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勃拉,西亚古国,存在时期大致从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2000年初。位于今叙利亚沙漠中的马尔狄赫荒丘

埃勃拉在叙利亚的位置
埃勃拉
埃勃拉
埃勃拉在叙利亚的位置

历史 编辑

埃勃拉曾为萨尔贡或其孙纳拉姆辛所灭,并遭受大火。

考古 编辑

 
埃勃拉城遗址的一部分

埃勃拉由意大利考古学家保罗·马蒂尔博士率领的罗马大学考古队于1962年发现。[1]早先,在1955年,一个农民偶然在沙漠里发现了一个石狮子和一个圣盆。但未得到人们的重视。直至保罗·马蒂尔博士的挖掘工作震惊了世界。他们在这里发现了王室档案馆近两万块以楔形文字书写埃勃拉语、公元前3000年期间的泥版文书(埃勃拉文书[2]。发现时考古学界尚未了解埃勃拉语,但因发现与苏美语之词汇对照表,后其中有许多可解读。据出土的文物分析,当时埃勃拉都城内住居人口2.2万之多,而整个埃勃拉城邦鼎盛时期人口高达26万,在当时已算得上大国。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0-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2. ^ Time-Life Books (1993/5). Sumer: Cities of Eden (Timelife Lost Civilizations). Alexandria, VA: Time Life Medical (hardcover, ISBN 0-8094-9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