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列尔·萨里宁

芬兰建筑师

戈特利布·埃列尔·萨里宁芬兰语Gottlieb Eliel Saarinen芬兰语发音:[ˈeliel ˈsɑːrinen]; 1873年8月20日—1950年7月1日)是芬兰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在20世纪初以其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而闻名,其作品被认为是芬兰建筑的代表。其子埃罗·萨里宁后来成为世界著名的建筑师。

戈特利布·埃列尔·萨里宁
埃列尔·萨里宁
出生1873年8月20日
芬兰大公国兰塔萨尔米
逝世1950年7月1日(1950岁—07—01)(76岁)
美国密歇根州布卢姆菲尔德希斯
国籍 芬兰
职业建筑师
奖项美国建筑师学会金奖
建筑赫尔辛基中央车站
芬兰国家博物馆
维堡站
Hvitträsk
Kleinhans Music Hall
项目1900年世界博览会中的芬兰馆
设计1922年发行的芬兰马克纸币

在芬兰的生活和工作 编辑

 
赫尔辛基中央车站

萨里宁毕业于赫尔辛基理工大学。他自1896年至1905年作为合伙人在耶塞柳斯林德格伦和萨里宁建筑师事务所工作。他在这个公司的首个重要工作是1900年世界博览会的芬兰馆,展馆融合了芬兰木建筑、英国哥特复兴风格和北欧青年风(新艺术运动的一支)。萨里宁的早期方式后来产生了芬兰的民族浪漫主义风格,到赫尔辛基中央车站时达到顶峰。

移居美国 编辑

埃列尔·萨里宁在他著名的竞赛入围作品芝加哥论坛报大厦后,于1923年移至美国。尽管萨里宁的设计得到第二名而未能建造,但其有个忠实的实现作品是1929年位于休斯敦高尔夫大厦。萨里宁首先定居在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在那做他的芝加哥湖滨的发展计划工作。1924年他成为密歇根大学客座教授,并认识了著名华人建筑师徐敬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