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后生命

宗教及哲學概念

死后生命(英语:afterlife、life after death 或 the world to come 等),有时被称作来世,是指个体个人身份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肉体死亡后仍然存在概念[1] 根据这类想法,死后幸存的部分可能是保留个人身份的灵魂精神等;涅槃等概念可能与之相对。对该概念的信念,可以是自然主义的或超自然的,与死后遗忘的信仰形成对比。证据指出意识仰赖大脑,且不支持量子意识,更无证据指出人类的意识在死后可能继续存在。

在某些观点中,这种存在往往发生在精神领域。在另一种流行的观点中,这个人重生在今世,从头开始生命周期,可能不记得他前世做了什么。根据后一种观点,这种重生和死亡会不断发生,直到个人进入精神领域。有关的重要观点可以在宗教神秘主义形而上学中找到。

根据一些信仰体系,例如亚伯拉罕传统,死者在死后会根据他们在世时的行为和信仰,由上帝或其他神圣审判决定,在死后进入特定的存在层次。相比之下,在轮回系统中,如在多种印度宗教中,直接取决于个人前世的行为,而不是其他神灵的决定。

死后生命的问题是一个哲学、宗教和灵性主题。有多种方法可以回答这些问题,包括:

  • 拒绝:随着死亡,人类个体的存在结束。死者不会作为一个主体继续存在;只有在比喻的意义上继续生活,作为在人类同胞的记忆中继续存在。[2] 拒绝死后生存的一个特例是完全死亡理论(德语:Ganztodtheorie),这是基督教神学学说,根据该学说,死亡可能会结束人类的整个存在,但可以期待未来的复活[3]
  • 假设来世被认为是最终状态。在许多宗教中,地球上的人类生活被分为不同阶段。人死后,最终转变为另一种存有状态(接续生活在冥界、来世、复活、天堂长生不老地狱灵薄狱等)。
  • 轮回:根据一些接受重生的模型,人类的精神部分,即其灵魂,在身体死亡后幸存下来。这部分是个性的载体。他后来出现在另一个身体里。有许多化身(incarnations)。

研究 编辑

除了宗教信仰外,不少人均声称有濒死经验,看到自己濒死前如何被接上天堂,或看见自己的亲友,或看到医护人员在拯救自己等,一些人也有灵魂出体经验。有些人有通灵经验,声称可与神灵灵界对话,并声称灵界说来世。一些人声称有前世记忆,另外一些心理学家也尝试以催眠记忆回溯方式进行前世回溯,也有一些学者尝试进行轮回研究。还有一些人声称有其他的宗教经验、成功靠信仰治疗危疾、超自然经验、或神秘经验,这一般被学者归入为超心理学研究领域中。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erraro, Gary; Andreatta, Susan. Cultural Anthropology: An Applied Perspective. Cengage Learning. 2014-01-01 [2021-12-22]. ISBN 978-1-305-1628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2) (英语). 
  2. ^ Hansjörg Schneider: Nachtbuch für Astrid: Von der Liebe, vom Sterben, vom Tod und von der Trauer darüber, den geliebten Menschen verloren zu haben, Diogenes Verlag, 2000, S. 12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Christian Brouwer: Abschied von Dir, in: Thomas Klie, Martina Kumlehn, Ralph Kunz, Thomas Schlag: Praktische Theologie der Bestattung, Walter de Gruyter, 2015, S. 234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