱乐部锦标赛的冠军,并取得参与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大会的资格。15岁那年,何利菲德成为东南区冠军,得到最佳拳击手大奖。

20岁那年,何利菲德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举办的1983年泛美运动会上出场,败给古巴运动员巴勃罗·罗密欧(Pablo Romero)后夺得银牌。

隔年,他成为国家金手套冠军,并在洛杉矶取得84年奥运会的铜牌,此役在第二回合结束前对凯文·巴里所发动的攻击即是争议之处。

职业生涯 编辑

何利菲德起先从轻重量级出发,但很快的就进入次重量级的拳赛。

次重量级 编辑

何利菲德进入职业生涯后,第一场被国家电视台转播的赛事,便是在1985年11月15日的麦迪逊花园广场举行,何利菲德经过六回合的激烈对抗才从利昂内尔·拜安英语Lionel Byarm手中赢得胜利。 他在1986年,以三次击倒(),击败知名的世界次重量级拳王挑战者Chisanda Mutti,之后还解决了杰西·西比英语Jessy Shelby泰瑞·马克西英语Terry Mims并得到挑战世界拳击协会(WBA)世界次重量级拳王德怀特·穆罕默德·卡威英语Dwight Muhammad Qawi的挑战权。在《擂台》杂志(The Ring)称作“80年代最棒的次重量级赛事”里,何利菲德经过15回合的比赛后,在评审严密的判定下击败拳王沃夺得冠军。同年,还在巴黎以三次击倒,打败麦克·布罗德英语Mike Brother。 在1987年,他击败前奥林匹克的队友,奥运金牌得主亨利·提尔曼英语Henry Tillman,并曾经两度击败麦克·泰森并将其甩得团团转。他在第7回合击倒对手,并取回WBA拳王腰带。接着他挑战国际拳击联合会(IBF)的冠军洛基·帕奇英语Ricky Parkey,企图统一这个联盟,而帕奇则在第3回合被击倒。之后,他回到法国进行拳王保卫战,他用了11个回合击倒了欧希·厄卡西欧英语Ossie Ocasio。在1987年的最后一场拳赛,他接受沃的重赛,这一次,何利菲德只花了四个回合就将沃击倒在地。 1988年也是他辉煌的一年:何利菲德在拉斯维加斯用八个回合打倒卡洛斯·迪里欧英语Carlos De Leon。从这一年开始到现在(2007年),他是史上唯一能以世界次重量级冠军之姿击败世界拳击理事会(WBC)拳王的记录保持人。

重量级 编辑

经过1988年的那一役,他宣布进军重量级拳王泰森所处的重量级。他在同年7月16日的第一场重量级拳赛上,用五个回合击败泰森的劲敌,知名的快拳詹姆斯·提尔斯英语James "Quick" Tillis。在他88年的最后一场赛事里,他在第七回合击倒知名的世界重量级拳王比克·汤玛士英语Pinklon Thomas

1989年,何利菲德遭遇另一位重量级拳王麦克·杜克英语Michael Dokes。这一战也被擂台杂志评为80年代最棒的重量级拳赛。何利菲德在第十回合将对手击倒。之后又向巴西拳王欧迪生·罗德里格英语Adilson Rodrigues挑战,并在两个回合将之击败。80年代的最后一战,何利菲德接到亚历克斯·斯图尔特英语Alex Stewart的挑战,而何利菲德在第八回合,以技术性击倒胜出。 1990年,何利菲德在第4回合击倒了西莫·马克丹英语Seamus McDonagh,并成为角逐拳王的头号挑战者。

成为重量级拳王 编辑

当他成为拳王挑战者时,一件大事发生了,“恶棍”詹姆斯·道格拉斯英语James "Buster" Douglas东京的2月赛事里,在第十回合将拳王泰森击败,而成为了新世界级重量拳王。因此,何利菲德没得选,只能向道格拉斯挑战。道格拉斯只是个重达246磅的大块头,远超过他的对手泰森的231磅。何利菲德势必能打倒这个“新世界级重量拳王”。事实上,这位移动迟缓、训练不足的“新世界级重量拳王”也在第3回合就被打倒了。

在他的第一场拳王保卫战,他在第十二回合后,由评判们一致通过,裁定他打倒了乔治·福曼英语George Foreman(后来也成为拳王)。这一役被称作世代之战(Battle for the Ages),用来形容这位年轻、不败的拳王,与有点年纪的对手福曼。

然后,何利菲德签下了与泰森在1991年11月的拳王保卫战。可是泰森却因为被控性侵蒂希儿·华盛顿英语Desiree Washington,而被判决入狱服刑六年,所以他们该次的对决也成为泡影。

何利菲德的下一场保卫战是在亚特兰大伯特·库勃英语Bert Cooper的对决。在这一役里,何利菲德在第三回合从库勃拳套上吃了他职业生涯第一次的被击到;不过,他很快就振作,并在第七回合击败对手。

他1992年的第一场赛事面对的是知名的世界重量级拳王拉瑞·福尔摩斯。这一次,何利菲德又借着评审的一致通过,守住拳王腰带。

在他与奥运银牌得主瑞迪克·波威英语Riddick Bowe展开三次的对战时,波威在第12回合靠着评审的决议把冠军头衔抢了过来。其中,第10回合的赛事被擂台杂志获选为年度最佳回合。

1993年的第一场比赛,他在重赛花了十二个回合才击败斯图尔特。然后在同年11月6日再次与波威对上。这一次对决可能造就了拳史上最诡异的插曲,何利菲德在第七回合用连续的刺拳打在波威的脸上时,全场的观众都认为胜负已定,不是起身离开,就是企图冲上擂台欢呼。此时,何利菲德突然凝视着波威,并叫波威往擂台上方看。两人看到一位跳伞者飞过他们身旁,几乎降落在擂台,跳伞者的伞卡在灯座上,接着这家伙就被坐在观众席的波威的随行人员围殴。波威身怀六甲的妻子也因此受到惊吓,被送进医院。20分钟后事件才平息,而何利菲德也在第12回合后的判定,重新夺回世界重量级冠军的头衔。这个跳伞怪客后来就被称为狂热汉英语The Fan Man,这场比赛也被称为狂热汉之战(The Fan Man Fight)。何利菲德的胜出让他成为美国国家广播公司(ABC)的93年世界级体育运动家。

失去王冠 编辑

1994年4月,他对上WBO联盟的轻重量级世界冠军麦克·莫尔英语Michael Moorer,这位对手也是史上第一位左撇的世界重量级冠军得主。虽然何利菲德在第二回合就曾将莫尔击倒在地,但却因为肩膀脱臼而失去接下来十二个回合的主导权。赛后,当他回到饭店结账时,他被诊断出罹患心脏病,而被迫从拳击场上退休。然而,当他看了传教士班尼·肖恩英语Benny Hinn所主持的电视节目,他觉得自己的心脏恢复了。他与肖恩也因此成为朋友,并多次参与肖恩所举办的活动。事实上,那时何利菲德参与了肖恩在费城举办的活动,当肖恩将手放到何利菲德身上,并告知他已痊愈后,何利菲德塞了265,000美金给肖恩。接着,他通过了拳击委员会的考试。何利菲德之后解释,当时是因为施打了吗啡才造成了误诊。 在1995年,何利菲德回到擂台,并在十回合后的裁定下,击败前重量击拳王、奥运金牌得主雷·默瑟英语Ray Mercer。他也是默瑟拳击生涯里,第一个将其击倒过的人。 接着,他又马上与波威展开对决,并用了一剂左勾拳击倒波威,但是波威却在第8回合将何利菲德击倒。何利菲德赛后表示他当时罹患甲型肝炎,所以才会表现失常。

何利菲德 vs. 泰森 编辑

1996年,何利菲德首先以6回合击倒拳王博比·契兹英语Bobby Czyz。接着他终于有机会与麦克·泰森决战。此时的泰森已经夺回WBC与WBA的世界重量级冠军;由于泰森拒绝与李诺克斯·刘易斯对战,失去了WBC的冠军头衔,但泰森也因此展开了11月9日与何利菲德的WBA冠军头衔保卫战。泰森迫不及待的想赢,不过何利菲德在整个比赛过程当中不断用头击的小动作攻击泰森, 使得泰森的眉骨被撞到流血, 但是何利菲德却在第十一回合以技术性击倒将泰森击败,并与拳王阿里、刘易斯并列,成就了三度取得世界重量级拳王的事迹。他与阿里、前对手迪里欧、休格·罗宾森英语Sugar Ray Robinson以及马文·约翰逊等人一样,借着这次的胜利,赢得多次重量级世界冠军的头衔。比赛结束后,何利菲德借用了穆斯林·泰森的话,对着镜头说道:“我主亦唯一真主”(My God is the only true God)。泰森败后表现出他的雅量,只请求再战,显得异常的冷静。 他们的下一场比赛也成为拳史上的一场异常对决:何利菲德在1997年6月28日与泰森再决胜负,这一役也就是知名的“泰森咬耳朵英语The Bite Fight」。在第三回合时,泰森咬了何利菲德的一只耳朵,让泰森扣了两分。何利菲德被咬后,更害怕得摸了摸自己的耳朵。泰森后来解释,那是为了报复何利菲德在这两次对战时,用头撞他腹部的小动作。(但是运动场上咬人事件并非唯一一起,例如:足球场上的奥特曼·巴卡尔布拉尼斯拉夫·伊云奴域乔吉奥·基耶利尼都是苏亚雷斯咬人事件的受害者)

击败泰森后 编辑

后来再次与莫尔对抗,此时的莫尔已经取回IBF的冠军头衔。何利菲德在第8回合将之击到,再次一统WBA与IBF。 1998年,何利菲德只赛了一场,是与范因·宾英语Vaughn Bean的保卫战,他在自己的家乡,以判决的方式胜出。

何利菲德 vs. 刘易斯 编辑

1999年,观众们期待何利菲德与WBC的拳王刘易斯的对决,这一役也于同年2月展开。拳赛最后在第12回合被判平手,但其实刘易斯明显的主导了赛事。何利菲德声称他脚抽筋,所以才表现不佳。之后,三大拳击组织要求两人尽快再决胜负,决定谁才是真正的冠军。 第二战在同年11月开战,刘易斯最后由三位美国籍评审决议胜出,成为冠军。何利菲德赛后表示他的不满:‘任谁看了这场比赛都知道我赢了’。

何利菲德 vs. 鲁兹 编辑

2000年,刘易斯着手准备挑战WBA的冠军腰带,但他并未与唐·金手下的拳击手约翰·鲁伊斯英语John Ruiz对决,而是与鲁兹的对手大卫·杜亚英语David Tua对抗。之后,WBA要何利菲德与鲁兹比赛,争夺拳王腰带。何利菲德与鲁兹在同年8月展开他们的第一战,并在第十二回合后的判决里胜出,写下四度成为重量级冠军的事迹,而丝毫不在乎刘易斯的存在。何利菲德更认为他表现不佳是因为他的耳疾。 七个月后,在2001年3月,换成鲁兹写下历史,他在第十二回合击倒何利菲德,并在之后的判决里胜出,成为第一位西班牙裔的世界重量级拳王。 同年12月15日,换成何利菲德挑战鲁兹,企图冠军夺回。这场沉闷的比赛最后判为平手,鲁兹保住了WBA的冠军腰带。

何利菲德 vs. 布莱德 编辑

2002年是何利菲德大有可为的一年:在六月他与前世界重量级冠军哈辛·罗曼英语Hasim Rahman对抗,来决定谁有对拳王刘易斯的挑战权。在第八回合,罗曼被打得前额血肿,因此何利菲德在三个评审中得到两位的肯定,判定胜出。 因为刘易斯要和泰森决战而拒绝与唐·金的打手查尔斯·拜尔德英语Chris Byrd,IBF收回刘易斯的拳王腰带,并让何利菲德与前WBO世界重量级冠军布莱德对抗,胜者将得到拳王封号。因此,2002年12月14日,两人展开了拳王决定战,而何利菲德已经是第五次挑战世界冠军。但是这场比赛由布莱德在十二回合后的判决中胜出。

连败的日子 编辑

2003年10月4日,何利菲德在第9回合被詹姆斯·托尼英语James Toney技术性击倒。 2004年11月13日,42岁的何利菲德回到场上与拉瑞·多纳德英语Larry Donald比赛,这次他在第12回合被评审一致判输。 在2005年8月纽约每日新闻的报导里,纽约州体委会更认为何利菲德已经黔驴技穷。

追求最后的地位 编辑

虽然何利菲德受到诸多责难,他仍然坚决败给托尼与多纳德是因为他有伤在身,而不是因为他的年纪。甚至,何利菲德更看好他之后与比特斯(Bates)、欧克多(Oquendo)及马特连(Maddalone)的对抗。 只有等这些比赛结束后才能推段他是否真的老到不如从前。44岁的何利菲德与尼可莱·威鲁夫英语Nikolai Valuev对战时,更希望成为年纪最大的重量级拳王。虽然何利菲德的身高体重较低而年龄较大,却相信自己的技术、经验与条件都胜于威鲁夫。可惜的是他的梦想未能确立,因为威鲁夫在2007年4月14日将冠军头衔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路斯兰·齐格夫英语Ruslan Chagaev。假如何利菲德能在46岁成为拳王,那么他就能取代乔治·福尔曼成为史上最年长的重量级拳王。 何利菲德在2006年8月18日在德州达拉斯美国航空中心以十个回合,用技术性击倒将杰里米·贝茨英语Jeremy Bates (boxer)击败。何利菲德主导了战局,在第二回合曾连续20拳打在比特斯身上。 2006年11月10日,在圣安东尼奥以无异议判决击败菲斯·欧克多英语Fres Oquendo。在这一役里,何利菲德在第一回合的第1分钟就将欧克多击倒一次,并主导了全局,三位评审的分数分别是116比111、114比113与114比113。 2007年3月17日,何利菲德以技术性击倒打败芬尼·马特连英语Vinny Maddalone,马特连的随行人员丢出了毛巾投降,避免他们的拳击手受重伤。决定投降的主因是马特连前额的伤,这个伤是何利菲德在比赛时不小心用头撞出来的。马特连本人为这个决定感到非常失望,但在赛后马特连表示现在的何利非德仍然非常非常强。 2007年6月30日,何利菲德击败了路·沙凡瑞斯英语Lou Savarese。他在这场比赛里展现了他的迅速与力量,他分别在第四、九与第十回合将庞大、强壮的沙凡瑞斯击倒,最后获得评审一致的判胜。这是何利菲德10个月内的第四次胜利,其中两次是技术性击倒。这次的胜利让何利菲德后,他将面对史坦·爱柏基摩夫英语Sultan Ibragimov

2007年的10月13日,何利菲德在莫斯科被史坦击败了。即使无法达成何利菲德企图拿下第15次的重量级冠军头衔,他仍然拒绝这个年轻对手的挑衅,即便是对手在最终回合里对他的嘲弄也不理会。比赛的内容十分平静,让人感觉擂台上像是没有比赛,又像没有人出拳攻击一般。在每一回合里,战况大致就是爱柏基摩夫打中两拳,而何利菲德打中一拳。在最终的裁判判决,一致判定爱柏基摩夫的胜出(118-110,117-111,117-111)。

何利菲德说他将继续磨练并战斗,达成他制霸全球重量级拳王的野望。

 
摄于2007年6月30日,何利菲德与沙凡瑞斯之战

日常生活 编辑

1992年,何利菲德在电视上为许多产品代言,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这些产品比如可口可乐健怡可乐SEGA主机也有以他的名义创造出的电玩游戏:伊万德·何利菲德真实拳赛英语Evander Holyfield's Real Deal Boxing。他也开始为基督教传教,并在奥运圣火进入他的家乡亚特兰大时接手传递。同年10月4日,他与珍妮丝·尹森(Janice Itson)博士结婚,此时的何利菲德已育有一子。但在2000年,两人还是离了婚。 1998年的何利菲德说他希望能有许多小孩,这也因些影响了他对婚姻的看法。 他也创办了正拳记录英语Real Deal Records并签下乐团吐息英语Exhale (band)。 在2003年7月3日,何利菲德第三度结婚,这次的对象是与24岁的学生凯蒂.史密斯(Candi Calvana Smith)。 何利菲德的魅力让他数次于电台节目的拳击台上登场。他第一次登场是在1990年的圣诞特别节目铃声新和平英语Fresh Prince of Bel-Air。2005年,何利菲德第五度登场于ABC的与巨星共舞英语Dancing with the Stars (USA),并与艾媞塔.史林沃斯卡(Edyta Sliwinska)舞上一曲。他也登场于原本由BBC设计的节目飘然起舞英语Strictly Come Dancing,在2005年这一季的最后,增加两集由名人登场的特别版,其中一组名人就是何利菲德与凯伦.海蒂(Karen Hardy)。何利菲德也在90年代参与三部电影的演出,分别是Summer of Sam英语Summer of Samecessary Roughness英语ecessary Roughness (film)与Blood Salvage(这部也由自己出品)。

类固醇案 编辑

2007年2月28日,何利菲德以匿名的方式让阿拉巴马的制药公司对他进行类固醇的检查,但他否认曾经使用过这些药物。[1] 很讽刺的,何利菲德的名字没有出现在警方调察的名单中。但是,一个名叫伊万·菲尔德(Evan Fields)的研究人员却被约谈。而这位"菲德"先生与何利菲德的生日一模一样。而"菲尔德"先生的地址竟然是:794 Evander(伊万德), Fairfield(菲尔菲德), Ga. 30213,也与何利菲德相似。而播打文件里的电话号码,接话的人竟然就是何利菲德[2] 2007年3月10日,何利菲德发表公开声明,他将继续进行类固醇检查,以洗刷他的冤情。[3] 然而,同年9月在西格尼制药厂(Signature Pharmacy)受到突袭检查后,搜索到一张含有何利菲德大名的名单。西格尼制药厂之所以被调查,就是因为他们涉嫌提供多位运动员类固醇与人类生长激素(HGH)。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報導:違規的運動員. [2007-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3). 
  2. ^ 據傳何利菲德服用了類固醇. [2007-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2). 
  3. ^ 何利菲德將自行進行類固醇檢查. [2022-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