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地族

越南民族

埃地族越南语Người Ê Đê)是越南官方认定的54个民族之一,主要集中在南部山区的多乐省嘉莱省得农省庆和省,和占族关系密切。1999年人口为270348。由于西方传教士早期的传教活动,埃地族中有相当比例的基督徒犹太教徒

埃地族
Ê Đê
身着传统服装的埃地族儿童
总人口
270348(1999年)
 越南 331,194 (2009)[1]
分布地区
 越南
 柬埔寨
语言
埃地语越南语
相关族群
占族嘉莱族

埃地语属于南岛语系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占语支。“埃地”的意思是“住在竹林里的人”。埃地族的传统社会形式仍然是母系社会,家庭以母亲为核心。埃地人居住在木制或是竹子制成的长屋中,一个长屋容纳多个家庭居住。埃地族的锣钲文化较为著名,妇女是锣钲演奏技艺的继承者,与其他高地民族不同,埃地族表演锣钲时的舞蹈是逆时针旋转的,旋律更深沉柔和。[2][3]

埃地人的姓名包括三个部分,性别前缀、名和部族名,部族名又包括主干和分支部族名两部分。如男子名Y Ngong Nie Dam(伊·恩贡·涅丹)中,Y是性别前缀,现代埃地族男子都使用这个前缀;Ngong是他的个人名,Nie Dam是他的部族名,亦即姓,Nie是主干部族,Dam是分支部族。又如女子名H’Linh Mlo Duon Du(赫·灵·姆洛敦杜)中,H’是性别前缀,即女子;Linh是她的个人名,Mlo Duon Du是她的部族名。现在受越南京族文化影响,不少埃地人的个人名使用越语字。Nie 和 Eban 是埃地族人常见的姓。[4]

名人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2009 Vietnam Population and Housing Census: Completed Results. General Statistics Office of Vietnam: Central Population and Housing Census Steering Committee: 134. June 2010 [26 Nov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8). 
  2. ^ 得乐省妇女同胞努力保护与弘扬锣铮艺术文化. 越通社. 2019-03-31 [2021-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9). 
  3. ^ Lebar, Frank M.; Gerald C. Hickey; John K. Musgrave. Ethnic Groups of Mainland Southeast Asia. New Haven, Connecticut: Human Relations Area Files Press. 1964. Library of Congress Catalog Card Number: 64-25414. 
  4. ^ Nguyễn Khôi (2006). Cách dùng họ và tên của các dân tộc Việt Nam. Nhà Xuất Bản Văn Hoá Dân Tộc, Hà Nội.