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第一王朝

前31世纪至前29世纪的埃及历史时期

古埃及第一王朝[1]涵盖统治统一埃及的第一批国王。它紧随著可能由那尔迈完成的统一上下埃及之后,[2]象征着早王朝时期的开始,当时权力集中在提尼斯

埃及第一王朝
c. 3100 BC—c. 2900 BC
那尔迈调色板 (3200–3000 BC)
那尔迈调色板 (3200–3000 BC)
首都提尼斯
常用语言埃及语
宗教古埃及宗教
政府君主专制
历史时期青铜时期
• 建立
c. 3100 BC
• 终结
c. 2900 BC
前身
继承
前王朝时期
埃及第二王朝

王朝 编辑

关于这个王朝的信息来自一些纪念碑和其他带有王室名字的物品,最重要的是那尔迈调色板那尔迈权杖头英语Narmer Macehead,以及等国王名单。 [3][4][5] 除了巴勒莫石碑上的简短清单外,没有关于前两个王朝的详细记录存世。曼涅托的《埃及史》中的记载与考古证据和其他历史记录都有矛盾。曼涅托写出了第一王朝的九个统治者,其中只有一个人的名字与其他资料相符,并且只提供了其中四个人的信息。[6]圣书体在那时已经完全发展起来了,它们的形状将在三千多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变化地使用。

人祭 编辑

人祭是第一王朝所有法老葬礼仪式的一部分。每个法老的坟墓附近都埋有家臣英语Ancient Egyptian retainer sacrifices以及为埋葬而牺牲的动物,清楚地证明它存在于这个王朝中。哲尔的坟墓与338具遗体有关。[7]。祭祀的人和动物,如,被期望在死后生命中协助法老。由于不明原因,这种做法随着王朝的结束而中止。

统治者 编辑

名字 图片 概述 统治时间
那尔迈
 
被认为与美尼斯是同一个人,并统一了上、下埃及。可能与尼特霍特普英语Neithhotep结婚。
大约公元前3,100年
荷尔-阿哈
 
希腊语形式“Athotís”。带领远征努比亚人。与贝内里布英语Benerib肯塔普英语Khenthap结婚。
大约公元前3,050年
哲尔
 
希腊语形式“Uenéphes”;他的名字和名号出现在巴勒莫石碑上。他的坟墓后来被认为是传说中的奥西里斯的坟墓。
54年
杰特
 
希腊语形式“Usapháis”。可能与Ahaneith结婚。
10年
美丽奈茨
 
可能是第一位女法老(或作为她儿子登的摄政者,或同时作为国王/王后和摄政者进行统治)。美丽奈茨被埋葬在杰特和登附近。她的坟墓与那个时期(其他)国王的坟墓规模相同。[8]
大约公元前2,950年
 
希腊语形式“Kénkenes”。第一个戴着红白双冠的法老,第一个拥有完整“上下埃及之王”称号的法老。
42年
阿涅德吉布
 
希腊语形式“Miebidós”。
10年
瑟莫赫特
 
希腊语形式“Semempsés”。第一个拥有完整涅布提名英语Nebty name的埃及统治者。他的完整统治纪录被保存在开罗石碑上。
8½年
 
希腊语形式“Bienéches”。统治的时间很长,他的坟墓是最后一个有附属墓葬者。
34年
斯内弗卡拉
 
统治时间很短,正确的年代位置未知。
约公元前2,900年
荷鲁斯鸟
 
统治时间很短,正确的年代位置未知。
约公元前2,900年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uhrt (1995),第118页.
  2. ^ Heagy, Thomas C. Who was Menes?. Archeo-Nil. 2014, 24: 59–92.  Available online [1]. [2022-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1). 
  3. ^ Qa'a and Merneith lists, Xoomer, IT: Virgilio, [2022-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31) .
  4. ^ The Narmer Catalog http://narmer.org/inscription/1553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20-02-08.
  5. ^ The Narmer Catalog http://narmer.org/inscription/4048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20-02-19.
  6. ^ Manetho, Fr. 6, 7a, 7b. Text and translation in Manetho, translated by W.G. Waddell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1940), pp. 27–35
  7. ^ Shaw (2000),第68页.
  8. ^ Tyldesley, J. Chronicle of the Queens of Egypt. Thames & Hudson. 2006. 

延伸阅读 编辑

  • 刘文鹏(2000年):《古代埃及史》,北京:商务印书馆ISBN 7-100-02865-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