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拉姆辛(一作纳拉姆新[1];Naram-Suen,亦作Narām-Sîn、Naram-Sin;在位时间为前2254年—前2218年;[2]一作前2280年—前2244年[3]),萨尔贡之孙,阿卡德帝国的第四任统治者。纳拉姆辛继承了萨尔贡的伟业,继续扩展阿卡德帝国的版图,[1]令国势达至顶峰。他是第一位自封为神的美索不达米亚国王(“辛”一词为神的意思),亦第一个被称作“四方之王”的统治者。他与美路哈(Meluhha)进行贸易,“美路哈”很可能是指印度河流域文明。他亦控制了波斯湾沿岸一带的一大片土地。纳拉姆辛打败位于波斯湾南部尽头的马根(Magan,一作马干)国王,并征服托鲁斯山脉北部的高山部落。他于纳加尔(Nagar,现今叙利亚的Tell Brak)及尼尼微设立行政中心。

纳拉姆辛
美索不达米亚王朝表阿卡德国王
纳拉姆辛胜利碑,戴着有角头盔者为纳拉姆辛。此石碑现藏于卢浮宫
统治约前2255年—约前2218年在位(中年表)
前任玛尼什图苏
继任沙尔卡利沙瑞

根据美索不达米亚神话,女神伊南娜于纳拉姆辛洗劫在尼普尔埃库尔(Ekur,该处为尼普尔之神恩利尔的神庙)后,放弃了对阿卡德帝国的前度首都的眷顾。盛怒之下,恩利尔从底格里斯河以东的山上把库提人(Gutians,一译古蒂)带来,将瘟疫、饥荒及死亡传遍整个两河流域。为阻止这场大祸,八位神祇决定阿加德(Agade,阿卡德人的城市)必须破毁,令其他城市免于灾祸。[4]此故事带有神话色彩,但亦显示出当时库提人已经常侵扰阿卡德帝国。

纳拉姆辛死后,库提人入侵阿卡德帝国。公元前2124年,整个阿卡德帝国落入库提人手中,库提人于当地统治了125年后,又被新苏美尔帝国(亦即乌尔第三王朝)推翻。[5] [6]

与纳拉姆辛有关的古物 编辑

纳拉姆辛胜利石碑(如图所示)中,戴着有角头盔者为纳拉姆辛,以表示他是神王(god-king)。他在士兵及敌人之上,一步步登上山顶。此石碑于于公元前12世纪被埃兰国王舒特鲁克·纳克杭特夺去。现时石碑的顶部虽然已经残缺,但仍能表现出纳拉姆辛自豪、光荣及神圣的一面。此石碑这可能这是第一件将国王描述成神明的古文物。纳拉姆辛胜利石碑六尺七寸高,材料为粉红色石灰岩[2]在构图上石碑并非采用水平构图,而是自左下角至右上角而上,以表达出纳拉姆辛崇高的地位。此石碑于苏萨出土,现存卢浮宫博物馆

另一幅同样刻有纳拉姆辛的浅浮雕(bas-relief)于土耳其迪亚巴克尔(Diarbekr)东北部数里——皮尔·古桑(Pir Hüseyin)被发现,记录了纳拉姆辛对胡里人(Hurrian)的征服。[1]


前任:
玛尼什图苏
美索不达米亚王朝表 继任:
沙尔卡利沙瑞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塞顿·劳埃德(Seton Lloyd)著,杨建华译,黄菊元校(1990年):《美索不达米亚考古》,125页,北京:文物出版社。
  2. ^ 2.0 2.1 Victory Stele of Naram-Sin – Near Eastern Antiquities Louvre Museum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9-16.
  3. ^ 蒯世𤈇(1996年):《新编中外历史大系手册》,213页,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ISBN 7-80050-570-7
  4. ^ 赵树贤(2003年):《巴比伦:沉睡文明的梦与醒》,14-15页,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
  5. ^ Babylonian Life and History, by E. A. Wallis Budge
  6. ^ Julian Reade. Mesopotamia. British Museum Press. 2000: 67–69. ISBN 0714121819. OCLC 43501084. 

参考文献 编辑

  • H.W.F. Saggs, The Babylonians, Fourth Printing, 1988, Macmillan Publishers Ltd.
  • J. P. Naab, E. Unger, Die Entdeckung der Stele des Naram-Sin in Pir Hüseyin, Istanbul Asariatika Nesriyati XII (1934)[1].
  • 蒯世𤈇(1996年):《新编中外历史大系手册》,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ISBN 7-80050-570-7。</
  • 塞顿·劳埃德(Seton Lloyd)著,杨建华译,黄菊元校(1990年):《美索不达米亚考古》,北京:文物出版社。
  • 赵树贤(2003年):《巴比伦:沉睡文明的梦与醒》,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